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从俄航母两度坠机看歼31:为何不适合做新1代舰载机
www.wforum.com | 2016-12-08 20:11: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俄航母两度坠机看歼31:为何不适合做新1代舰载机

  今年10月中旬,俄罗斯航母战斗群浩浩荡荡的开往地中海参加俄军正在叙利亚展开的军事行动。可出师不利,航母战斗群抵达后不久(11月13日),正当准备展开军事行动时一架米格-29KUBR双座舰载战斗机在地中海上空训练时坠海。

  12月3日,时隔仅不到三周,又1架苏-33战机着舰时又因为拦阻索钢缆断裂而坠海。尽管祸不单行,但俄罗斯还是那句话,“航母仍将继续执行任务”。

  俄罗斯航母的这次实战毫无疑问的以“秀”的成分居多,现在看来“秀”的颇为悲壮,从中我们也能得到一些启示。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圆了苏联时期的夙愿,却反了潮流?

  此次俄罗斯海军将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千里迢迢部署到地中海,对叙利亚境内IS武装实施空袭打击,可谓是一项雄心勃勃的任务。

  而且,在舰载战斗机的配属上采取了10架左右的苏-33加至少4架米格-29KR/KUBR的模式,这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还是头一次。

  在解体之前的苏联海军未来规划中,就曾有过为1143.5型“第比利斯”级常规动力航母以及1147.7型“乌里扬诺夫斯克”级核动力航母同时配备苏-33和米格-29K的计划。当时,苏联海军参考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战斗机同时配备F-14和F/A-18的模式,提出由苏-33负责制空作战、争夺作战海域上空的制空权,米格-29K则负责对陆对海打击,必要时也参与空战。

  但是,苏联解体后,新生的俄罗斯海军无力承担两种舰载战斗机的研发和装备费用,只能选择相对更为强大的苏-33而放弃米格-29K。如果没有印度为“超日王”号采购配套舰载战斗机的订单,恐怕到现在米格-29K也只能安静地睡在米格设计局的仓库里。

  从新世纪以来西方舰载战斗机发展来看,一型多用已经成为主流。美国海军F/A-18E/F“超级大黄蜂”、法国海军“阵风”M都是同时具备强大空战能力和对地对海打击能力的多用途舰载战斗机。F/A-18E/F还衍生出EA-18G电子战机,用以取代EA-6B。中国海军舰载航空兵的发展也是如此,歼-15战斗机的空战和对地对海打击能力都是苏-33所望尘莫及的。

  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司令也曾明确表示,苏-33将至少再服役10年,这短时间内苏-33将主要负责制空,而米格-29KR/KUBR则执行多用途任务。

  俄罗斯追求这种配置的背景其实是,目前俄海军现役的几乎所有苏-33战机基本上只具备对空作战能力,而不能使用精确制导弹药对地面和海上目标实施打击。如果要执行对地对海打击任务,苏-33只能使用无制导的普通航弹和火箭弹,为此在执行此次任务之前,俄罗斯还专门为苏-33加装了简易的SVP-24瞄准系统,但该系统只限于提升非制导炸弹的精度。

  真正有能力担负起对地对海精确打击任务的,只有刚刚上舰训练仅一个多月就随舰出海的4架米格-29KR/KUBR。俄罗斯本国装备的米格-29KR/KUBR继承了为印度研制的米格-29K/KUB先进的火控系统,采用了类似美军标1553B的26765.52-87数据总线以及“祖克”-ME火控雷达,座舱完全实现“玻璃化”。该机能够使用的对地对海精确制导弹药包括:Kh-35E和Kh-31A空舰导弹、Kh-31P反辐射导弹以及KAB-500系列制导炸弹等。

俄航母2度摔机,反观FC-31为何不适合做中国新一代舰载机△米格-29KR在行动中使用了KAB-500精确制导炸弹
  可以说,现在的俄罗斯实现了苏联时期的期望,可对于如今的俄罗斯海军来说,究竟是升级老旧的苏-33还是采购新生产的米格-29KR,其实都要面临不同的难题。

  中型舰载机还有明天吗?

  俄罗斯虽然至今从未说过米格-29KR/KUBR是苏-33的替代品,而是如上所述强调两者是互补,但在俄罗斯如今的经济况下,新一代舰载机可以说是遥遥无期,那么活得更久的米格-29取代苏-33就成了必然。

  事实上,以米格-29KR来代替苏-33的想法本来就与世界发展主流相悖。美国海军自F-14重型舰载战斗机退役后,由F/A-18E/F“超级大黄蜂”接替其位置。通常人们以为F/A-18E/F由F/A-18C/D改进而来,其依然属于中型舰载战斗机。

  其实,F/A-18E/F已经属于不折不扣的重型舰载战斗机,该机的最大弹射起飞重量达30吨,而F-14和苏-33的最大起飞重量也不过33吨。F-35C的最大起飞重量更是达到了31.8吨,堪称有史以来最重的单发舰载战斗机。此外,中国歼-15同样属于多用途重型舰载战斗机。目前现役的中型舰载战斗机只有米格-29K/KR和“阵风”M。

  当初第二种国产隐身战机FC-31亮相时,很多人力挺其应当成为未来中国海军新一代中型隐身舰载战斗机。由此还引发了一场FC-31和歼-20谁更适合上舰的争论。就中型舰载战斗机自身的技术定位来说,采用常规布局尚有很多缺陷和不足,更不要说采用隐身布局。

  在11月13日的坠海事故中,出事的米格-29KUBR因为前一架战机着陆时拉断第二道拦阻索钢缆而盘旋等待。但是,还没等到换上新的拦阻索,这架米格-29KUBR就因为燃油耗尽而坠海了。显然,机内燃油少是中型舰载战斗机天生无法回避的缺陷,根本无法与重型舰载战斗机相比。

  在其他性能方面,中型舰载战斗机与重型舰载战斗机相差也很多,如航程、载弹量、火控系统、多用途拓展能力等。中型舰载战斗机能执行的任务,重型舰载战斗机都可以完成,反过来则完全不行。

  用中型舰载战斗机代替重型舰载战斗机,虽然能够在机库容积一定的前提下多搭载几架战机,但是带来的作战能力缺失却是无论如何都难以弥补的。

  对于俄罗斯这样有能力研发重型战机的国家,即便采用米格-29KR/KUBR,也只能作为权宜之计。也许,俄海军未来的主力舰载机还是还要等到PAK-FA海军型的研制成功。

  对于正在快速崛起中的中国海军来说,歼-15固然性能出色,但是毕竟处于三代机水平。随着美国F-35B/C的批量服役,歼-15面对这种具备隐身能力的四代机还是有一定的技术劣势。而FC-31这种中型隐身战斗机作战性能有限,歼-20如果改为舰载型还要很大的技术难关,那么就应当全新研发一型第四代重型隐身舰载战斗机。

  中国海军未来二十年内绝不仅仅是两艘航母,甚至应当有多艘航母,所需的舰载战斗机数量将非常可观。为此专门研发一种全新战机也是值得的。

  实战锤炼,战斗名族名不副实

  在国内,很多人戏称俄罗斯人为“战斗的民族”。从把唯一一艘状况如此之差的航母派到遥远的地中海执行作战任务这一点上看,这个称谓还真的是实至名归。自苏联解体、俄罗斯独立以来,新生的俄联邦武装力量一直伴随着诸多艰难坎坷。

  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俄军虽历经几次大规模军事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固有的缺陷和不足也在时时困扰着这支拥有世界第二强核力量的部队。为此,总统普京开创了一条以实战来锤炼部队、暴露不足并加以改进完善的道路。从第一次车臣战争、第二次车臣战争、巴尔干维和任务,到俄格战争、全力介入叙利亚战争,俄军基本上处于作战和准备作战的状态。加之普京惯用的突击战备检查,使得俄军时刻都在备战。尤其是此次叙利亚战争,为俄联邦武装力量提供了全面展示陆、海、空天军实力的最佳场所。

  “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在11月1架米格-29KUBR和12月1架苏-33接连坠海后,并没有暂停任何作战行动。从目前西方公布的卫星图片看,俄海军将8架苏-33部署到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继续担负对地打击和护航任务(也可能只是临时转移)。

  留在航母上的米格-29KR和苏-33同样参与作战行动,第2架苏-33坠毁即是例证,但是强度或许已经不像以前那么大。俄海军这样做主要还是考虑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目前的状态并不理想。从开赴地中海途中冒出的在卫星图片上都能清晰可见的超级黑烟,到拦阻索钢缆两次断裂,都证明了这艘航母确实到了应该大修的时候了,以往的小修小补已经作用不大。

  但是即便如此,相信“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依然会在地中海持续参与作战行动一段时间。没办法,俄罗斯人的武器从来都是要放到战场上去拼杀的,因为他们是“战斗的民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