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官称中国用围棋战略与美竞争 美需理解中国
www.wforum.com | 2016-05-26 20:38:5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官称中国用围棋战略与美竞争 美需理解中国

  美国退役陆军上校、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教授威廉·布劳恩说,通过了解中国古代发明的围棋,美国能更好地制定对华国际安全战略。

  布劳恩近日主持召开美中战略的讨论会。与会者包括一些来自陆军战争学院的学生,他们参加了为期9个月的围棋战略研究项目,布劳恩是该项目负责人。他说首先需理解中美间的“灰色地带”。目前两国都在这个既非战争亦非和平的地带行事,且“美国在这片竞争空间做得并不好”。布劳恩团队研究的目的,是为美国及地区伙伴找到顺利通过灰色竞争地带的途径,并令中国最终完成在实力上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和平转变——中美都希望在不诉诸武力情况下解决分歧。

  布劳恩说,围棋并非只是一种游戏。它既是中国看待世界的棱镜,亦是其思考和行事之道。棋手的目标是包围并占领对方地盘。尽管围棋与国际象棋都需分出胜负方,但区别是,在围棋中下得好的“输家”,即便在整体上输掉比赛,也有可能在棋盘上赢得许多不同地盘,并且能在知道未全盘皆输的情况下从容脱身。这种类比适用于中美在世界舞台一系列灰色地带的利益之争,比如军事、网络、太空和经济等。两国并不需要在所有地方都分出明显胜负。

  另外,围棋的目的并非是通过打打杀杀取胜,无需立刻发起明显攻击;而国际象棋与之相反,需马上发动攻击并尽快将死对方——它与美国的类似之处是每当“其利益遭受威胁时”,就倾向“摔碎杯子,剑拔弩张。”这并非中国目前的行为方式。北京的战略是随着时间推移逐步展开,而非立刻行动。

  为了将中国接纳为地区的合作大国且不必损害与盟友的关系,美国军队和国家战略决策者需要了解中国人的(围棋)思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