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拟打造新战机对抗歼20 至少要用15年
www.wforum.com | 2016-10-21 20:43: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拟打造新战机对抗歼20 至少要用15年

  如果论到航空工业,日本的水平绝对不错,与美国扶植分不开,没有美国同意日本没法重建航空工业,没有美国的技术转让与支持,日本航空技术根本发展不起来。其实美国对日本既有扶植,也有限制,一次又一次的阻断了日本自主研发的计划,比如:论及战机的心脏病问题,日本远比中国严重,离开美国供应的部件,日本连一台大推力发动机都造不出来。

  日本自然不甘于受到限制,既便一直都得向美国购买战斗机,除了美国货以外,日本从没有购买过其它国家的战机,先后引进F86,F104,F4,F15,以及目前的F35战机,日本都获得了生产许可证,这是其它国家无法获得到的待遇,但是日本依然一直在试图自主研发,F2战机虽说被美国强行插手,但也让日本积累了不少经验,又独自弄了一个“心神”项目,该机完全是日本自主研发的产品,可惜该机是技术验证机,先天条件严重不足,机体太小,动力不足,也没法加装武器,不过它的设计确实有水平,非常接近于F22。

  如今日本在采购美制F35的同时,也启动了代号:F3的国产战机研发计划,心神项目实际上即为其提供有关气动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的技术也处于研发中。这个F3项目标标准可不低,标准的五代机设计,如果成功,日本将成为第三个自研五代机的国家,至于该机的目标,毫无疑问就是中国的歼20。日本给出理由就是:F35不是歼20的对手,又无法获得F22,那么只能的自研了。

  这个计划决非一天二天的,F-3的代号早在许多年以前开始出现,从2010年起,即开始在投入巨额,大约10亿美元用于初期研发工作,至于相关的新型高性发动机研发则要进行的更早。2012年,发动机方案为推力约15吨,目前发动机的燃烧室、高压压缩机以及高压涡轮机样机目前均处于试验阶段,完整的发动机样机可能在2018年进行试验,主要目标是实现1800℃的极高温度,并确保动力装置的尺寸较小,从而减少机身最大截面积。

  有关的机型设计方案,已经先后至少提出了三个,显然日本已进行了大量研究工作,不久前,日本已发布了新型战机的招标计划,准备以400亿美元的代价,采购100架新型战机,虽说并没有指定为国产战机,但依以前的传统,明确将由日本三菱重工将继续作为日本国内的主要承包商,打算至少要在日本国内组装的主意。其实,以日本的心态,实际依然想自主研发,公开招标只是一个程序,也是对付美国的,毕竟美国不会愿意让日本自已搞高性能战机的研发。

  400亿美元的总投资确实不少,毕竟日本每年的军费开支也没比这多什么,其实真不够,现代战机的研发费用极高,400亿只能算最低估计了,实际交付推迟与超支问题相当普遍,更重要的是,五代机的技术难度真不简单,现代战机的研发周期在15年以上,甚至要20年以上,目前尚没有确定F3设计方案的情况,加之日本一直有推迟的传统,也许2040年能实现交付就相当不错了,也就是说,日本要走的路长着那,也许那时,中国的歼20早已大量服役,甚至第六代战机差不多要服役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