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造一流核潜艇还缺两项技术 目前仍属空白
www.wforum.com | 2016-10-21 20:25: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装备研发领域的政策为: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如今我军已列装新一代的093型与094型核潜艇,那么也需要考虑一下,下一代,或者未来的095与096型核潜艇的技术问题了。

  潜艇技术的重中之重一直为提高隐蔽性;消磁处理,让磁感应器无反应;采用核动力或AIP技术,让潜艇可以长期呆在水下,让搜索雷达无用;采用消声瓦、减振基座等,总之降低噪声,让声呐找不到。以上手段,中国潜艇已经都应用上了,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许真正的重点也就是。如果被发现了,那么应怎么办的问题!这也许才是我们能不能造出一流核潜艇的关键,怎么说也得拥有几项独特的本事,不能太平常了。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潜艇一旦被发动,那么摆脱攻击的机会很小,其实也有对抗的机会,而且不止一招。这其中涉及到多项技术,多属于我们缺少或不足的项目,其中有二项属于空白。

  第一个:大潜深。现代反潜武器的使用极限深度为400米,再深一点,会因巨大的水压失效。以前俄罗斯有几艘特别的潜艇,其下潜深度达到600米,甚至更深的水下,最深的记录保持者为M级,北约称:“麦克”级核潜艇,它可以下潜到1200米,一个任何反潜武器都无法攻击的深度。这依靠就是钛合金材料及高水平的加工工艺。目前中国制造的潜艇下深也就是400米到500米的水平,这显然还不够深,我们拥有丰富的钛资源,且已突破了其加工工艺问题,并在蛟龙号深潜器上得到应用,其已实现超过7千米的下潜深度,未来制造大潜深潜艇已经不是梦想了!

  第二个:大航速,让潜艇在水下航速达到40节以上,这就就可以甩开任何一种反潜武器的追击,现在反潜鱼雷的最大航速也只有40左右节。俄罗斯的阿尔法级攻击核潜艇,创造了44.7节的世界记录,这个速度可以让任何反潜武器追不上。这依赖于大功率的核反应才能实现,中国在核反应技术领域已有超过50年的研发历史,下一代的核动力反应堆将有可能让我们实现大航速的梦想。

  大潜深与大航速这两项技术一直为俄罗斯掌握着,所创记录至今已有30多年时间,既便今天没有特意去追求相关的性能,也依然达到极高的水平,中国在这方面的差距确实不小,需要我们更加努力了。

  除了我们所缺少的技术,还有我们已经掌握的技术,主要有二项。

  第一项:放鱼雷诱饵。当受到攻击时,潜艇除了跑之外,也可以使用鱼雷诱饵,也一种假目标,让反潜鱼雷误以为它是真正的潜艇,从而被引开,以保护真正的潜艇。鱼雷诱饵技术为现代舰艇的最后一道防线,相当于战机的红外干扰弹,技术要求很高,也是极保密的设备,特别对潜用鱼雷诱饵技术,几乎没有那个国家公开过的清晰照片。中国虽已突破了潜用鱼雷诱饵技术,至少已发展了二代,第一代产品在80年代初列装,第二代则在2010年左右列装。

  第二项:还手!不能光被动挨打,也得想办法还手,对于水面与水下的目标,潜艇的攻击手段不缺,伴随着潜射防空导弹的出现,潜艇也具备了打击空中目标的能力。这一计划,中国也掌握了,有关032型试验潜艇中的介绍,即提及了潜射防空导弹的内容。

  由于潜艇一直以隐蔽性为第一追求,以上几招,属于硬碰硬的手段,自然成不了主流,但是也为中国未来的潜艇技术发展提出了新选择,多几项防身之术,绝对是非常理想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