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批中国研最大水上飞机没用 自己却卖印度
www.wforum.com | 2016-10-23 20:50: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批中国研最大水上飞机没用 自己却卖印度

  中国已经制造完成,正在积极准备试飞的AG-600水陆两用飞机,已经完成了整机强度和疲劳测试,这意味着这款全球正在研制的最大的水上飞机已经进入到首飞的最终准备阶段了。虽然很多人质疑,AG-600(以前称为“蛟龙-600”水上飞机)算不上是全球最大的水上飞机,但是是中国最大,全球在研最大的水上飞机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作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中的最后一员,但是关注度明显不如“运-”和“C-919”。甚至很多人认为水上飞机是上个世纪的产物,在21世纪早就应该改成观光机了。但是尽管如此,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发展水上飞机,最主动的就是日本了。并且,日本的US-2水上飞机,刚刚以1.13亿美元的单价卖给印度。但是日本的军事专家又批中国的水上飞机“无用”,这又是为什么呢?

  在讨论AG-600水上飞机的用途时候,我们需要讨论一些实际设计数据。AG-600水陆两用飞机主要用途是“救援”“灭火”“运输”三大板块,航程在4500公里(二期产品会达到5300公里),能够在2米浪高条件下起降(二期产品会达到2.8米)。这些数据如果我们在地图上搜索,需要半径在2000公里以上,平时浪高1米以上的海域,那就是位于中国最南端的海域,开船要3到5天才能到达的点。所以说,中国开发AG-600有自己的实际需求。日本也一样,日本为了能够达到自己的前置岛屿,所以才大规模建造US-2水上飞机。至于出口印度,那是日本人以“救援飞机”的名义出口了一款能够改造成反潜飞机的机型,因此印度才会乐意埋单。

  至于大家说它“落后、没用”,基本上是从几个方面来说:美国人在上个世纪70年代后,军用水上飞机已经退役;俄罗斯则另辟蹊径,研发了A-40喷气式水上飞机,速度更快。而且AG-600预期的灭火功能可能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好“,不会找到合适的宽阔的水面来吸水;救援没能力也一般,AG-600也不能垂直起降,没有直升机那么多地形适应能力,运输能力也不强,载重量大约在12吨以内,不能运输超大超宽的装备等等。

  这些观点也被日本的军事专家坂本雅也撰写成文,发表在日本国内的著名的军事杂志《丸》上面。当然这位专家不忘说说日本US-2的好:完全日本研制的大飞机,带增压仓可以高空巡航,非常适合远距离救援等等。本来设计定位类似的两款机型,到了日本专家嘴里怎么成了两种论调?不得不怀疑日本在打什么算盘。

  日本专家批评中国的AG-600“没用”,这也可以理解,AG-600其实是中国完全自主的制造的大型水上飞机,从发动灵机到控制元件实现了90%国产化(100%国产,全世界也没有这样的大型飞机)。日本US-2水上飞机也是大量装载欧美的航电设备和英国罗·罗AE 2100J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并且就上面说的三点,也很容易解释,美国军方是没有了,但是美军有大量的C-130部队结合空投冲锋舟,一样起到水陆两用投送的能力,并且美国国内也拥有超级多的民用水上飞机,可以用来灭火。而俄罗斯的AG-40水上飞机,则对起降浪高和起降场要求更高,浪高超过0.8米就需要谨慎驾驶,这个俄罗斯不会告诉。最大航速也只有790公里,谈不上更快了,运输能力更低,也就在6吨多,比日本的US-2的4.3吨多不了多少,完全不符合中国的实际需要。至于重型直升机,一个是航程限制(中国没有能力给直升机进行空中加油),所以直升机的航程不可能太远;另一个是直升机的飞行速度极限也就300多公里,远远无法满足应急的需求。综合上面几点来看,更需要大型水上飞机。

  在中国空中有句顺口溜“要想快找轰-6 要想多找运-8”,这其实是缺乏专业机型的一种无奈做法,所以此时研究AG-600水上飞机,并不是”没用“,而是非常适合中国的实际需要。其实AG-600还有一个典型用途,担负远程救援和飞行手术室的要求。飞行手术室需要较为宽阔的空间隔离灭菌,同时还要配备专业设备和特制担架,这些都需要一款大飞机来完成。C-919和运-20都可以满足,可如何让它们落到远海呢?这是个大问题,AG-600的出现就会完全改变这样的情况。所以,此时更需要AG-600加速服役,来承担更多的运输、救援任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