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蒙古屡次触犯我核心利益逼 中国出手将致其经济崩溃
www.wforum.com | 2016-12-07 20:11: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蒙古屡次触犯我核心利益逼 中国出手将致其经济崩溃

  1

  有一个邻国,绝大多数的出口,只能出口到给中国。

  这一个邻国,目前还陷入全面经济危机,以至于奥运会奖牌得主,都很沮丧地没拿到奖金。

  没错,这个国家,就是蒙古国。

  但所谓“不作不死”,让近来中国外交最意外的事件,除了川普跟空心菜煲电话粥,还有这个高度依赖中国的国家,居然在核心利益问题上冒犯中国。

  不管中国如何反对如何抗议,流亡海外的西藏大和尚还是去了乌兰巴托。

  当年英国首相会见大和尚,引发中英关系急遽跌入底谷,中国的激烈报复,让尝到苦果的卡梅伦痛定思痛,调整对华政策,才有了去年英国率先加入亚投行。

  现在,不知好歹的是蒙古国,而且还是高度依赖中国的蒙古国,在最需要中国伸出援手的时候,真不知外交决策是如何做出的。

  苦口婆心不听,那只有大棒警告了。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

  1、从12月1日起,内蒙古的几个边境口岸,对来自蒙古国的铜和煤收取运输过境费。

  2、铜精矿的附加费率为0.2%。按照现行价格,每吨收费约为78元人民币(合11.3美元),即每辆卡车3800元人民币,每年1870万美元。

  3、蒙古国的铜精矿,主要来源于全球最大铜矿奥尤陶勒盖,运营蒙古国该铜矿的力拓公司已表示,铜精矿运输已陷入困境,因为“收费导致安全担忧,而且无端等待过境时间太长”。

  3、此外,对蒙古国煤炭的收费,每年将产生300亿图格里克(合1220万美元)成本,这被认为是蒙古国一个难以接受的额外负担,因为蒙古正收紧预算,未来两年该国预计应付18亿美元债务。

  4、对中国来说,收费也是顺理成章的,因为边境口岸前几年大兴土木,存在大量的债务,因此,按照内蒙古方面的说法,新增收费“将主要用于偿还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口岸设施维修、管理和其他正常运营费用所背负的银行贷款本息”。

  什么是外交,这才是外交!

  你玩弄小动作,我警告在先。警告不听,一剑封喉。

  在大和尚到访乌兰巴托之后,据透露,中蒙之间的一个双边政府谈判也取消了。

  而按照原来议程,蒙古国还希望通过这个谈判,从中国获得42亿美元贷款,以此拯救陷入危机的蒙古国经济。

  既想从中国捞一把,还想对中国坑一把。你想得真美啊!

  2

  外交无小事。但不得不说,有些国家的外交是看不懂的。有时所有人都知道,明明外交应该是向左转,向左转互利双赢、皆大欢喜;但它就是一根筋向右转,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

  喇嘛教在蒙古国有基础,请大喇嘛来或许可以理解。但国与国之间,国家利益至上,尤其是本身是一个需要借重中国的小国,现在正是关键时刻,却还不忘做出些有损中国的事情来。

  这里面,其实有着敏感的历史根源和情结。

  去年,还爆出一件事情:五名中国游客在蒙古国游览时,受到极端组织人员的人身攻击,一名中国游客甚至被逼雪地下跪。尽管乌兰巴托市长第一时间道歉,但不少到过蒙古国的华人华侨的一个共同反应就是,部分蒙古国人的反华情绪非常高。

  蒙古国某些人的反华情绪,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纳粹思想泛滥。去年侮辱中国游客的人,据说来自极端组织“站立的蓝色蒙古”。这一团体曾参与多起针对有华人亲属的蒙古国人的谋杀案。此外,蒙古国还有“白色纳粹十字”、“泛蒙古运动”等其他几个极端组织。这些组织声称要捍卫“民族血统的纯洁性”,宣扬极端言论,甚至有排华暴力行为。

  第二,政客鼓吹反华情绪。蒙古国是选举政治,一些政客为捞取政治资本,总喜欢炒作反华议题,即使是中蒙正面的合作,在他们口中也成了中国在掠夺蒙古国的财富。久而久之,谎言助长了蒙古国国内的反华情绪。

  第三,蒙古国复杂的对华情结。在蒙古国独立问题上,中蒙有着不同的记忆。一些蒙古人有“小国心态”,对中国的快速发展持疑虑甚至恐惧心态,过度的自卑往往带来过度的自傲,甚至对无辜中国民众采取暴力行为。

3
  3

  蒙古国对华的复杂心态,更在这次大和尚访问中显露无疑:

  一方面,他们仰仗中国,总是期盼中国给予更多援助,中国援助少了,往往还很不高兴。

  另一方面,他们又恐惧中国,却还时不时冒犯一下中国。这件事中国不高兴,不高兴就不高兴呗,我们蒙古国是主权独立国家,你中国不能说三道四。

  虽然西方总是抹黑中国如何霸权、如何欺凌周边国家,其实,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是各大国中对周边邻国最友善的一个大国。

  哪怕很多国家实际生活水平比中国富裕,它从中国得到的好处,仍远远大于它对于中国的贡献。以前朝贡体制时是这样,现在的国家交往,大致仍如此。

  具体到蒙古国,前几年经济之所以高增长,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旺盛的需求,铜、煤、黄金等矿藏源源不断输往中国,大宗商品的牛市,中国土豪的爆买,让蒙古国赚得盆满钵满。

  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对中国企业正当的商业并购,信心膨胀的蒙古国,则采取了各种刁难措施,让不少中国企业铩羽而归。随着民粹主义的抬头,蒙古国2012年还出台了《限制外国投资法》,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企业。

  这个领域,不能投资;那个合同,不能履行。这种歧视性态度,导致大批外资公司撤离蒙古国。随后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更让高度依赖矿藏出口的蒙古国经济一落千丈。

  美国国务院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第一季度,蒙古的外国直接投资暴跌了85%。

  蒙古国终于尝到了歧视中国资本的恶果,政治上的恶斗、治理上的糟糕、贪腐的盛行,使这个人口不多、资源丰富的国家,沦落到和委内瑞拉、尼日利亚相同的困境。

  4

  正如牛弹琴(微信:bullpiano)此前文章所说的,蒙古国沦落到经济崩溃,教训也是惨痛的,几点意见吧:

  第一、不作不死,150多万平方公里,只有300万人口,经济到崩溃边缘,充分说明政府科学治理的重要性,乱折腾、翻烧饼,不遵循市场规律,最后只能是自讨苦吃。

  第二,反观内蒙古,经济有困难但仍充满生机,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生命力,跟着俄罗斯(苏联)走,只能是死路一条,不管普京在蒙古国多么热泪盈眶;跟着中国走,融入中国经济,这是蒙古国的最佳选择。

  当然,所有前提,就是中国必须办好自身的事情!

  但偏偏在最需要中国帮助的时候,蒙古国还弄出来个大和尚来访的争端,两面三刀,逼得中国不得不拉下脸来,让他们尝一尝苦涩后果。

  这也说明,国与国之间,不热情不慷慨不好,但太热情太慷慨,对方就不珍惜。

  光一味给胡萝卜,没有大棒作为后续手段,没有一个国家会尊重你。

  蒙古国外交要反思,中国外交其实也需要反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