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国产航母不仅质量差 这一缺陷才最致命
www.wforum.com | 2016-12-07 20:23: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国产航母不仅质量差 这一缺陷才最致命

美国人被维克兰特号糟糕的现状吓坏了

  前不久,美国海军资深工程师访问了印度在建的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结果美国工程师被维克兰特糟糕的状态吓坏了,直言维克兰特号航母的质量“实在太差了”。

  与此同时,印度海军参谋长承认LCA海军型因为太重而被放弃,这样印度海军第一艘航空母舰不论是航母本身还是舰载机都出现了重大问题,处于停滞状态。

  对于印度海军来说,问题最根本并不局限于此,由于维克兰特号设计较早,整体概念过时,所以它的尺寸较小,难以操作三代作战飞机,在LCA海军型可能被放弃的情况下,换装米格-29K这样的三代机势必会面临飞行甲板偏小的问题,这一点又无法改变,所以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目前处于这样进退两难的境地。

  印度海军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讨论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以替代日益老化的前一艘维克兰特号,在90年代完成概念性设计,它的舰长为260米,满载排水量在4万吨左右,采用LCA海军型,是当时流行的中轻型航母设计,马岛战争之后,这种设计风靡一时,当时普遍认为尼米兹级这样的超级航母价格和运用成本太高,一般国家难以负担,因此倾向设计、建造中轻型航母,虽然它的作战能力无法达到尼米兹级,但是应付局部战争已经足够。

  我们比较熟悉的中型航母就是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法国在设计这艘航空母舰的时候,考虑到成本和费用,要求它比上一级航母尺寸和吨位不能超出太多,与此同时其他西方国家也提出的相关设计,例如西班牙国营巴赞造船厂提出的BSAC-200/-220两个方案,它就是针对中小国家海军而发展的,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巴赞造船厂曾经就相关方案与中国海军进行过谈论,中国海军也曾经以4万吨航空母舰为基准,开展采用蒸汽弹射器中型航母的预研,它的舰载机采用歼-13改轻型舰载机,歼-13改采用一部国产涡扇中推,与LCA海军型相当。

  许多事物往往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戴高乐号服役之后,法国人痛感该舰尺寸偏小,给舰载机操作带来的一系不便,另外一方面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这样的中型航母在设计、建造、系统和设备等诸多方面与超级航母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因此成本和费用比超级航母并没有节省多少,但是舰载机却要少的多,也就是说这样的中型航母虽然成本和费用比超级航母有所降低,但是作战能力却下降更多。

  英国皇家海军在论证新一代航母的时候,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当航母吨位降低,其飞行甲板、机库面积、后勤保障设施也会相应降低,载机数量也会随之下降,这样的话成本和费用的降低带来的后果是航母作战能力下降,从效费比角度来看并不合算,最终英国人认为如果以第三代作战飞机为基准设计航母,其飞行甲板尺寸至少要达到280米以上,相应的吨位也要达到6万吨,所以我们看到新一代航空母舰如英国的CVF、法国的PA2、中国的001A等航空母舰尺寸和吨位都在这个范围。

  从相关资料来看,维克兰特号长度、排水量与戴高乐号相近,这个尺寸用来操作LCA这样的轻型舰载机尚可,现在LCA海军型已经被放弃,印度海军只有米格-29K可以选择,米格-29K的大小比阵风还要稍大一些,加上维克兰特号采用了滑跃甲板,由于滑跃甲板不能停放飞机,这样就降低了甲板停机区的面积,所以维克兰特号在甲板调运、布列方面的难度应该还要高于戴高乐号,这样显然会影响维克兰特号的作战能力。

  从维克兰特号的图片来看,它针对这一点也采取了改进措施,拓展了左舷停机区,这一点应该来自维克拉玛蒂亚号,这样米格-29K可以从这个远点起飞,以降低飞行甲板偏小对舰载机起飞的影响,但是这个远点的起飞路线横穿降落跑道,在实际作业之中需要飞行指挥员、甲板指挥员清晰、连续知道舰载机、甲板作业状态,否则就会产生问题,因此这个设计虽然在一定程度改善了维克兰特号航母尺寸偏小的缺点,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印度海军给出的根本性解决办法是建造新一代航母,其吨位提高6.5万吨,采用核动力,电磁弹射器。说句实在话,行文至此,笔者着实对印度人的性格感觉无语,真是撞了南墙都不回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