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媒评俄军重返金兰湾利弊得失 令地缘政治复杂
www.wforum.com | 2016-08-26 23:14:39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媒评俄军重返金兰湾利弊得失 令地缘政治复杂

驻泊在金兰湾的越南海军舰船

  俄罗斯《晨报》网站8月22日发表丹尼斯·昆古罗夫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军将重返越南——开设金兰湾军事基地可保持地区力量平衡》,摘要如下:

  俄罗斯前空军总司令彼得·杰伊涅金在前不久接受采访时,谈到了恢复苏联金兰湾军用机场的可能性。此前,越南领导人表示不反对俄重返2002年关闭的军事基地。

  俄罗斯人来到东南亚将令美国伙伴的神经更加紧绷。

  美国陆军太平洋集团军司令文森特·布鲁克斯已要求越南当局不让俄轰炸机在金兰湾加油。自2014年起,俄军事技术装备获准在前苏联基地接受维修和加油。布鲁克斯抱怨称:“他们在该地区以及美国关岛空军基地附近展示力量,进行挑衅性飞行。”越南对美国要求的回应则是,以多年的合作和本地区力量平衡的需要为由邀请俄罗斯开设基地。

  印度军事专家估计,俄罗斯在金兰湾开辟军事基地可保持地区平衡与稳定。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军事分析家拉杰斯瓦里·拉贾戈帕兰博士表示,俄军事基地将有助于缓解地区局势,首先是中印和中美之间的局势。

  俄罗斯重启金兰湾基地将意味着什么?为理解其军事影响,有必要回顾一下苏联当年的驻军水平。1979年,越南向苏军无偿出租金兰湾25年,随后租期延长。不过表面上,这不是基地,而是物资技术补给站。但实际上,这个补给站足以让欧洲国家的任何军事基地忌妒。金兰湾曾经驻扎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第17分舰队,包括9至10艘军舰、6至8艘潜艇和保障舰。海军专家指出,海湾的水深使得如此集中地停泊潜艇成为可能。当时还建成了大型军用机场,时至今日,俄罗斯飞机还在定期使用该机场。在整个驻扎期间,基地使苏俄太平洋舰队得以控制南太平洋和整个印度洋。专家认为,当今俄罗斯固然无法重现苏联的驻扎规模,但即使只有三分之一的军舰和飞机重返那里,也足以改变地区地缘政治格局。

  同时,重要的是考虑到,越南正依靠越来越多地采购俄制武器来提升军力。该国态度友好并愿意再次拿出金兰湾供俄罗斯支配正是这个原因。从俄购买的军事技术装备需要维修基地和新部件,这些通过补给站就能轻易获得。2014年秋,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签署协议,允许俄舰只和潜艇自由进入金兰湾加油、维修和休整。越南驻俄大使阮青山今春表示,向俄军开放金兰湾是为发展军事技术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拉贾戈帕兰指出:“俄罗斯对越南不断增加的武器出口也将促进稳定。”最近10年,越南对俄制武器和技术装备的购买量增长了数倍。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2011至2015年,越南购置了38亿美元的俄罗斯军事技术装备,占据俄对亚洲地区出口的第三位,仅次于印度和中国。越南人青睐俄罗斯的技术装备,因此买遍了从潜艇、快艇、导弹、苏-30MK2战机到卡车的一切东西。例如,越方2015年订购了1000辆卡车,这些卡车将于年底前供应。15年中,俄罗斯向河内出售了几十架苏-30,并继续按合同供应剩余飞机。4艘猎豹级护卫舰加强了越南的水面舰队。合作建造6艘基洛级柴电潜艇具有特殊意义,其中5艘已交付越南海军。仅购买俄潜艇就让越南花费了40亿美元。

  河内还对俄制防空系统表现出浓厚兴趣。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承认,越南人几乎对所有相关武器都感兴趣:S-300、“山毛榉”和“托尔”。考虑到印度因潜艇使用不当导致失火的悲惨经验,对越南来说,邀请俄军事专家入驻以提供咨询、进行人员培训非常重要。军事基地的存在能够确保合作顺利进行。

  然而专家认为,正式开设基地或将因地缘政治利益而不定期推迟。俄军事实上已进驻金兰湾:俄空天军的飞机已在其机场加油,军舰和潜艇畅通无阻地进出该海湾。但在政治层面,开设基地会令俄中关系复杂化,后者早就在越南拥有战略利益。正是对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上升的担忧,推动美国为抗衡北京在2014年取消了对越武器禁运。中越为南沙群岛主权争执多年。因此,尽管美军作出了担忧俄机的表态,美国政治家反而可能乐见俄开设军事基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