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少将:日与美巡航南海若擦枪走火日本负全责
www.wforum.com | 2016-09-21 21:12: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15日宣布,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军联合在南中国海巡航,此番言论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和美国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我们会采取强硬措施,如果发生擦枪走火,日本要负全责。

  “美国之音”网站16日称,美国国防部长卡特15日在五角大楼与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举行了会谈。这是稻田朋美上个月就任防卫相后的首次访问美国。报道称,双方就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及美日联合在南中国海巡航等议题进行了磋商。

  美国《华盛顿时报》也称,日本将加入美国南海巡航。报道称,稻田朋美15日在五角大楼与卡特举行会谈之前在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发表了一场演讲,她称,“与美国一样,我们对中国在南海地区的领土主权宣示表示担忧。日本将更多地介入南海事务,包括为南海沿岸国家培训军事能力。”

  尽管稻田朋美在与美国防长卡特会面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她所说的只是与美军在南海“联合巡航演练”,而不是“联合战斗巡航”,但外媒分析称,稻田的相关表态可能意味着日本要触碰中国在南海问题上所设的“红线”。

  在9月19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表示,关于日本一段时间以来在南海问题上异乎寻常的一些表现,日本给人的感觉有点儿“哀莫大于心不死”。日本方面仍然没有看清、或者说还是不愿正视大势所趋。

  在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国巡航南海的问题上,专家们也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代所长高洪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企图深入介入南海问题是一个负面的、甚至危险的战略选择。如果有人挑战我们的国家利益和主权,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中国政府也不会坐视,未来将证明日本会为自己的这种错误选择付出代价。

  日本作为域外国家,宣称巡航南海究竟有何居心?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表示,这源自日本的危机感。在菲律宾领导人更换之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战略姿态已经有所调整,这可能会使日本和美国之前策划所谓拉拢菲律宾、越南等国针对中国的态势解体。而且美国近段时间在南海的作为没有之前激烈,日本企图用这种表态依然把美国牵扯进南海问题,让美国和菲律宾为日本的利益服务,想通过炒作南海问题,减轻其在钓鱼岛方向的压力。

  尹卓说,对于日本将参与南海巡航,可以从两个角度分析:一是如果仅仅与美国进行联合巡航,是在南海九段线范围内,虽然这个海域我们拥有历史性权利,但是我们将其比照现代海洋法公约的专属经济区来看待,这意味着这里是国际水域,其他国家可以在这里自由航行,包括在上覆空域自由飞行。日美进行联合巡航,我们将进行监视,这是一种对中国非常不友好的行为,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战争行为。但是如果日本和美国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那就另当别论。如果进入我们相关岛礁的临近水域和上覆空域,我们会采取强硬措施,如果发生擦枪走火,日本要负全责。

  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实质性的进入南海,特别是军事要素在南海方向出现,这是对中国民族感情以及国家利益的重大伤害。一旦出现了这种情况,我们必须有各种反制措施。日本的基本意图还是要实现东海、南海联动,两海共热。我们通过主动出击和强力反击,会让两海的温度同时下降,这样日方所谓的战略目标就无从达到。

  杜文龙说,如果日本舰队进入南海地区,我们可以保持连续的跟踪。此外,针对性的演练行动要大幅展开,这对于日本进入南海的军事能力会产生强大的遏制作用。同样,在钓鱼岛方向我们要加强维权力度以及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各种警戒措施。只要日本敢迈出第一步,我们的第二步和第三步都会同步跟上,将日本所谓两海联动、两海共热的战略目标全部打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