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唯一航母亮剑叙利亚 或将首次投入实战
www.wforum.com | 2016-09-30 21:33:4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唯一航母亮剑叙利亚 或将首次投入实战

资料图:俄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海军航空兵司令伊戈尔·科任22日透露,俄海军唯一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以下简称“库舰”)将携带其所有舰载机前往地中海东部执行任务。

俄新社报道称,库舰此次出征,是应叙利亚政府的要求增援俄驻叙利亚拉塔基亚空军基地的航空兵,加强反恐力度。另据俄国防部网站透露,目前俄在东地中海至少有6艘战舰,库舰将加入它们的行列,执行为期约4个月的任务。

作为俄北方舰队的“镇队之宝”,库舰常年游弋于寒冷的北冰洋一带,远离喧嚣的世界中心。如果这次真的是它服役25年以来第一次参战,将会有哪些精彩看点?而它搭载的两款舰载战斗机苏-33和米格-29K,又能各自扮演怎样的角色?

厉兵秣马

俄美在中东的较量加剧

俄 罗斯唯一航母驶向叙利亚海域,外媒普遍认为,这就是去参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行动的。有俄专家认为,俄军派出航母参战是为了让舰载航空兵获 得宝贵的实战经验。而西方媒体则将其视为俄罗斯在炫耀武力。还有分析称,俄派出航母意味着俄美在中东的较量加剧,以争夺在这一地区的主导权。

俄《独立报》23日以《决定性战役前,俄美开始增加力量》为题报道称,目前俄在叙利亚赫梅明基地部署4000多名军人,近50架战机及直升机,而美国将驻伊拉克军力增加到近5000人,为解放摩苏尔做准备。北约在伊拉克已集结了100多架飞机。

另 外,美国试图在叙利亚为俄叙设立禁飞区。俄《消息报》23日称,美国防部长卡特22日在参院听证会上表示,停止军机在叙利亚飞行的提议应涉及俄罗斯和叙政 府军,而不是美国和国际联军,因为“美国的打击极其精确”。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在联大反驳称,如果俄叙军机停飞,那么叙境内恐怖组织的阵地将愈发强大。

力不从心

俄航母亮剑象征大于实际

那么,俄罗斯出动航母打击IS这样的恐怖主义武装,库舰及其舰载机的作战效能比得上此前俄在叙境内部署的陆基航空兵吗?

在 钱报智库、军事观察家宋忠平眼里,俄出动航母打击极端组织IS,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陆基航空兵有宽阔的机场、完备的后勤支援与防御体系,战机可以得 到大型预警机、加油机、电子战机的全方位有力保障,而航母在各方面条件都要远比前者恶劣。”即便是美国海军的10万吨核航母,虽然也搭载预警机和电子战飞 机,但综合作战能力依然不如同等规模的美国空军。

宋忠平透露,相对于美国航母,库舰的战斗力要远远地逊色。“首先这是一艘滑跃航母,没有弹射器,战机想要满载起飞非常困难;其次,库舰是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机库小、载机少;最关键的是库舰没有搭载预警机,这使得其舰载机在战场信息制高点的争夺中很容易陷入被动。”

“苏 联解体20多年,由于俄罗斯长期经济困难,多数时间里库舰处境艰难,其舰载机从没有满编过。它的动力系统曾经出过严重故障,至今航速只有20节出头,使其 难以高速顶风航行来为舰载机提供额外升力。”宋忠平说,由于机械状态堪忧,库舰远航必须带上拖船,万一出了意外可以拖到最近的港口。

“库 舰开进地中海,大大强化了俄罗斯地中海分舰队的能力。地中海分舰队于2015年成立,从黑海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和北方舰队抽调了一些堪用的舰艇。”宋忠平 分析说,“不过面对美国大西洋舰队下属强大的第6舰队(拥有“布什”号航母),实力上远远逊色,但其决心还是不可小觑的。”

一番分析之后,宋忠平得出结论:“俄罗斯派唯一航母亮剑叙利亚,不是给极端组织看,而是给美国看的,其政治意义远大于军事意义。”

临时抱佛脚

俄为舰载机加装投弹火控系统

对于本次远征,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介绍说,库舰“将搭载大约15架苏-33和米格-29K战机,及10余架卡-52K、卡-27、卡-31直升机”。而《消息报》则称,库舰将携带10架苏-33和4架米格-29K战斗机执行任务。

相 对于库舰30架左右的理论最大战机搭载数,这14架的数量有点寒酸。不过宋忠平强调,前段时间俄军在叙利亚部署的固定翼战机,最多时也不过30来架,10 多架第四代战机对叙利亚战场的影响不算小,毕竟俄军在叙利亚面对的是较弱的恐怖主义和反政府武装,作战烈度和层次都很低。据悉,去年11月“戴高乐”号航 母前往叙利亚打击IS,一共只带了7架“阵风”舰载战斗机,只有此次库舰的一半。

相对 于新锐的多用途战机米格-29K,苏-33一直以来没有升级,只能空战,没有对地精确打击的本事。9月15日据俄《消息报》报道,俄军在为苏-33加装 SVP-24连续弹着点计算火控系统,以提高投掷非制导炸弹的精确度。这样,库舰全部14架战斗机都能参与到空袭中来。此前,驻叙利亚的俄军苏-24战斗 轰炸机就用这个战法大量投掷非制导炸弹,给IS以沉重打击。早在1981年,以色列空军就曾使用连续弹着点计算投弹法,炸毁了伊拉克的核反应堆。

不 过宋忠平透露,连续弹着点计算投弹法毕竟无法取代精确制导弹药,为保证命中精度,战机必须超低空直线飞行、在200米左右高度投弹。这使其可能被地面单兵 肩扛式防空导弹击中,非常危险。此外,库舰还携带了卡-52“黑鲨”武装直升机,其对极端组织地面武装的作战效果同样值得拭目以待。

(0)
相关新闻
命中率99%!美国揭报复亲伊朗目标战果孽缘:普里戈津和俄罗斯军方的恩怨,始自叙
美军在叙偷油?中共与俄国和伊朗合奏的又一“笑一个” 美俄两军狭路相逢 罕见拍起大合
敲山震虎 美国三次空袭叙利亚 目标直指伊朗距离乌克兰不太远,又一场战争要爆发了
叙利亚战场上的屠夫 TOS-1A温压弹火箭炮美军运输机装载大批装甲车赶赴叙利亚
不顾普京警告,深夜F-35发动空袭俄军机被以色列"暗算"后 向叙利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叙利亚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