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土耳其是否骗到中国火箭炮技术 射程还不及我军一半
www.wforum.com | 2016-11-23 19:21: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是否骗到中国火箭炮技术 射程还不及我军一半

  最近土耳其又被推倒了的风口浪尖上,这回因为什么事呢?因为土耳其公开对外展示了一款新型远程火箭炮,这款火箭炮被土耳其方面称为“飓风”火箭炮系统,土耳其代号TR-302G。由于这款火箭弹采用了圆形封闭式弹筒设计,完全跟原来的TR-300系列火箭弹(也就是仿制中国WS-1远程火箭弹系统)不同,被国内某些媒体误认为是“仿制”自WS-2“卫士-2”火箭弹系统,进而被大规模传播后,成为了土耳其在“骗到”中国的“卫士-1”远程火箭炮系统后,甚至连升级型号“卫士-2“火箭炮系统也被土耳其拿到手了。难道真的土耳其就此获得”真经“,走上了远程火箭炮制造大国的捷径了?显然不是这么回事!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当年土耳其从中国到底引进了什么?根据土耳其方面曾参与过引进中国“卫士-1”火箭炮系统的工程师在接受采访时回忆,当年土耳其从中国引进的设备是一整套的火箭生产线而不是组装线。所谓“生产线“既包括火箭弹系统和火箭发射系统两大部分;而火箭弹系统,则包含火箭的推进药柱,弹体,弹头,以及贮存相应装备;而火箭发射系统,则包括发射筒,发射单元控制系统以及相应的瞄准系统。这可以说是土耳其获得的第一手、完整的远程火箭炮打击力量。此举在当时确实相当聪明,也只有中国肯这类生产线给土耳其,毕竟当时国内确认使用是AR系列远程火箭弹系统。当然,也有人认为只有中国肯上土耳其骗子的当,把核心技术交给人家,这是后话。

  近些年来土耳其在这个基础上改进了TR-300系列远程火箭弹系统,升级了弹道计算机和发射车部分,但是火箭炮主体并没有太大的变化,302毫米的火箭炮,150千克的弹头,整体射程大约也就在40到100公里左右,后来为了填补100公里以上的射程短板,土耳其引进了中国的B611地对地导弹。一直过了近20年后,土耳其拿出了这么一款TR-302G火箭弹,让人浮想联翩,那不成真的从中国买到了“卫士-2”升级版?

  我们仔细研究下土耳其公布的TR-302G远程火箭炮的相关资料,土耳其称这款火箭弹口径也是302毫米,射程30到120公里,采用INS/GPS制导系统,CEP(圆概率偏差)5到50米。这个参数基本上处于中国“卫士-1B”升级版的实战能力,对比中国现在动辄300公里的以上的远程火箭弹系统,差距极为明显。而且通过土耳其实弹打靶画面,再对比“卫士-2”火箭弹的外观,明显可以看出,土耳其这款TR-302G远程火箭弹,4片调姿弹翼更贴近弹头,尽管采用了发射筒储存,可仍就是倾斜发射方式。通过这些特点来看,对比中国的采用六联装发射箱,甚至可更换多种弹头“卫士-2”火箭弹系统有较大的差异。并且“卫士-2”可400毫米口径!而不是302毫米!并且“卫士-2“的最大射程可达200公里!很明显,土耳其根本就没拿到”卫士-2“的相关技术,也不知道是谁给它安了抄袭”卫士-2“的名头?

  那么土耳其这款火箭弹,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我们仔细回顾中国出口过的相关武器装备,就可以找答案。泰国也是中国火箭炮的授权生产厂,在2015年泰国公布了测试DTI-1G火箭炮的画面,无论是发射方式是还是相关的参数(泰国的DTI-1G火箭炮发射的是INS+GPS系统的制导火箭弹,射程达到150公里 )都非常符合我们看到的土耳其的TR-302G远程火箭炮。而泰国的DTI-1G火箭炮是基于中国的“卫士-32”火箭炮授权生产的,“卫士-32”是中国在“卫士-1”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款武器。

  那么基本脉络差不多可以搞清了,土耳其这款TR-302G远程火箭炮应该是土耳其在“卫士-1”火箭炮的基础上自行改进后的一款新型火箭炮。不过就是改进了火箭弹的最大射程和贮存、发射方式。而不是此前媒体的所说的,土耳其获得了“卫士-2”火箭炮的生产线。这一点必须要说明白!当然,由于土耳其近年来在中国出口或者引进武器方面频施黑手,比如航空母舰,再比如“红旗-9”地空导弹等等情况,让大家有了但凡跟土耳其沾边的事情,中国军工一定是遭到了土耳其的黑手这样的印象。

  这就让人非常不解:不知道为什么一有中国武器出口,就必然是中国技术被人学会了类似这样的说法出现。中国的AR系列远程火箭炮系统也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左右从俄罗斯引进的,但是经过20年的发展,俄罗斯这个老师已经眼睁睁看着中国把火箭炮玩出了花,自己却毫无竞争力。这是为什么?因为中国有“压箱底”的技术!这个技术就是中国的航空航天产业的飞速发展,没有这个技术的依托,火箭炮想玩好基本没能力。而土耳其在这一领域几乎为0。这个“压箱底”技术也是土耳其绝对学不会的!同样20年,中国的火箭炮最远都能打到400公里了,土耳其连200公里都没搞定,这不是露怯了是什么?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事情是会发生,但是也得看徒弟本身资质和努力,土耳其,差的太远了!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