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大战很像一战 双方武器接近物理极限
www.wforum.com | 2016-08-28 19:43: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日本《外交学者》近日报道,最近,美国军事战略专家史蒂芬-比德尔、伊万-奥尔里奇和美国情报官员戴维-贡佩尔分别发表报告,对未来中美战争进行了预测。他们认为,虽然美国是世界超级强国,一直在实施“第三次抵消战略”和提高“海空联合作战”能力,同时中国正在迅速提高反介入和区域封锁能力,但未来的中美大战可能成为一场时间漫长、成本高昂和无法预测结果的战争。虽然他们在报告中介绍的不够明确,但人们可以推测出中美大战的情形类似于第一次世界大战。

  许多人可能会将历史上的欧洲与现在太平洋局势进行对比,然后预测未来中美大战的情况。但人们应该更关注一战留下的教训:不能过于信任先发优势;先进技术其实更有利于防守;与陆地国家相比,海上强国的优势更大。

  中美或无法控制600公里外海域 美国也应该建立“反介入”系统

  许多军事专家更为关注一战爆发的原因,认为中美大战也会出现类似情形。这些原因包括:一个实力逐步上升的国家为了提高世界影响力向超级强国发起了挑战;不断提升的民族主义限制了领导人的外交措施;混乱的联盟伙伴将世界大国拖入冲突中;各国之间的政治、经济、社会联系无法阻止战争爆发;小型事件造成的危险逐步增大。虽然军事专家也发现了许多不同点,表明中美大战是可以避免的,但却无法让人们放心。

  比德尔和贡佩尔发表的报告并没有说明中美大战的起因。不过他们特别指出,中国和美国正在研发“反介入和区域封锁”以及“海空联合作战”武器,而这些武器都需要侦察、监视以及目标获取(RSTA)技术,但是这些技术正在接近物理学的极限。同时,他们预测,两国可能都无法控制距离海岸400-600公里外的海域。此外,武器升级的费用会逐步提升。这意味着,即使技术上允许,但超高的成本将使美国无法使用“海空联合作战”攻击中国“反介入和区域封锁”系统;对于美国来说,建立自己的“反介入”系统显得更为划算。如果中美两国都建立“反介入和区域封锁”系统,两个系统的防御优势将使双方的战争陷入僵局,如同历史上的堑壕战,任何一方都无法获得两国之间区域的制空权和制海权。

  研究报告称,如果中国持续发展急需的军事技术并能在战争中充分使用,中国可能会在几十年内结束美国的霸主地位。美国的“海空联合作战”也无法阻止中国的崛起。但是,最终的结果不会是中国赢得世界霸权。有媒体预测,美国和中国今后都无法获得世界霸权,而是会在世界体系中展开竞争。虽然这个体系不会受到美国盟友的欢迎,但会显得非常稳固。

  中国需要突破第一岛链

  不过,报告的最终推论是,美国和盟友未来的地位会比较稳定。这让人想起了一战时期英国海军与德国海军的对抗。当时,英国海军获得了战略优势。德国为了获得与英国相同的海上力量,建立了一支规模庞大的公海舰队,从而导致战争爆发。这种情形与中国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战略类似。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削弱美国的军事投放能力。

  1916年爆发的日德兰大战是英德海军在一战中唯一一次交手。英国在日德兰海战前就通过苏格兰和英格兰基地有效限制了德国海军的活动范围,和现在的情形类似。美国也在从日本到菲律宾的第一岛链上建立了军事基地,限制了中国海军的军事行动。

  如果从战术上来说,德国是日德兰海战的胜利者,因为英国海军的损失是德国的两倍。但从战略上来说,英国才是真正的获胜者,因为德国海军未能突破英国的封锁,无法自由进入大西洋并对英国海上贸易造成威胁。同样,如果中美都建立“反介入”系统,两国的军事对峙将使美国占据战略优势,因为美国控制着第一岛链,可以限制中国军舰和商船的行动。

  先发制人战略会延长战争 中美之间海域或成为无人区

  情报官员贡佩尔称,军事技术发展会促使军队采用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而这种战略会让军队指挥者错误的认为,中美大战会很快结束。

  先发制人战略带来的问题是对进攻的盲目崇拜。这种崇拜也是促使一战爆发的原因之一。当时,人们认为,进攻比防守的作用更大,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动员。许多欧洲强国甚至在战争开始前就进行军事动员,从而推动战争爆发。

  和一战相同,未来的中美大战也可能陷入代价高昂的军事对峙。如同贡佩尔所述,灼灼逼人的军事战略会促使双方率先发起激烈进攻,但会延长战争的时间。

  中美大战不会像军事家想象的那么突然、激烈和短暂,而是会陷入类似一战时期的军事对峙。在人们预测中,中美两国的领土会变成战壕,同时两国之间的海域会成为无人区,两国将为争夺制海权和制空权展开区域性战争,新型武器也无法帮助它们获得明显优势。军事专家建议,美国研发自己的“反介入和区域封锁”保护伞,保护第一岛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