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称美国对华有一独特优势 中国没有那么危险
www.wforum.com | 2016-05-26 20:36: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美国对华有一独特优势 中国没有那么危险

中美关系

  美国在军事上仍称霸全球。但两党鹰派却处处看到威胁。在一些人看来,中国正取代苏联成为美国头号对手。中国崛起的确在改变全球。华盛顿最担心中国扩充军力。据称五角大楼流行的小说《幽灵舰队》,就是假设中国袭击夏威夷。国防部新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警告,中国“继续提高关键能力”,同时升级、改组部队以打造一支全面现代化军队。

  这些计划貌似吓人,但其实北京的野心是有限的。美国防部认为,北京视强大军队为推进国家利益并确保中国能保护自己的关键—这些恰恰也是美国决策者所做的。

  美国防部称,中国较长远的目标是“在危机或冲突时阻止或挫败敌方兵力投送并反击第三方(包括美国)干涉,即威慑。最重要的是应对台海、东海及南海和朝鲜半岛突发事态。所有这些都关乎中国的重大利益,但对美国却并不太重要。

  中国还在提升执行打海盗、维和及人道救援等任务的能力。这些其实也反映了美国的利益。华盛顿官员或许不太愿意与中国分享领导权,但这不能成为军事反应的理由。

  最重要的是,连五角大楼自己都不认为北京计划发动侵略战争。美国仍享有巨大军事优势。就算经济上,中国也未必能称雄。且中国面临的国内挑战巨大,军事现代化也存在种种困难。

  即便中国变得更强大,也不会轻易威胁到美国。跨洋过洲投送兵力是相当昂贵的,且美国在地理位置上享有独一无二的安全。相比之下,中国周边则不乏与之交战过的国家。

  外界常将中国视为下一个超级大国。北京则明白本国的局限性,一直淡化任何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事实上,只有华盛顿试图在中国周边支配主导中国——设想一下解放军海军在美国东海岸海域巡航,才有可能引发战争。

  诚然,美国应警惕中国崛起。但未雨绸缪的最好方式是搞好本国经济,迫不得已时以军事手段应对。且对于像中国这样的重要的崛起中国家,华盛顿理应去接纳适应而非兵戎相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