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购法潜艇威胁更大,中国要做三手准备
www.wforum.com | 2016-05-01 18:04:4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购法潜艇威胁更大,中国要做三手准备

资料图:法国海军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于4月26日宣布澳大利亚海军新潜艇采购案的竞标结果,法国海军制造局最终赢得了500亿澳元(折合成385亿美元)的订单,至此,这宗金额巨大的竞标案划上了句号。

关 于此次竞标日本“苍龙”级潜艇的出局,技术原因是最主要的:在航程、对地攻击能力、安全系数、寿命方面,日本“苍龙”级潜艇存在较大缺陷。此外日本在技术 转让上过于苛刻也是重要原因。反观法国的“梭子鱼”级潜艇,不仅外形尺寸和排水量更大,其静音效果、武器效能、航速等主要战、技术指标也是世界各国攻击型 核潜艇中的佼佼者。可见,法国潜艇在澳大利亚采购计划中最终胜出,地缘政治的影响则微乎其微。性能优异的“梭子鱼”级潜艇如果加入澳大利亚海军,对中国有 何影响呢?

在澳大利亚看来,澳美同盟是其有效地维护独立国防政策的基础,加强与美国军 方的合作对于保证其海上安全至关重要,同时也必须努力发展一支能够在东南亚地区具有攻防能力的海上作战力量,这对于实施海洋安全战略才具有主体的意义。在 具体实施方向上,其基本判断是北部海域,来自东南亚的方向的威胁是最主要的,同时要注意西南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两个方向。澳大利亚认为要加强和扩大同东盟国 家海军的交流与合作,这有助于维系和加强澳自身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影响力,保证其在亚洲的海上贸易线路的通畅和经贸利益的实现,也可以保证其周围海上环境 的安全。因此,近年来澳大利亚一直在追随美国的南海政策。其潜艇更是在美国“重返亚太”之前就有在南海对中国实施侦察的传闻。就美国来说,为遏制中国的崛 起,美国调整了同韩国、澳大利亚两个中等强国作为区域安全同盟的分量层级,美韩、美澳之间的军事交流合作越发频密。美韩同盟近乎升级为与美日同盟并列的双 边联盟,使得美国东北亚安全体系的双边构造由以美日、美韩为支柱的斜边三角转变成美、日、韩均衡平齐的等腰三角。美国通过驻军澳大利亚在针对亚洲东部大陆 的“两锚”战略部署中,“南锚”澳大利亚和“北锚”日本共同组成南北钳制、互为犄角的“左膀右臂”。现在澳大利亚将要建造12艘如此精锐的“梭子鱼”级攻 击型潜艇,对于中国来说绝非好消息。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就束手无策。就军事角度而言,中国可以打的牌还有很多,只要应对得当,“梭子鱼”级潜艇落户澳大利亚带来的冲击可以降到最低。笔者认为,中国可以做好以下几项军事准备工作:

首 先是提高海军信息获取装备的性能。潜艇的第一战术要素是隐蔽性,一旦失去隐蔽性,潜艇在航速及战场态势感知能力方面的劣势将使其陷入危险境地。海军信息获 取装备具有感知战场空间物理现象及搜索环境目标信息的功能,即信息获取功能,是形成准确的战场态势感知,并高效使用军事力量的先决物质条件。主要包括:海 军情报侦察装备(含海军部队侦察装备,海军技术侦察装备等),海军预警探测装备(含海洋监视卫星系统、海军预警机机载系统、海军舰载雷达系统、海军光电系 统、海军声纳系统等)。提高上述装备的性能可以增加在我周边海域发现“梭子鱼”级潜艇的概率,从而有效降低其战斗效能。

其 次是提高以航空反潜为主要手段的反潜作战能力。由于种种原因,反潜作战一向是中国海军作战能力的短板。航空反潜以其在反应时间、机动能力、作战效率,以及 在反潜作战中的主动地位和安全性等众多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而历来被视为最重要的作战手段。从当今国外海军强国反潜体系发展情況来看,运用现代先进信息、通 信技术将分散在各领域的探潜、反潜设备、兵力建立多方式、高效的反潜网络代表着现代反潜作战的主要发展方向。随着运-20战略运输机的逐渐成熟,中国可以 考虑日后在其基础上研发大型喷气式反潜巡逻机。

最后是加强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建设。航 空母舰是制海能力最强的舰种,也是远洋海军的核心装备,更是可以实施远洋反潜的唯一舰种。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反潜兵力配置是融入其整体防卫圈中的,分别由飞 机、直升机、导弹、鱼雷等组成,防御半径从500多千米到1000多千米不等。其反潜手段多样,防御范围大,可以有效提高反潜的纵深,并可以与岸基反潜巡 逻机联网,形成一个绵密的反潜网络。中国的航空母舰研发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具备一定的物质基础,进行这样的规划是比较合理的。

澳大利亚装备“梭子鱼”级潜艇已成定局,指望其善意不将其用来对付中国是不现实的。如何将其危害降到最低的有效途径是提高自身实力。采取积极防御政策的中国提高自身实力不但不会危害地区和平,反而是和平与稳定的压舱石——毕竟中国是冷战结束后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卷入战争的国家。(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马尧)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