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辽宁舰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就对了
www.wforum.com | 2016-12-30 21:08:5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媒体:辽宁舰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就对了

资料图:中国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航行图

辽宁号航母编队经西太平洋进入南海,它一路的训练活动受到美日台的高度关注。一些评论发出类似“狼来了”的惊呼,还有一些评论将辽宁舰与美国航母力量对比,表达了蔑视。

辽宁舰就是辽宁舰,它是正在建造中的中国国产航母的科研训练舰,它会经历很多尝试,磨练外界的适应,也锤炼中国自己的胆略和平常心。

中国的航母力量建设还要走很长的路,至少在未来半个世纪中,中国的力量添置大概不会停止。中国的成长,或者说崛起,这已是21世纪世界新常态的一部分。

每隔几年,中国的力量就会往上攀一个台阶,一些外部激进势力或许认为,早一点同中国摊牌比晚一点这样做更加有利。但由于中国是核大国,即使现在对华摊牌也有致命风险,所以它们困惑,患得患失。

在未来很长时间里,中国有可能被迫卷入战争的地区都在近海,在这样的距离上,航母的角色不是决定性的。中国人没有想象过在大洋深处中国的航母和美国航母对决,我们建造航母不是为了上演现代版的中途岛海战。

然而中国的航母肯定会向外走,出第一岛链,甚至未来出第二岛链。航母将展示中国捍卫自己国家海洋权益的决心,太平洋不是由谁专有的,尤其是谁也不能把他们的舰队抵到中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单方面向我们布道所谓航行和飞越自由。

随着导弹技术日新月异,航母已经无法作为大国之间最后摊牌的筹码。准确地说,在大国之间,航母将越来越不堪一击。如果有一天中美之间相互击沉对方的航母,那么世界大战就爆发了。

中国的导弹技术处在全球最先进之列,我们各种型号的导弹比较齐全,量产能力随时可以大规模扩充。中国的航母有着强大的体系性后盾,谁挑战中国的航母,就是与中国整个战略打击体系为敌。

无论是轰-6绕飞台湾岛,还是航母从台湾海岸线附近通过,它们都不是一支单独的力量。它们显示的是中国大陆的国防能力已经彻底覆盖了台海地区,它们传递的就是台湾岛已在大陆掌控之中的信号。

中国航母也不会主动攻击日本,甚至不会用来“抢占”钓鱼岛。中国希望东海和平,造航母是为了东海更和平,而不是把东海变成战场。但是日本如果想抓住“最后的机会”干中国一票,那么它会验证,中国如今已三四倍于它的军费不是用来打水漂的。

在 西太平洋地区,中国已经是首屈一指的力量大国,但我们没有追求额外的权力。中国认定的核心利益地区没有扩大,我们的基本国家安全诉求依然如故。中国军队多 少年都没有放一枪,对于所有纠纷,我们都对谈判解决持开放、积极态度。与此同时,我们对抵制讹诈更有信心,也更有决心。

中国不会去大洋深处撞美日同盟,但是美日同盟也休想突破我们的核心利益线。无论谁来中国近海撒野都要被打肿脸,敲掉一颗门牙,最后自己找台阶,灰溜溜滚出去。

如 果今后美国军舰继续在南海闯敏感海域,军机继续抵近中国海岸搞侦察飞行,那么中国的辽宁舰就可以先去美国亚太盟国的邻近海域多转几圈,我们的飞机也贴着它 们的领空多飞一飞,冲绳、关岛的美军基地尤其应当得到那样的待遇。如果日本参与南海所谓联合巡航,那么辽宁舰就应进入日本海,甚至去靠近东京湾的地方宣示 航行自由,正所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用好辽宁舰和即将诞生的中国国产航母,需要中国军队和战略界的智慧及胆识。我们相信辽宁舰一定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辜负中国公众对它的期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