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互赞对方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 俄表示严重不服
www.wforum.com | 2016-05-01 18:56:2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军评陈光文

中美互赞对方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 俄表示严重不服

中国和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一次次在世界上掀起波澜。美国声称中国已接近部署高超音速武器,试验频次和技术甚至已经超过美国;而中国声称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多种型号已经实战部署。据俄新社4 月27日报道称,俄罗斯近日第五次测试了它的Yu-71高超音速飞行器,飞行速度超过每小时1.1万公里,这令美国十分担忧。俄军事专家认为,这种担忧是 可以解释的,美国和中国也在研究高超音速飞行器。但从美国的反应来看,莫斯科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大,至少有两个事实可以证明俄罗斯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美互赞对方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 俄表示严重不服

俄 罗斯专家所谓的高超音速飞行器技术领先中国和美国,主要有两个事实:首先,俄罗斯前不久试射了RS-28“萨尔马特”井式部署的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并 测试了能在飞行轨道中以高超音速进行机动的滑翔弹头(HGV),这种叫做Yu-71的高超音速弹头能让美国现在乃至未来的所有反导系统形同虚设。其次,俄 罗斯正在研究3K-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它将装备在“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和“彼得大帝”号导弹巡洋舰上,由此将让俄军拥有重大优势。

中美互赞对方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 俄表示严重不服

由 RS-28“萨尔马特”井式部署的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携带的Yu-71的高超音速弹头,在2011年12月首次试射,第二和第三次试射分别在2013年 9月和2014年,第四次试验是在2015年7月,4月19日的试验是其第五次发射,据称也是唯一的一次完全成功的试验。据俄罗斯专家分析,Yu-71的 速度超过每小时1.1万公里,它被称为航空弹道飞行器,这意味着其飞行轨道无法预测。也就是说,Yu-71既可以携带核弹,也可以携带常规弹药,在飞行过 程中可以任意机动,让当今世界现有的防空和反导系统无法拦截,甚至能应对使用常规弹头的美国“全球快速打击系统”。此外,Yu-71不仅可以用作RS- 28“萨尔马特”导弹的弹头,还可以装备在未来的PAK-DA远程战略轰炸机上,其用途似乎比中美的同类弹头要广泛。如果一切顺利,携载Yu-71的高超 音速弹头的RS-28“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应该还将进行1-3次试验,预计会在2018年进入实战部署阶段。

中美互赞对方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 俄表示严重不服

而 作为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研制的3K-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能够以5-6马赫的高速飞行,射程达到400公里。如果说Yu-71的高超音速弹头是在大气 层外进行的,那么,3K-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则是大气层内的娇儿,是俄罗斯一高一低两种高超音速飞行器的低轨道反舰型号。该导弹使用的发射装置型号 为3S-14-11442M型八联装通用垂直发射装置,该发射装置不但可以发射“锆石”导弹,还能发射“口径-NK”巡航导弹,也能发射3M-55超音速 反舰导弹——P-800“缟玛瑙”导弹。根据俄罗斯军工部门的规划,3K-22“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及其3S-14-11442M型八联装通用垂直发射装 置将首先配备在全世界最强的“彼得大帝”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核动力巡洋舰上,预计在2020年之后其空射和潜射版本还将配备在俄罗斯第五代攻击核潜 艇“赫斯基”级上,现有的常规潜艇和核潜艇也将在一定升级后能够配备这种武器。此外,俄罗斯还可能在最新改进型图-160M2和未来的PAK-DA战略轰 炸机上配备3K-22“锆石”,这种由远程轰炸机和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结合将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严重威胁。

中美互赞对方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 俄表示严重不服

中美互赞对方高超音速武器世界领先 俄表示严重不服 

从 用途来看,美国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是为了继续维护其世界霸权,是为了发展“全球快速打击系统”,更是为了继续对中俄构成战略压力;而中俄发展高超音速武器是 为了同美国平起平坐,是为了打破美国部署到家门口的反导系统,可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尽管三国的试验有先后,但是各自的起点和侧重方向不同,因此单 纯从试射次数上很难推断究竟谁先谁后。不过,中美都在说对方世界第一,并且各自都进行了多次成功试射,而俄罗斯竟说自己才是世界第一,但也只有最近的一次 才算真正成功。不过,中美俄三国之间弹着不同的调子,这里面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战略考量,想必大家也不难猜出一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