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一航母可抵一国空军 亚太再平衡背后暗流涌动
www.wforum.com | 2016-05-17 17:57: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又加了军费!中国又有了新武器!美国军舰在南海巡航被中国监视!如此这般“中国威胁论”的论调,再度出现在美国国防部14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中。

  然而悉数事实,推论“军事威胁”,最心虚的恐怕还是美国自己。现在“亚太再平衡”成为美军“重头戏”,而且自家折腾不算完,拉上盟国才完满。只是,国际问题、地区局势,但凡美军介入,鲜有善终。对于盟国,美国“坑队友”没商量的先例也不在少数。

  一艘美航母抵得上一国空军力量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曾在西点军校致辞时说:美国必须领导世界,军事力量是这一领导力的支柱。

  按照美国白宫最新提交的2017财年预算报告,国防预算达5827亿美元。相比之下,每年西方媒体都会格外上心的中国国防预算,2016年为9543.54亿元人民币(约1470.9亿美元),差不多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而同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二。

  “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一向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求做到“全球部署、全球打击”。F-22战斗机、“宙斯盾”驱逐舰等一系列美式装备“经典款”,在世界各地“上头条、秀肌肉”从来不稀罕。

  分析人士说,美军想去哪就去哪,这本身就意味着对所有国家形成了潜在威胁。然而,美国上下却集体噤声,从不提这事。

  “美国一艘航母的舰载机约为80至90架,这个数量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一国的全部空军(力量),而这样的航母美国有10艘,”国防大学军事专家房兵说,“仅就军事力量来看,美国目前独霸全球。”

  “亚太再平衡”实为“亚太不消停”

  打开美国国防部网站主页,白头鹰徽标下有一栏“首要事务”,“亚太再平衡”赫然在列。换句话说,亚太是美军要重点“关照的地方”。

  按照美国国防部的说法,亚太地区保持了70多年的和平稳定,美国功不可没,而“亚太再平衡”是为了“让和平稳定持续下去”。

  军事专家房兵对此评论说,这个说法“真可爱”,“自打二战后美国大兵进驻亚太,这一片就没消停过”。

  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再到冷战后一次次朝鲜半岛危局,亚太波澜不断,哪次都有美军的身影。而但凡美军介入,局势立马升级,甚至扩大至不可收拾的地步。

  如今美国力推“亚太再平衡”、《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确认的“无害通过权”,“航行自由”成为美国的通行“令箭”,东海、南海、黄海,美国军机军舰进进出出,忙得不亦乐乎。

  “什么是无害通过?虽然具体细节上法条规定还有模糊,但军机军舰通过一定不能给沿岸国带来现实威胁是非常明确的,”房兵说,“美国机舰带着各种雷达设备,频繁对包括中国、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进行抵近侦查,而且从不对沿岸国家通报,这是遵守‘国际法’吗?而且自打美国宣布‘亚太再平衡’以来,亚太地区局势是紧张了还是缓和了,大家心里都有数。”

  美国拿盟国“垫背”并不心软

  “美军高层持续关注并努力与亚太国家强化关系,盟军现代化水平提高,”五角大楼在官网上有这样一段话。

  “与历史上称霸的帝国不同,美国并不渴望领土扩张,而十分重视构建以美国为核心的盟国体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介绍说,这样一来,美国不需要额外投入人力物力,还能拉着盟国一起帮其“看场子”。

  只是,上了与美国同盟这条船,想解套就难了。其中,军火贸易可谓美国拴住盟国的一条“主缰绳”,一水的美式装备是美军盟友的标志。

  房兵说,军火贸易一方面可以大赚钞票;另一方面,现代国防是一个完整体系,武器系统要成龙配套,若无充分的自我造血和“消化能力”,日常训练、后勤保障、装备维护等一系列工作将无法独立完成。因此,军火采购很容易对他国的国防体系产生依赖。

  “日本也曾试图自己独立发展国防工业,但只要一有苗头,美国马上拿自己技术成熟、价格低廉的产品向日本推销,把相关项目顶掉,”房兵说。

  此外,美国直接拿盟国当“垫背”也是常有的事。

  “国家行为动机,归根到底还是利益使然,一旦被认为不再有利用价值,美国放弃盟友可从不心软,”房兵说,当年的南越,今天的中东,都是前车之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