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专家:世界不能一天没有大陆但可以没台湾
www.wforum.com | 2016-06-23 20:51:5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外并购脚步加快,2016年开始,至今不到6个月的时间内,中国海外并购交易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创下的最高纪录。中国全球并购的目标从天然资源、技术取得,转向民生消费的领导品牌,其中,囊括了衣食住行育乐。有台湾专家黄齐元表示,如今,“世界不能一天没中国大陆,但可以没台湾”。

  据汤森路透数据,2015年中国买家宣布的收购案达632宗,金额达1115亿美元。去年完成交易金额730亿美元,今年迄今则为456亿。渴求机会的大陆买家在全球范围内追逐资产,包括房地产、化工和高端科技等项目。中国全球并购的目标也开始转向民生消费的领导品牌。

  有位美国人写一本书《A Year Without Made in China》,他试着在一年内不使用中国制造的产品,发现非常不方便,显示中国产品无所不在、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对此,台湾创投专家、蓝涛亚洲总裁黄齐元在《商业周刊》撰文指出,对台湾来说,目前的危机在于大陆已经从低端制造发展到高端技术,美国对大陆并购其高科技产业限制,大陆就将矛头转向德国和以色列,今年以来,陆企每周并购一家德企,让德国政府不得不研究制订限制陆资法规。

  台湾最大半导体设备制造商汉微科,上周以新台币1千亿元(约人民币200多亿)卖给荷兰艾司摩尔(ASML),黄齐元说,这样的例子会越来越多,一个封闭的台湾,企业价值会不断减损,企业家不愿再投资,只想见好就收,未来台湾会有几种情形:一流企业卖给外资,二流企业被陆资入股(若法令允许),三流企业本土合并(日硅强强结合算是例外),其余的企业将被淘汰。台企若不能与世界最大的市场接轨,价值将降低,价值低就没有筹码去并购别人,反而对并购者更有吸引力。

  最后,黄齐元强调,台湾未来有3点可以做:一、走出去海外并购;二、本土业者加速整合,例如日月光;三、与大陆合作,我们没有什么真正的领先,不合作只会困死自己。因为,全世界不能“A Year Without China”,但可以“A Year Without Taiwan”。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