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新一代轻型坦克装备部队 令美艳羡不已
www.wforum.com | 2017-01-05 19:49: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一代轻型坦克装备部队 令美艳羡不已

  2016年,是解放军武器装备建设波澜壮阔的一年,空军实现了歼20、运20、苏35等新战机的入列服役,海军以航母辽宁舰为核心突破岛链深入西太平洋,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陆军自然也不能落后,在差几天就要结束2016年之际,有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了一张令人振奋的照片,图片显示在某地的火车站,一列军列装载着新型坦克,这就是传说已久国产新轻型坦克。从该坦克炮塔上刷涂的战术编号来看,意味着新型轻坦克已经正式装备部队。

  新一代轻型坦克是2000年前后,中国陆军对未来装甲车族体系和主战装备进行规划,提出了以履带、轮式、两栖和空降四大车族和先进坦克/快速火力突击车相搭配的陆军未来主战装甲装备规划。其中快速火力突击车在2008年演进成新一代轻型坦克。

  在我国辽阔的地域中,有许多不利于主战坦克展开的地区,因此解放军陆军对轻型坦克的作用很早有了清晰的认识。根据测算,在中国南方地形使用坦克通过水网稻田地域,理想的单位压力应小于70kPa,我军62式坦克勉强达到67.69kPa,而主战坦克的履带压强则大得多,59式坦克达到79kPa,96式坦克高达80kPa以上。

  [科罗廖夫军评312期]同时,我国西部高寒高原地带因地形复杂,同样需要一型通过性好、地形适应能力强的轻量型坦克。所以新的轻型坦克必须够轻,有强悍的机动性;火力和防护也不能太弱。需要采用轻量化主战坦克的概念,虽然与传统轻型坦克只是称谓上的变化,但实质内涵上却有极大差别,比国外简单的步战底盘加轻型炮塔的组合有本质上的提升。

  [科罗廖夫军评312期]新轻坦的重量在25到35吨之间,采用105毫米坦克炮,发动机为水冷8V150发动机,结构紧凑、功率强劲的特点,最大功率可达800马力。配上尾舱式自动装弹机、先进的炮控火控观瞄装置、超高端的数字化/信息化配置,再加上无与伦比的战术机动性能,也可以称为袖珍版的勒克莱尔坦克。

  新轻坦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威力105毫米坦克炮,据称是世界上威力最大的105毫米炮,可以在三公里处洞穿500毫米均质钢装甲。早在20年前,中国就研制出长身管94式105毫米坦克炮,比西方制式的105炮长出一米多,初速提高了100米/秒,具有3000米距离击穿俄制T-72/坦克的能力,膛压比俄式125毫米坦克炮还高10%。如今二十年过去,目前的105坦克炮的威力,已经无法想象。新轻坦还能发射国产激光驾束反坦克导弹,远距离攻击上极具优势。达到了目前轻型坦克最高的主炮技术水平。

  新轻坦的火控系统与99A式坦克类似,车长配备独立周视镜,炮长配备热成像独立瞄准镜,形成了最为先进的“猎-歼”作战体系。具备夜间、恶劣气象作战能力。应用战场信息实时分享、作战目标调配技术,在数字化、信息化、战场互联化等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科罗廖夫军评312期]坦克的防护力综合跟重量成为一对矛盾体,新轻坦使用模块化装甲来缓和上述矛盾。轻型坦克采用了模块化的多级别防护设计,有好几个重量级别,最大全重达到40吨,其实已经超越了不少早期主战坦克。基本型的新轻坦车体正侧面装甲,可以抵御弹片、枪弹和小口径机炮的射击。通过增加附加装甲,配备主动防御系统,可以大幅度增强抵御反坦克火箭筒,反坦克导弹,小口径速射炮,高速穿甲弹的能力。

  在战略机动性方面,中国的运-9运输机可以运载一辆轻型坦克,运-20的66吨运载能力可以装载两辆新轻坦,实现7800公里的远程部署,这相当于从中国直飞非洲的安哥拉。这对于中国保卫未来的海外能源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上半年,新轻坦还通过了装甲装备首次作战试验。在历时数月的试验中,新轻坦共暴露各类问题数百项,作战使用问题60余项。这些问题都装备交付部队前得到解决,为定型列装后迅速形成战斗力奠定坚实基础。长期以来,囿于武器研发体制和试验条件,我军装备试验鉴定主要以性能试验为主,难以对装备进行全方位、紧贴实战的试验考核。


  [科罗廖夫军评312期]作战试验是在山岳丛林地、水网稻田地等典型陌生地域,展开机动投送、战斗准备、战场观察、要点夺控、战场抢修等不同类型的作战行动,组织不同强度红蓝“背对背”真打实练自主对抗。通过嵌入安装在战场和装备不同位置的数据采集设备,自动将指挥控制、火力打击、战场机动等多要素动态数据实时采集融合,自动形成分析评估报告。

  中国目前仍保有大量老式主战坦克和轻型坦克,眼看着大规模的部队换装了96和99,而南方的一些部队却仍使用着老掉牙的62式轻坦克。

  目前中国陆军的第一集团军某摩步旅,第41军装甲旅,第14军装甲旅,14军某师的装甲团,海南军区某摩步旅等部队,仍有大量老式的62式轻型坦克,数量大约400~500辆。解放军在役的62式轻型坦克,已经严重老化落后,不能满足现代化战争的要求。

第14集团军的装甲旅,是老式的59D主战坦克和62式轻型坦克混编,这是在进行59D坦克压顶练兵胆的演练。第14集团军的装甲旅,是老式的59D主战坦克和62式轻型坦克混编,这是在进行59D坦克压顶练兵胆的演练。

  第41集团军装甲旅的62式轻坦,已经做过一些改进,车长坐席旁边安装有液晶显示器,是战场信息系统的终端机,显示这老坦克也进行了有限的升级。

  第一集团军某摩步旅,该旅有一个62式轻型坦克营,装备51辆坦克。图为该旅参加“跨越—2015·朱日和”实兵对抗演习,62式坦克营40小时突击奔袭200公里。

  在中国坦克事业宣传片,专访99A主战坦克总设计师毛明,背景出现了一种新型炮塔的轻型坦克,炮塔外形比较丰满,宽度与车体相仿,上面的圆孔很有可能是主动防御系统的反击弹。据信这也是新轻坦的原型车之一。


  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国展示了最新型的外贸VT5轻型坦克。军事专家介绍该坦克是自用型轻型坦克的竞争失败型号,转而成为外贸坦克。

  目前,包括美国等国家都在纷纷推出轻型坦克项目,有的是老瓶新酒,有的是全新设计。比较有名的有美国最新推出的“格里芬”轻型坦克验证平台、波兰的PL-01轻型坦克概念车、瑞典的CV-90/120轻型坦克、美国M8空降火炮装甲系统等。美国陆军目前尚没有轻型坦克,以斯崔克火力突击车客串轻型坦克,在性能上无法与中国的新型轻型坦克抗衡。


  目前中国陆军在长江以南的装甲部队,有很多是96/96A坦克,这种战斗全重四十多吨的主战坦克,其实并不太适合部署在南方的水网稻田地域,完全可以用新轻坦来取代。

  至于这次露面的新型轻型坦克装备于哪支部队。我们可以通过这张网络图片来判断。通过火车站的站台和天桥外形,以及周边楼房的特征,我们找到了与之类似的车站——桂林火车站。而通过解放军报了解到,第41集团军装甲旅的驻地就是广西桂林,可以初步确认国产新轻型坦克的首批装备部队是第41集团军装甲旅。另外,该集团军是我军唯一在下属步兵师和装甲旅都保留有62式轻型坦克的部队,有大约200辆62式轻型坦克急需换装为新一代轻型坦克。

  除了上述需要换装新轻坦的部队,我军其他部队对于轻型坦克的需求也是很大的,例如西藏军区的2个山地步兵旅和1个机械化步兵旅,都可以装备新型轻坦克,能够穿越崎岖地形。

  [科罗廖夫军评312期]过去我军的坦克师,都有1个直属的坦克侦察连,配备10辆62式轻型坦克,用于为坦克师的59式主战坦克进行前出武装威力侦察任务,这些年随着62式坦克的老化和退役,以及坦克师改装甲师,后来又都改编为装甲旅,目前大部分装备主战坦克的装甲部队已经没有62式侦察坦克编制,改为由装甲车或步战车执行武装侦察任务,在火力和机动能力上有所欠缺,如改装为新轻坦,将使我军装甲旅的武装侦察能力跨上一个新台阶。

  中国的新一代轻型坦克在性能和理念上都独领全球陆军风骚。在战场上不仅能执行一般轻型坦克经常执行的火力侦察、反坦克、支援步兵、迂回穿插等多面手任务,也在对方没有先进主战坦克时担起冲击敌阵地、突破防线等一般由主战坦克执行的攻坚手作战任务。

  多年来,身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地面部队,美国陆军一直希望获得类似战车,但一直求而不得。70吨级的M1A2坦克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重型坦克,这一点毋庸置疑。不过,美国陆军却没有能够与解放军新轻坦相媲美的轻型坦克。

  走自己的道路,让他们艳羡去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