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琉球申遗对华挑衅 中国专家称应将其驱逐出琉球
www.wforum.com | 2016-11-16 17:46:05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琉球申遗对华挑衅 中国专家称应将其驱逐出琉球

资料图:在冲绳旅游的中国网友造访了嘉手纳空军基地和那霸基地,拍摄到了其中的大量军事武器装备

  日本琉球申遗的潜台词

  据报道,日本近日甄选出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德之岛与冲绳县冲绳本岛北部、西表岛4处候选地,力争让“奄美·琉球”(鹿儿岛、冲绳两县)2018年入选世界自然遗产。

  日本提出所谓“奄美·琉球”申遗计划,实质是想通过“申遗”这种形式,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其暗度陈仓、窃据领土背书,在国际上造成琉球群岛为日本“固有领土”的印象。但日本的领土范围早在二战结束时就由《波茨坦公告》做了规定,其中不包括琉球群岛等地。无论是依据法理,还是历史角度,琉球群岛都不能算做是日本“固有领土”。退一步讲,至少可以视作至今地位未定。

  琉球本为独立之国,长期与中国有宗属关系,于19世纪末被日本强行占领。二战中及以后的相关公告、宣言和文件等都强调日本应退出这些强占的地方。

  早在1943年中美英三国发表的《开罗宣言》中就提出,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国,除此之外,其他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亦务将日本驱逐出境。

  从宣言中可以看出,琉球群岛明显是日本“以武力或贪欲所攫取之土地”,将之驱逐出境理所当然,日本的主权主张等事宜又从何谈起呢?

  在《开罗宣言》的基础上,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发布《波茨坦公告》,对日本的领土做了更明确的规定,第八条写道:《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之小岛在内。

  公告明白无误的规定,日本国土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其本土四岛,二是由“吾人决定之小岛”。“吾人”是谁?当然是制定公告的中美英三国,而且重点在于“由三方协商决定”。在这一原则下,琉球群岛二战后由美国托管至1971年,但1971年美国在没有与中国协商的情况下,擅自将琉球群岛管理权交给日本,此事当时在台湾也引起抗议。

  况且,琉球群岛绵延约1200公里,陆地总面积达4600平方公里以上,完全不是《波茨坦公告》第8条所说“吾人决定之小岛”的概念,故小岛之说不成立,即日本不可以领有。这些都是符合《波茨坦公告》要求的历史和法理事实。

  虽然1971年美国与日本签署的《关于琉球群岛和大东诸岛的协定》擅自将琉球群岛的管理权交给日本,但该协定通篇未出现“主权”一词,美国并未将琉球的主权交给日本。

  曾有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1972年与日本恢复邦交,就等于承认了日本对琉球的占领。但当时《中日联合声明》第三条的内容非常明确:“日本国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但从现实来看,日本并未如声明中所说坚持并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

  今天的国际秩序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延伸,若日本利用申遗达到将琉球群岛转化为日本领土的目的,则相当于挑战和意图打破二战后国际秩序,并且破坏《联合国宪章》。对这样一种“迂回战术”,我们应保持警惕,揭示其真相与实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