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一新舰船令日本优势无存
www.wforum.com | 2016-02-09 18:58:19  占豪微信公众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一新舰船令日本优势无存

  中国第二艘万吨海警船海警3901船

  日前中国第二艘万吨海警船“海警3901”已经完成建造。海警3901船的满载排水量达1.2万吨,航速达25节,装备包含76毫米速射舰炮、2门副炮以及2挺高射机枪,可搭载直8重型直升机,成为世界最大海警船,被外媒称为“怪兽”。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中国首艘5000吨级的海警船就已入列,2015年继续有5000吨级海警船入列。那么,我国加速建造海警船有何深意?这背后有怎样的考量呢?其实,中国之所以现在能如此快速地下水舰船,其根本原因有四个方面:

  一、中国海疆维权需要。

  过去很多年,我国海疆权益维护都不到位,一方面是我国要发展经济暂时顾及不上,但根本原因还是实力和能力问题,在舰船、飞机方面都比对手弱,或者距离太远根本够不到或到那里维权非常困难。现在,经济发展了,维护我国海疆权益越来越重要。于是,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这一艘艘的巨型海警船就快速下水了。

  二、工业能力的提升。

  造船需要工业能力,造舰船更是如此。中国现在造船技术处在世界第一梯队,虽然在大型舰船动力方面还有欠缺,但我国正在解决这个问题,不久应该就能获得重大突破。但是,就万吨海警船来说,那建造是戳戳有余的事情。在工业能力满足的情况下,如此快速地建造海警船也就不奇怪了。

  三、中国要实现大规模的海上常态维权。

  中国海岸线非常长,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疆权益需要我们维护,如此大的水域靠军舰维权不但成本高,也难以常态化实现。所以,就必须建造大量的海警船以实现海上常态化的维权。要能保证实现这样的维权,考虑到我国与周边国家在领海方面的一些争议,就要在维权船只总吨位和个体吨位上能够压制对方。譬如,过去我国在东海就无法与日本抗衡。现在则不同了,我国的造船能力、经济实力都决定了我国可以造足够多、吨位足够大的海警船。于是,我们看到短期内连续两艘万吨海警船就入列了。可以预见,未来我国将会有大量的四五千吨和万吨的海警船在我国海域维权,有了这些船只,我们就能压制对方的维权力量,从而在海权维护上取得实质性成效。

  就像现在的日本,从1992年有了敷岛号这艘6500吨级的巡视船就一直在巡逻船单船吨位上优于中国,但在中国“2901”万吨海警船入列后,日本的优势已当然五村。于是,日本最近开始威胁称要用自卫队驱逐中国在钓鱼岛海域维权的海警船了。

  日本为何有些歇斯底里?根本原因就是,日本在海警方面已经开始有些无法应付中国,不得不威胁用军舰。但是,借给日本两个胆子,他敢不敢那也得两说。再想想看,n多艘数千吨、上万吨的海警船,加上大量一两千吨的056护卫舰,驻扎在我国南沙、西沙的岛礁上,常年常态化巡航,这维权能力会非常可观,谁最终能掌控这片水域就不言自明了。

  四、维权和掌控海域的同时,却不增加军事冲突风险。

  海警船是执法船,可以维护,也配有简单的自我防卫武器,但却并不是军用船只。如此一来,在降低了军事敏感度的情况下还实现了海上维权。由于中国用的只是警用执法船,那么对方也就不敢轻易将争夺层面提升到军事层面。如此一来,即可实现在低军事冲突风险的情况下,实现最大程度的维护海权。假如对方真的提升到军事层面,中国在军事实力方面强于周边国家,并不怕升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