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为何三番五次叫嚣南海问题
www.wforum.com | 2016-02-28 19:22:1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为何三番五次叫嚣南海问题

  资料图:美军航母在菲海耀武扬威

  王毅外长23日到访美国,先后与美国多位高官会谈,而南海是整个会谈的核心议题。针对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咄咄逼人的态势,王毅有礼有节地阐述了中国的政策和主张。

  在24日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首先发难,“美国明确表示该区域所有国家不要单边进行开垦、建设或是军事化的行为非常重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中国、越南还有其他国家采取的行动,很不幸制造了一个逐步升级的循环。”

  王毅表示,“非军事化并不只是一个国家的责任”。他指出,“南海问题不是也不应该成为中美两国之间的问题。”王毅称,南海情势总体是稳定的,“尤其是航行自由没有发生问题,很多世界知名的船舶公司都表态,认同南海航行自由没有问题,因为保险费用没有上涨,没有一条商船的航行自由受到影响。”王毅强调,中国和东盟完全有能力继续维持南海的和平稳定,中方不希望看到更多军事性侦察,以及更多导弹驱逐舰或战略轰炸机来到南海地区。

  针对有美国记者提问“中方是否在南沙岛礁部署雷达”,王毅说,“希望媒体朋友不要只关注是否部署雷达,更应重视不时闯入南海的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不要光看到中国可能建设的雷达,恐怕更需要关注这几十年来一些国家在非法占据中国的岛礁上所进行的大量的军事设施建设”。王毅再次强调,“我们希望今后少一些抵近侦察的挑衅,少一些先进武器的炫耀”。他表示,“希望各国一起努力,而不是针对不同国家实施双重标准”。

  王毅还谈到,菲律宾向海牙国际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不可取。《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东盟十国与中国签署的文件,第四条规定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菲律宾违反规定,非常令人遗憾,也是不可取的”;但中方不会因为菲律宾违反宣言或无视宣言的约束,就不推进“南海行为准则”。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王毅强调,发展中美关系要做好“加法”和“减法”。王毅说,“加法”就是要通过拓展务实合作,不断积累中美关系的积极面,扩大正能量。而“减法”是要建设性管控好分歧。“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矛盾总是存在的,老矛盾解决了,新矛盾还会出现。双方应当正视中美关系中的矛盾,通过密切有效沟通及时消除误解误判,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防止小问题成为大麻烦。”王毅强调,“我们要用望远镜眺望中美关系的未来,而不是用显微镜放大中美关系中的问题。双方应继续以长远的眼光和战略的视野把握和推进中美关系。”

  有分析认为,王毅与美国官员的唇枪舌剑起源于美国对中国在南海议题上的炒作。最近,美国媒体连续“放大招”炒作所谓中国南海军事化。

  首先是所谓“红旗-9部署永兴岛”。美国福克斯新闻网6日称,卫星图像显示,中国军方已在西沙群岛中的永兴岛部署了8辆红旗-9防空导弹发射车。这消息迅速引起美国媒体转发和评论。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专家本·菲茨杰拉德认为,尽管红旗-9的部署不会“妨碍美军在该地区的实力”,但证实了美军有关“中国此举将会复制到整个地区”的担忧,这将对美军造成重大的挑战。

  美国多家媒体22日称,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公布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可能正在南沙群岛的华阳礁建设先进雷达系统。该中心在报告中宣称,中国在南沙部署雷达比在西沙永兴岛部署导弹“威胁更大”“将显著改变该地区的局面”。该中心“亚洲海事透明倡议”项目负责人格雷戈里·波林称:“如果这是高频雷达,将大幅提升中国监视南海船只和飞行器的能力”。波林还称,对此类设施而言,华阳礁无疑是符合逻辑的地理位置,因为华阳礁位于南沙群岛的最南端,“这意味着能够通过早期预警雷达发现来自马六甲海峡以及新加坡等地区的船只和飞机”。

  紧接着,据美国福克斯新闻23日报道,两名美国官员表示,中国已向南海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派遣了战斗机。报道称,美国情报人员在过去几天发现中国向南海西沙群岛的永兴岛派遣了歼-11和歼轰-7战斗机。美联社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海军上校确认了这一消息,但强调中国战斗机此前曾使用过这个岛礁。报道称,该岛礁上的机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投入使用,不过去年进行了升级以满足歼-11起降的需求。

  欲拉小兄弟壮声势

  在不断渲染中国南海威胁的同时,美国极力拉拢印度和澳大利亚参加在南海的“自由航行”行动,为美国壮大声势,不过印度和澳大利亚表现谨慎。

  路透社称,一名未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美印举行了会谈,两国或在南海进行海军联合巡航。据称,该行动有望于今年展开。巡航将同时在印度洋和南海进行。报道引述一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两国联合巡航的想法出现于去年底印度国防部长到美国夏威夷拜访美军高官之后。不过,在2月17日“东盟-印度关系:新范式”的论坛开幕式上,印度外交部东方事务负责人瓦德瓦表示,“我们拒绝了(美国),不会有(南海)联合巡航。”《菲律宾星报》称,印度此番澄清性表态是在美国与东盟刚刚对中国在南海军事化表达担忧之后,也正值美国表示将向印度的老对手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之际。就在印度发表外交声明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表示,“目前我们没有任何与印度联合巡航的计划。”

  面对美国的邀请,澳大利亚尽管表面上支持美国的“自由航行”,但对于是否参加这种航行表态谨慎。据报道,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约瑟夫·奥库安正在澳大利亚同该国防务领导人举行会谈。奥库安表示,如果澳大利亚及其他国家能够在南海争议领土12海里范围内派遣军舰,开展与美国类似的行动,那将“很有价值”。澳大利亚国防部长佩恩则不愿公开评论具体细节,但表示澳大利亚支持每个国家“自由航行”的权利。

  双重标准遭批评

  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有关南海军事化的双重标准以及对中国的无理指责遭到了各方批评,包括美国国内学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几十年来就一直在西沙群岛上部署各种国土防御设施,不是什么新的事情,这与所谓的南海“军事化”没有关系。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23日表示,中方在有关南海岛礁上进行的建设主要是出于民事目的,其中包括导航、气象等设备,以便更好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开服务产品。“需要指出的是,美方在南海加强军事部署,大肆炫耀武力,派军用舰机到南海有关岛礁海空域进行挑衅,拉拢一些盟国和伙伴国在南海举行针对性很强的‘联合军演’和‘联合巡航’,其所作所为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根源。”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记者会上也做出回应。她表示,中国在有关南沙驻守岛礁上部署有限、必要的防卫设施也是行使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保权,无可非议。华春莹表示,美方有些人老是拿航行自由说事,不是杞人忧天,就是挑拨离间,另有所图。但我必须指出,国际法赋予的航行自由绝不是美国舰机耀武扬威的自由。美方口头上说的是“航行自由”,心里头想的恐怕是海上绝对军事霸权。

  美国国内也有一些媒体对美国的这套双重标准看不过去了。在1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责中国在南海“加强军事化”时,一位美联社资深记者问道:“军事化包括什么?把导弹放到那里,派军舰军机去那里?你们也不是那样做吗?”发言人答“但我们的不一样。”记者再次发问:“怎么不一样,我的意思是,你们没在南海岛礁竖立导弹发射井,但你们派大型海军舰艇航行,派飞机在上空飞越。你们不算军事化吗?”而发言人低头做语:“那不算,那是基本的航行自由。”美国国内质疑美国政策的显然不止美联社记者。伊朗新闻台22日报道了对美国《全球策略信息》亚洲问题专家威廉·琼斯的采访。琼斯表示,美国的“南海巡航”是一种挑衅性很强的行为,本意就是去挑衅。美国称自己不想介入,美国也不是声索方。但美方一直在进行挑衅,大力支持其他声索方反对中国,推动他们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让谈判解决越来越困难。

  专家指出,美国在南海的一系列举动给人一个错觉,仿佛要和中国争夺岛礁的是美国而不是越菲。美国引发的南海危机反倒使得原本的岛礁纠纷居于次要地位。专家认为,目前美国在南海针对中国用了不少办法,从外交到军事再到舆论力量,但总的来看并没有对中国起到作用。美国又不得不在这个问题上与中国对话,克里和王毅今年已经会晤了3次。接触和争吵并存可能将是今年中美关系的基本特征,南海可能将是争吵的一个重点。当然,美国人也不会善罢甘休。在这种情况下,还是要防美国耍新花招。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17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应该考虑采取更多的方式,“让北京为其行为付出更高的代价”。他说,此前美国只是偶然展开“航行自由”行动,这远远不够。要实际影响北京的行动,就意味着“要采取具有一定风险程度的政策,而这种风险程度是美国此前一直不愿考虑的。”显然,对于美国可能采取的具有一定风险的政策,中国应该做出充分准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