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不学美垂直登陆 猛造10艘074A形成装甲洪流
www.wforum.com | 2017-01-04 20:43: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不学美垂直登陆 猛造10艘074A形成装甲洪流

  现代战争中两栖作战属于一个非常重视,中美海军都非常重视发现登陆作战,但是差别也非常大,无论是战术思想,还是装备,真是很大的差别。比如:美军重视垂直登陆,将装甲车当成交通工具,我军喜欢各式两栖装甲车,垂直登陆只是配角。

  如果从两栖作战装备技术角度说,中美之间区别,那么可以发现,我军特别是重视发展各种类型的两栖登陆舰艇及装备,比如:074A型登陆舰,一款相当特别的登陆舰,采用双体舰结构,也就是由两个单船体横向固联在一起而构成的船。这一技术早在帆船时代就出现,上世纪60年代,更出现高速双体帆船,主要用于客运,本世纪以来,其军事价值也受到重视,纷纷出现军用双体船。

  西方国家往往以双体船为基础,再加上隐身设计、喷水推进系统等,打造出全新概念的战舰,中国却优先发展为登陆舰,早在2003年就将投入现役,仅第一个批次就建造10艘。

  074A登陆舰,西方称之:玉北级,全长58.4米,宽10.4米,吃水2.7米,标准排水量650吨,满载排水量超过800吨,属于小型中型坦克登陆舰,也许为全球首款,也是唯一采用双体设计的登陆舰。载重能力为:150吨,相当于一次载3辆40吨级主战坦克与70名步兵,或者2个步兵连,约25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这似乎只标准载重量,实际应可以载送更多。

  为了装载部队,采用双体船身设计,取消了原本的内部船舱,采取中央全通甲板,以充当载货平台,舰桥等上层建筑位于舰体右侧,形成全通式甲板设计,其舰艏设有跳板,以供车辆上下。以2台柴油机为动力,4900马力,最高航速仅为18节,自持力15天,续航力达到1000海里以上,其适航性不错,机动性强,活动范围也不小。它做为登陆舰,采用非平底型设计,以方便在浅水区域使用,吃水也相当浅,以利用冲滩登陆,将人员或物资送上滩头。

  由于为非一线作战舰艇,主要任务又为和平时期的勤务任务,故武备简单,仅有2座双25舰炮,甚至采用双联高射机枪,考虑到了作战需求,整体外观在许多地方考虑了隐身问题,包括将烟囱设置在水线附近减低了红外辐射。

  074A型除了双体船技术之外,再也没采用什么先进技术,实际由074型登陆舰发展而来,主要利用其成熟的部件等,但是设计变化确实太大,应列为独立型号。

  这样的设计,首先为中西方技术理念之差别,中国更讲求实际,喜欢“小步快跑”的发展政策,将双体船在074A型上布成功应用之后,很快即推出了022型导弹艇,它在双体船的基础之上,又应用了隐身设计与喷水推进系统,成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双体船战斗舰。

  从074A的设计可以显现出,我军对于登陆作战的理念与西方不同,更重视发展两栖机械化部队,那么各种登陆舰艇自然成了输送重装备的主要力量,这等于登陆作战只是视为一个过渡阶段,不是登上海滩即可,更强调部队登陆之后的后继进攻问题,陆战队在登上海滩之后,直接变成装甲洪流,对敌纵深发动进攻,这与美国区别很大,却非常好用,也非常适合于我们的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