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新加坡助美搅乱南海非明智之举 最终或引火烧身
www.wforum.com | 2016-04-29 19:02: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苏丹28日表态支持中国南海问题立场,本月13日至今已有包括俄罗斯、印度、文莱、柬埔寨、老挝等在内的13国表示支持中国应由当事国通过谈判和协议解决南海相关争议的主张。笔者曾在新加坡长期工作,因此对新加坡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颇为关注。

  虽然新加坡不是南海主权问题声索国,但却对南海问题表现出极度的热情,在多种场合发出过有关南海问题的声音。早在2012年访华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就警告东盟不要在南海争端中“选边”,而应采取中立、有远见的立场。但事实上,新加坡多年来一直与美国保持密切军事交往,容许美军部署军事设施。新加坡认为只有依靠美国才能在周边国家的夹缝中生存发展,因此客观上倒向了美国。

  但笔者认为,新加坡不应只把眼光局限于在中美之间“选边”,而应从实际和大势出发展现更有远见的立场。首先,南海问题主要涉及域内国家和地区,在美国“重返亚太”之前的相当长时期内,南海局势总体保持稳定,而近年来局势的恶化则与域外国家的介入有关。无数历史事实已经证明,域外国家的“帮忙”只会“越帮越忙”。新加坡应认清大势,认可中方提出的“尊重当事国之间的直接对话协商”,因为这是处理国家间争端的通行惯例,既符合国际法精神,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明确规定。

  第二,南海问题不是所谓“航行自由”问题,而是一个涉及本地区公共安全和领土主权的问题。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只会阻止问题的真正解决。其一,美国声称“航行自由问题涉及它的国家利益”并未得到大多数国家支持,甚至西方七国集团内部对于南海问题都有争议。其二,南海海域实际是国际上海运最繁忙的区域之一。虽然南海问题起起伏伏、屡有波折,但从未影响正常航行。如果新加坡一味借助美国势力抑制中国,进而搅浑南海,其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新加坡不但不能渔翁得利,相反可能会火中取栗、偷鸡不成反失米。

  第三,国际争端要靠相应国际协议和规定来和平解决,中国这种一贯的主张和要求并不过分。中国在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不接受任何国际司法或仲裁对涉及中国领土主权裁决的书面声明,世界上30多个国家也都做了类似声明。

  无论是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南海声索国文莱,还是域外国家印度、俄罗斯,都对南海问题做了表态。新加坡也应意识到,指望在中美博弈中获益或误认为美国能够制衡中国,最后可能使它引火烧身,不但在中美利益高度一致时两头都不讨好,甚至可能成为两国的弃卒。毕竟,新加坡的政治、经济和国际影响力甚至地理位置都在式微。

  既然那么多国家都已表态支持中国,且所支持的立场公平公正、大势所趋,那么新加坡也应尽快明确立场和态度。新加坡没必要再在中美之间选边站,而应脱离眼前利益窠臼,在正义与非正义、和平与武力、海洋公约和非海洋公约之间选择正确立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