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澳暗通款曲,对南海形成合围之势
www.wforum.com | 2016-03-25 20:20:54  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龚炜炜

近日,日本防 卫省海上幕僚监部发布消息称,3月15日至5月28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遣潜艇和护卫舰将开赴澳大利亚,与该国海空军展开联合训练;4月15日,日本潜 艇将首次停靠澳大利亚港口。两国间潜艇联合训练时隔3年,日本防卫省表示,考虑到毗邻国家在南海军事行动活跃,意图通过联合训练强化日澳双方的合作。 

日澳暗通款曲,对南海形成合围之势 

值 得注意的是, 3月1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海上幕僚监部称,海自航海训练编队将于3月19日出发,经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域,“亲潮”号(SS 590)潜艇将于4月上旬访问菲律宾苏比克湾,这是15年来日本潜艇首次停靠该基地。“有明”号和“濑户雾”号驱逐舰将代表海自首次访问越南金兰湾。日本 《产经新闻》表示,菲律宾与越南就南海问题与中国存在激烈对立;海自通过友好交流和共同训练,将改善与两国的双边关系,增强日本在南海的存在感。

“亲潮”号(SS 590)潜艇将于4月上旬访问菲律宾苏比克湾,这是15年来日本潜艇首次停靠该基地。

这次日本的护卫舰和潜艇一面西行,访问菲律宾、越南,一面继续南下,访问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开展联合海上训练。结盟之心昭昭。而澳大利亚一边派出自己的防长出访吉隆坡,重申对南海的态度,一边向菲律宾送出五艘退役登陆舰。 

日澳暗通款曲,对南海形成合围之势 

澳大利亚退役的登陆艇“塔拉坎”号(HMAS Tarakan,L129)业已运往菲律宾,加入菲律宾海军序列。

3 月21日,澳大利亚防长马里斯•佩恩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防长希沙姆丁•侯赛因会晤后称,澳大利亚将继续派舰艇和军用飞机前往南海争议地区,以确保航行自 由。佩恩称,“我们已多次重申,类似将舰艇和飞机派往这一地区的措施是合法的,这个立场也不会改变”。除了明确表示将会参与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宣示之 外,在2月份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将针对中国南海列为战略目标。 

日澳暗通款曲,对南海形成合围之势 

澳大利亚防长马里斯•佩恩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防长希沙姆丁•侯赛因会晤。

根据澳国防白皮书,澳洲将在未来10年增加300亿澳元(约1671亿港币)国防预算,同时寻求加强其与美国的盟友关系。根据计划,到2021至2022财年,澳洲国防开支将增至1950亿(约1.086万亿港币)澳元,将占澳洲GDP总值的2%。

特 恩布尔称,澳洲国防白皮书计划是根据地区安全的变化状况而制定,以特别应对中国经济和军事力量的崛起,以及美国“重返亚太”的相关情况。他表示,澳美将会 长期结盟,,美国将继续成为澳洲最重要的战略伙伴。澳洲在白皮书还敦促中国和其他南海声索国避免在南海的岛礁建设以及军事化活动,以缓和紧张局势。

另外,日本自卫队最先进的“苍龙”级潜艇将参加日澳此次联合训练,为澳方展示日本潜艇的性能,希望能够争取到澳方潜艇订单。今年3月,日本第七艘“苍龙”级核潜艇“仁龙”号(SS 507)入役。海上自卫队计划到2020年有11艘“苍龙”级潜艇入役。

日澳暗通款曲,对南海形成合围之势 

日本第七艘“苍龙”级核潜艇“仁龙”号(SS 507)。“苍龙”级潜艇将会参与3-5月的日澳联合海上训练。

日 军事专家文谷数重在日刊上发表文章认为,澳大利亚购买“苍龙”,目的即在于南海。潜艇大型化或许就是用于南海。澳大利亚点名希望获得大型的潜艇。从这一点 上可以判断,“苍龙”级潜艇单程可部署4800千米以上,在抗衡中国的背景下,其性能符合部署于南海的要求。澳大利亚以往就重视向南海部署海军力量,其设 想是通过海洋攻势战略,阻止东亚霸权势力(战前的日本与新中国)南下。

因此,要求潜艇 具备远程及长期部署的能力,这不是一般潜艇所能胜任的。如果潜艇只是从部署海面往返的话,那么将浪费时间与消耗燃料,进而缩短巡逻时间。而且,为规避风险 而迂回前行也需要大航程。澳大利亚距南海的最短路线是巽他海峡,但海峡较窄,常用是危险的,因此根据情况,有时必须进行大迂回,走龙目或翁拜海峡。

日澳暗通款曲,对南海形成合围之势 

澳 海军明确要求潜艇的水下排水量需达到4000吨。这是“苍龙”级潜艇的“品牌效应”。沿着弗里曼特尔(澳大利亚西南城市珀斯西南方的一个港口)~巽他列 岛~新加坡北部,单程航行4800~6000千米,“苍龙”级潜艇足够巡逻之需。海自建造“苍龙”级的理由也是追求远程部署性能。“苍龙”级潜艇的水下排 水量达到4200吨,可前出5000千米,与从吴港、横须贺至海南岛三亚的部署距离差不多。如果走巴士海峡,那么单程距离仅为3500千米(恐怕“亲潮” 级潜艇也没问题),如迂回菲律宾航线,单程为5000千米。从潜艇尺寸、部署性能及抗衡中国的规划中都可以判断出,海自重视“苍龙”级在南海的部署。

日澳暗通款曲,对南海形成合围之势 

对澳大利亚而言,沿着弗里曼特尔(澳大利亚西南城市珀斯西南方的一个港口)~巽他列岛~新加坡北部,单程航行4800~6000千米,“苍龙”级潜艇足够巡逻之需。

相反,如果只是在日本近海运用,那么“苍龙”级与“亲潮”级潜艇都有些大材小用了。如果在东海及台湾海峡开展行动,在琉球列岛沿线设伏的话,那么,冷战时期的水下排水量不到3000吨的潜艇就够用,用不着选择在水声反射面积与运动性方面存在弱点的大型潜艇。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