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海接连亮剑 中国不只警告美国
www.wforum.com | 2016-12-18 00:41: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16日称,中国军舰在南海上夺走了美国水下无人潜航器。尽管美军在过去多年里都在中国沿海进行检测,此前也出现过中国军方出手阻拦的情况。

例如,2002年,中国海军舰船在黄海对“鲍迪奇”号进行了监视。2009年,美国称海军监测船“无暇号”称在南海遭到中国海岸巡逻船、拖捞渔船和海军舰船骚扰。但是,中国此次行动更加主动、直接。

这只是中国军方近来动作的一部分。华盛顿智库“亚洲海事透明倡议”近日来发布最新卫星图像称,中国似乎已经在南海7个岛礁上部署武器,包括反导弹系统及防空系统。俄罗斯15日正式确认中国从俄引进的最先进的4架苏-35战机将于25日前抵达中国,这些战机很可能会被部署在南海。

15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表示,解放军空军近日来进行了远海训练和东海警巡、南海战巡,是例行性的军事活动。尤其要指出的是,解放军此次南海战巡派出了轰-6沿着九段线进行了一次U型飞行。



中国空军赴南海战巡(图源:新华社)

同日,中国海军官方宣布近日来组织实施了航母编队实际使用武器演习,这是中国官方对外首次披露辽宁舰实际使用武器的具体细节,也是首次公开航母编队的合成训练情况。新华社同时公布了辽宁舰发射导弹拦截来袭目标、歼-15舰载战斗机挂载实弹实施打击的图片,这被视为中国航母编队具备了既能有效防御也能有效进攻的能力。

在南海局势一度平稳下来的今天,中国海军和空军如此大动作显然是不同寻常的,那么,解放军是针对谁?是什么让中国选择亮剑?

北京还特朗普以颜色

中国的动作很显然是针对美国。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破例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并称除非中国在经贸、南海和朝鲜等问题上与美国合作,否则美国就会考虑是否维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些表态和动作被视为挑战中国的底线。在竞选时很少谈及南海问题的特朗普在近日来也终于指责中国将南海军事化没有问过美国。

特朗普接连对华发难之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14日表示,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将继续反对中国在南海的扩张,将继续在南海展开航行自由行动,并且F-22战斗机将于2017年部署在澳大利亚北部。美国已经准备好在南海与中国对抗。

的确,美国在南海的军事存在并未消失,10月10日,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LHD 6)继续在南海训练,11天后,美国派出了“迪凯特”号导弹驱逐舰巡航西沙群岛。



哈里斯多次称要做好与华“今夜开战”的准备(图源:中央社)

11月下旬,美国海军的联合高速船“特伦顿号”和一艘伯克级导弹驱逐舰进入南海,其中,联合高速船搭载了美军最新的电磁轨道炮测试的平台,该平台具有“超地平线”对地、对水面目标的打击能力。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楚孔福特(AdmiralPaulZukunft)在11月底称,美国海警队能为维护东海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扮演独特角色,他们可能向中国海警队那样在有争议海域打头阵。

美国目前正处于新旧政权的交接状态,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并不清晰,但是通过他在台湾问题以及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可以预计,他上台后对华姿态很可能更加强硬,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并不会因为奥巴马的下台而消失。

中国今天的军事动作就是警告特朗普,不要无视中国捍卫南海主权的力量,中国并不担忧美国的威胁。这也意味着,特朗普还未上台,中美在南海已经开始了较量,开始试探彼此。

中国要震慑 “暗敌”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后,拒绝与美国共同巡航南海、减少与美军军演等,让美国在南海地区少了一个抓手。但特朗普上台后,很可能会寻求与东盟其他国家,尤其是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存在争议的越南、印尼等合作。

越南在南海的建设在一步步推进之中,据媒体透露,8月,越南就已经在几个有争议的岛礁上增设了射程可以威胁中方跑道和军事设施的移动火箭发射器。并且,它已经在27座南海岛礁上完成了填海造陆,在有争议的一座小岛上扩建跑道、建造新停机坪。越南还添置潜艇,斥巨资加强军力。俄罗斯第6艘“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近日来将交付河内。




越南在南海的建设不容小觑(图源:南海研究论坛)

越南的动作也被美国看在眼里。特朗普在14日与越南总理阮春福的通话中就表示,期望与越南合作加速两国关系。而奥巴马5月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部解禁武器禁用,同意维持更紧密国防关系并展开若干军演。

而印尼则在纳土纳群岛问题上动作频频。印尼空军在10月6日在该群岛上举行了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印尼还将纳土纳群岛附件海域划定为本国专属经济区,从2017年起,将地图中包括本国专属经济区在内的南海区域标注改为北纳土纳海。

除了越南和印尼之外,远在欧洲的英国近日来也显示出了要插手南海问题的姿态。英国驻美大使1日表示,正在访日的英国战机将飞越南海维护航行自由。英国航母2020年一旦投入使用后也会在太平洋巡航。

同样,在南海问题上躁动的还有日本,根据日媒透露的安排,安倍计划于明年1月中旬访问澳大利亚、印尼、菲律宾和越南,南海将是安倍难以回避的一个问题。中国频频向东海派出战机就是为了震慑日本,在东海施压日本让其在南海问题上息声。

如果说美国是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对手的话,那么,越南、印尼、英国和日本等国家则是中国需要应对的麻烦制造者。中国接连用大动作应对美国也是警告这些国家,不要借机挑衅。中国已经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在南海与美国展开博弈,越南等国家不要冒险成为美国对抗中国的“棋子”。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