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孟加拉为何要买中国潜艇 并非为配合中方包围印度
www.wforum.com | 2016-12-07 20:02: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孟加拉为何要买中国潜艇 并非为配合中方包围印度

  孟加拉国以2.03亿美元的价格购买2艘035G型潜艇,这在地区内、尤其是印度引起强烈的政治反响。孟加拉国此前从不曾拥有潜艇,也没有购买的意图。要知道孟加拉国几乎整个被印度领土包围,同缅甸只有一小部分接壤,且不太明显。许多印度观察家已经对中国向孟加拉国供应潜艇进行了解读,认为这是中国“包围”印度的方法,而俄罗斯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在为卫星新闻社专门撰写的评论文章中却表达了另一种观点。

  应当指出,035G潜艇在技术上不是特别完善,是一艘过时的舰船。即使在销往孟加拉国前在中国船厂进行了大修和现代化改装,潜艇依然是老旧的。事实上这几艘潜艇是旧式中国033型潜艇的完善和升级版本。而033型潜艇是苏联20世纪50年代设计建造的633型潜艇的仿制型。

  第一批035型潜艇建造于20世纪70年代,并不被认为十分成功。对设计方案进行大规模修改后,1990至1999年间共建造了12艘035G型潜艇。035G型潜艇的嗓声降低了,驾驶舱环境得到改善,还装备了新式鱼雷以及按照20世纪80年代中国从法国引进的DUUX-5声纳仿制的水声站。

  中国海军在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经常使用035G型潜艇进行作战训练,有时在距离日本水域很近的位置进行十分危险的航行。如果有经验丰富和勇敢的驾驶员,这样的潜艇在一些情况下对敌人非常具有威胁力。但与此同时,与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军事产品相对比,035G型在刚刚被制造出的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过时了,这迫使中国之后从俄罗购买了12艘877型和636型潜艇,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基洛级潜艇。

  在中国有意向巴基斯坦出口8艘现代S20出口型潜艇的背景下,孟加拉国的2艘035G型潜艇未必能给潜在对手制造多大的麻烦。老旧的035G型潜艇很有可能并无效果,比如面对技术上更先进的印度海军时。印度海军重视采购现代化反潜设备,已拥有美国的P-8反潜机和俄罗斯改进型伊尔-38SD。

  由此可见,印方的不满与中国供应具体潜艇并无关系,印方在意的是,孟加拉国正在依靠中国武器革新设备、蓄积力量——除潜艇外,还有056型海防舰的采购,有可能进行的护航舰的采购,以及近年来中国为孟加拉国海军和陆军大量供应军用产品的合同。从印度方面的一些报道来看,孟加拉国向俄罗斯、欧盟国家之类的地区外供应国购买一样的、甚至大量的武器就不会引起印方如此负面的情绪。

  顺便说一下,孟加拉国做出购买潜艇的决定的逻辑不完全明朗。就算潜艇本身很便宜,内部也需要较贵的基础设施,训练也需要一笔巨大的花销。这些潜艇作为武器却未必能在与印度的冲突中起到效果,因为双方力量相差太悬殊。

  当然,孟加拉国与另一邻国缅甸的关系也不简单。孟缅关系目前还受缅甸穆斯林人口卷入的种族冲突影响,这一冲突正在产生难民潮。此外,过去孟加拉国和缅甸之间还存在海上领土争端,不久前才刚刚解决。

  孟加拉国购买潜艇可能更多出于声望的考虑。最近几年,东盟国家积极购置潜艇。缅甸也曾一度考虑潜艇购置计划,但由于资金不足放弃。但其他一系列东盟国家,要么像越南、新加坡、印度已经组建潜艇编队,要么像泰国一样计划于近期组建。也许,孟加拉国不想掉队太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