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少将曝美对越南小伎俩 奥巴马一句话应反过来听
www.wforum.com | 2016-05-27 18:53: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少将曝美对越南小伎俩 奥巴马一句话应反过来听

越南特种部队身上涂满泥巴

  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23日访问越南时宣布,美国将全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奥巴马指出,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是深化与越南国防合作的一部分,和中国无关。奥巴马称,随着武器禁运的解除和一系列新的商业关系的达成,美国和越南的关系正迈进“新阶段”。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之所以取消对越南长达40年的武器禁运,就是为了拉拢越南共同对付中国。由于美国武器装备价值昂贵、美国对于越南的防范戒备,再加上越南军队长期沿用俄式军事装备体系,难以与美式武器兼容,因此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对越南军力影响有限。此举对于双方关系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美越目前只是在与中国为敌这一点上找到了利益的契合点,实际上双方各怀猜疑,难以建立起真正的信任。

  奥巴马强调此举与中国无关 可谓“此地无银三百两”

  金一南教授分析,美国取消对越南长达40年的武器禁运, 是为了拉拢越南共同对付中国。

  奥巴马称,美国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绝不针对中国”,把他的话反过来听,就是美国这么做的战略目的,正可谓“此地无银三百两”。

  设想一下,如果越南不与中国为邻,如果中越之间没有南海海洋权益的争端,美国肯定不会这么做。有句话叫做“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现在中越之间有裂痕,这个裂痕一定要被其他域外力量加以利用,尤其像美国这样的域外力量。

  美国今天感觉到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力量不足,极力要拉拢别的力量。一时拉不过来,拼凑的力量还是不够,所以今天想把越南也拉进来。包括所谓南海的共同巡航、南海的军事演习,美国把日本拉进来了,把菲律宾也拉进来了,觉得还是不行,想把越南也拉进来。因此它要利用中越之间的缝隙,完成美国的战略安排,这是美国人的一种手段。

  当然,这个战略安排不能仅仅是外交和礼仪上的,一定要有实质上的推进。两国间外交关系迎来送往、吃吃喝喝、参观旅游,这是一个层面,给对方提供武器是更深的一个层面。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从而拉紧美越关系,将来设法让越南也成为美国的马前卒之一,这是美国不言而喻的战略目的,当然这一点越南人也心知肚明。

  “美国宣布解除越南的武器禁运,其实我们还没有做出任何表态,奥巴马抢先声称‘绝对不针对中国’,这就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金一南教授说,“美国不用声明,你的意图太明显了,不能你以为全世界就美国一个聪明人,全世界其他人都是糊涂蛋。像这种判断,只能让美国人自己落到自己的陷阱里去。”
  美解除对越武器禁运对越军力影响有限

  金一南教授表示,由于美国武器装备价值昂贵、美国对于越南的防范戒备,再加上越南军队长期沿用俄式军事装备体系,难以与美式武器兼容,因此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对越南的军力影响有限。

  第一,美国的装备极其昂贵,越南拿不出这么多钱来买。越南长期以来武器由俄罗斯提供,原来是苏联,现在是俄罗斯。俄罗斯的武器系统要比美国便宜得多,美国的武器装备比俄罗斯的昂贵得多。美国解除了武器禁运,当越南人转过来购买美国武器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订单不错,价格更不错,你能付起这个价格吗?

  越南买得起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你买美国潜艇试试?美国潜艇没有常规动力的,全部是核动力的。首先美国也不会卖给越南,第二,越南也付不起这个价格,购买美式装备对于越南的国防财政将是极大考验。

  第二,美国根本不会把最核心的装备给越南。比如美国提供给台湾的装备,全是一些淘汰的、退役的、放在港湾里拿出来重新油漆一遍给台湾。越南就更加不可信了,越南共产党在执政,而且与俄罗斯关系密切,美国如果把第一流的信息化装备,万一到了俄罗斯人手里怎么办?万一辗转流到中国人手里怎么办?

  这一点我们不用替美国担心,美国解除了对越南的禁运,它开出的可以提供给越南的武器清单,第一价格昂贵,第二好东西不多,只能是这样。对于这种情况,越南人自己可能心里也很明了,知道不可能通过储备大量美元购买美国装备来完成越南人民军的现代化建设,越南人民军对此也不抱幻想。

  再加上越南半个多世纪以来对苏联、俄罗斯装备的依赖,包括军官的培训,在俄罗斯军校学习也不少,已经形成这套体系了。现在要让这套体系全部转过来,变成西方的体系、美军的体系,越南也都难以适应。

  美国越南之间相互戒备猜疑

  金一南教授认为,美国宣布解除对越南武器禁令对于双方关系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美越目前只是在与中国为敌这一点上找到了利益的契合点,实际上双方各怀猜疑,难以建立起真正的信任。

  当然,美国与越南可以宣称自己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但这个“战略伙伴关系”名义大于实质。

  越南要充分利用美国来对付中国、遏制中国,美国也想利用越南来对付和遏制中国,它们在共同与中国为敌这一点上可能能够达成暂时的一致,但从中长期看双方的分歧很大。

  美国还是一定希望今天的越南执政党共产党倒台的,它要培植其他亲西方的力量上来,能不能培植是另外一回事,但从内心来说,美国对共产党政权是非常不满意的。

  美国现在解除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它对越南仍旧很防范,因为这是一个共产党执政的对手,美国只不过想利用越南对付中国,并不真正信任这个小卒子。

  从这一点来看,美国现在取消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可能是美越关系的明显进展,但双方距离建立牢不可破的军事政治经济关系或战略同盟关系还十分遥远,嘴皮上达到那一步,实质上达不到那一步。总体来看,还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性的意义,双方关系真正实现实质的突破,就目前的状态来看还不可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