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专家:中国有海陆空三基核武 萨德没啥威胁
www.wforum.com | 2016-07-25 01:58:3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专家:中国有海陆空三基核武 萨德没啥威胁

资料图:萨德反导系统

韦德宁,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首席亚洲顾问、白宫国安亚洲事务委员会前主任。日前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就中美两国面临的安全问题发表看 法。他对中国不断增加的军事透明度表示肯定,并强调了两国军方在各个层级加强对话的重要性。他还认为朝鲜不停止发展核武器造成了美国的“安全困境”,而在 “萨德”问题上,中方或存在误读。

环球时报:西方政界、学界最近喜欢用“不同”形容中国,您觉得当下的中国和五六年前相比有何不同?

韦 德宁:首先我认为和几年前相比,现在的中国正变得越来越自信。你能听见中国人开始谈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他们认识到自己的国家已经是世界 第二大经济体,并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所以美国确实面对着一个十分不一样的中国。我们不能消极地看待这种不同,尤其当中国越来越融入世界时,它 能在世界体系中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很多时候,中国会很果断地表达自己的主张。美国真正担忧的是中国似乎表现出想改变国际规则的意愿。因此,双方就这个问题加强对话时,美国需要理解中国的意图。

环球时报:美国对中国的目标是?

韦德宁:小布什时代,佐利克提出过“负责任利益攸关方”的概念。在这个方面,我认为中国做出了很多积极贡献。中国正在参与国际秩序建设,比如反盗版、维和。

但我觉得中国需要对朝鲜政策进行更多反思。最近在联合国决议下,中国开始采取更多制裁措施,我很乐意见到中国这么做。但是我觉得中国得做更多的事情,来说服朝鲜回到谈判桌前。

环球时报:您如何看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有人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在朝鲜半岛上的策略失误,是这样吗?

韦 德宁:我不认为这是中国的一个策略失误,但中国必须理解,当朝鲜开始通过核导弹挑战美国及其盟国时,我们必须面对。当然中国确实不乐意看到“萨德”在韩国 部署,中国会将此视为中美在半岛的博弈,但我们需要中国理解的是,“萨德”不是针对中国的,是用来护卫韩国的,是韩国做出了这个决定。中美两国需要携手确 保朝鲜不会成为地区和平的威胁。这很困难,我们知道中国不愿意介入别国内政。

环球时报:中国官方和民间对“萨德”部署的反应都非常强烈。

韦德宁: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不太理解“萨德”的技术。作为一个军事专家,我可以肯定地说“萨德”系统不会直接威胁到中国。中国有核潜艇、机动陆基导弹、基于低温的导弹,中国有能力用飞机运载核武器。“萨德”在韩国的部署不会影响到中国,不会改变中国已有的导弹系统。

环球时报:在您看来,这一“误解”从何而来呢?

韦德宁:两国军方应有更多交流。我们已经有一些高层军官的交流,但我们需要在各个层级都有交流。尤其需要加强双方年轻军官的交流,因为年轻军官思维灵活,他们能互相学习,他们间的对话有利于消除或者减少误解。

环球时报:中国每年都会发表军事白皮书,但外界对于中国军事透明度的批评却甚嚣尘上,这是为什么?

韦 德宁:军事白皮书的发表,很好地帮助中国解释自己的军事战略、军事能力,极大地提升了透明度。但中美双方在军事上的互疑一直存在,比如“萨德”系统,中方 永远在质疑该系统是不是有隐藏的能力,美方是否有一些超级武器。同样,在美国这一边,也有很多人害怕中国科技的快速发展会使中国拥有更多秘密武器。这就是 猜忌的来源。所以两边需要更多对话、讨论、接触,需要更多对对方的理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