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别为航母访港被拒惊讶 先看看自己干了啥
www.wforum.com | 2016-05-01 18:22:4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别为航母访港被拒惊讶 先看看自己干了啥

资料图:香港是美军经常停靠的海外港口

中美两军的互动向来引人关注。最新的一则新闻是:近来一直在南海海域转悠的美国“斯坦尼斯号”航母舰队申请在香港停靠,却被中国政府拒绝了。

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发言人特意发表声明,说美国军舰有“长期成功访问香港的纪录”,并期待这一传统会继续下去。

确实,根据中美两国达成的协议,香港回归中国后,中方允许美国军舰继续到香港进行维修和补给。不过,中国也有言在先,美国战舰的停靠请求,要由中方“按照主权原则和具体情况逐个案例”审查。

近些年来,中国批准美军舰访问香港的次数不少,也不是什么大新闻。当然,中国也不是第一次拒绝美军舰来访。在2001年中美处理军机相撞事件期间,美军舰的访港申请就被拒绝。

我们不妨先看看“斯坦尼斯号”最近干了什么。“斯坦尼斯号”是核动力航空母舰,母港在美西的华盛顿州。这个航母战斗群3月份曾参加了韩美联合军演“关键决断”,4月份又去菲律宾搞了个联合军演。

让“斯坦尼斯号”在中国网民中获得高关注度的,还是4月15日的那场秀。那天,访菲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与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一起乘坐军用运输机,登上正在南海进行巡航的“斯坦尼斯号”,为美军在南海的所谓“自由航行”加油打气。

由此,一些观察人士得出结论,中国拒绝“斯坦尼斯号”访港,是对该航母充当美军在南海挑衅“急先锋”的小小惩戒。当然,外交是讲究技巧的,外交语言也不会那么直白。据外国媒体报道,中方告诉美军的理由是现在“不方便”。

美军不会不知道,香港是中国的领土。客人要来访,主人当然可以在方便时开门相迎,也有权在不方便时闭门谢客。当然,想去做客的也要先思量思量:主人为啥不愿以礼相待了呢?(作者江南冰,编辑蒋骢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