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为何不惜激怒中国也要介入南海:可一箭三雕
www.wforum.com | 2016-09-22 20:02: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9月21日发表题为《日本南海巡航一箭三雕》的文章称,近日,日本忽然借其防卫大臣访问美国的机会高调宣布:将提升在南海行动的级别。这包括与美军在争议水域联合巡航、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举行双边和多边军演,并帮助东南亚国家加强军力。

  日本人做事一向以严谨详尽、计划周密著称,任性随意、靠拍脑袋决策的情况绝无仅有。选择当前时机高调介入南海,甚至不惜激怒中国,日本自有其全面特殊的战略考虑,也可谓一箭三雕。

  首先,为确保作为一个战略资源匮乏的岛国的有效生存发展,日本领导层已决定不断提升军力,突破修改和平宪法,并对海外重点贸易通道和热点区域加强介入和施加影响力。

  日本所谓“重返正常国家”的战略目的,应该已经不是二战时期的全面侵略扩张殖民,而是一种更主动积极的跨前沿利益拱卫。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在他国纵深或其本土引发战争冲突的概率应该不高,但在领土领海争议区及国际热点地区出现军事对峙甚至纷争的可能性升高。

  其次,距美国总统大选只剩不到两个月时间,无论何人当选,日本都必须把新总统和新政府可能对奥巴马政府“重返亚太”政策改弦更张的风险降到最低。而最有效的风险防范手段,就是日本以自己直接上阵、同舟共济为筹码,来锁定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未来对亚太地区的持续介入和承诺。

  最后,通过高调介入南海事务,争取重塑和强化日本作为西太平洋区域领导力量的形象及作用,并遏制和削弱中国的区域影响力。从军力对比角度看,日本和美国一样,都相信其海空力量,无论在装备技术、人员素质、实战经验等方面,都还对中国拥有相当的优势,一旦与中国发生冲突,会拥有比较大的胜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