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核潜艇频频现身中国周边有何图谋?
www.wforum.com | 2016-02-07 18:28:05  军评陈光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核潜艇频频现身中国周边有何图谋?

  去年下半年以来,大量美军核潜艇频频出入第一岛链,同时,第二岛链的潜艇力量也显著增强。作为美国海军进行远海干预作战的骨干力量,美国攻击型核潜艇在西太平洋以及中国近海的活动频率提升显然是冲着中国而来的,会给中国来带多重威胁。与此同时,美国紧锣密鼓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在接下来几年里,将把60%的兵力部署到太平洋方向,因此,预计将有更多航空母舰、驱逐舰、核动力攻击潜艇、濒海战斗舰都将前往亚太舞台。

  之所以说美军核潜艇近来加紧在中国周边转悠,是源于一个来自公开报道的统计。在去年6月份到现在的半年时间中,美军核潜艇出入第一岛链的消息频频,如美军“俄亥俄”级改装核潜艇SSGN-727“密歇根”号于2015年6月23日抵达韩国釜山,“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SSN-713“休斯顿”号7月15日抵达新加坡、SSN-699“杰克逊维尔”号7月27日驶抵新加坡、SSN-722“基韦斯特”号11月4日抵达苏比克湾,“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SSN-721“芝加哥”号8月3日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SSN-777“北卡罗来纳”号11月5日抵达横须贺,“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SSN-766“夏洛特”号和“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SSN-775“得克萨斯”号12月23日同时停靠日本神奈川县的横须贺,今年1月5日SSN-775“得克萨斯”号又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以上,仅仅是有媒体报道的统计,还不包括那些根本就没有停靠亚太基地,而是执行完秘密巡逻任务仍就返回基地的潜艇,也不包括那些途经亚太的潜艇,即便如此,也已经看出美军核潜艇在中国周边的活动频率已经大大超越以往。

  相对于美海军其他战舰,美海军核潜艇的活动基本是很神秘的,但近来对它们的报道反倒多起来,这使人感到很异常。主要原因是随着中国对反舰巡航导弹、反舰弹道导弹和先进防空系统等精确制导武器的大批量列装,使美国海军航母及其舰载航空联队将日益容易面临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的威胁。美军预计在可能发生的亚太大规模战争的起始阶段,美国海军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航空母舰及其护航军舰将不敢向海岸靠近,而是可能会被迫持续停泊在距离海岸达1000海里之遥的位置上,以便远离敌方远程火力的打击范围——这就为其干预或干涉亚太事务带来了严重不足。

  对此,有分析指出,由于有了“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尽管美军的航母仍旧占据数量和质量优势,但相比起来,美海军的核潜艇将是更为高效的武器。尽管像中国这样的潜在敌人可以在天空、海上、陆地及太空挑战美国,但美国海军却高枕无忧地主宰着海面以下的区域,这是中国军力最大的薄弱环节,也是中国军力虽然提升很快,但却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弥补的的关键一项。正如美国安全专家十分自得指出的那样:“我们的潜艇优势让我们获得了在‘反介入/区域拒止’包围圈内活动的能力。它们是一种非常强有力的武器,可以毫发无损地行动于那种恶劣的环境中。”

  在这一思维支持下,再加上“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要,目前美军在太平洋方向部署的核潜艇数量已经占到美军潜艇总数的一半。据称,美海军在太平洋的核潜艇部署如下:华盛顿州部署了13艘核潜艇,珍珠港部署了18艘,关岛部署了4艘,总共35艘核潜艇已经超过美军潜艇总数的一半。根据美军的计划,未来亚太地区的美军海、空军兵力平台更换将更加频繁,其中重要的一项即加强核潜艇的部署。这是为什么呢?毫无疑问,随着近来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美军显得力不从心了,不得不向亚太增加更多潜艇兵力。此外,执行战略侦察任务也是攻击型核潜艇的日常重要职责。和平时期,美国的攻击型核潜艇可以长期在中国近海活动,如黄海、东海、南海等海域,在上述地区潜伏、监听、收集数据,并悄悄跟踪中国的大型水面舰艇,伺机窃取所需情报。同时,攻击型核潜艇还可能承担战略反潜的任务,日常埋伏在中国的核潜艇军港之外,一旦发现中国战略核潜艇出港活动就进行跟踪,摸清对方的巡逻区和发射区,战时则担任消灭对手的任务。

  美军的核潜艇之所以在中国周边如此猖獗,盖因为它们一向十分安静,除了最尖端的仅建造了三艘的“海狼”级之外,“弗吉尼亚”级核攻击潜艇号称是“世界最安静的潜艇”,因而自信很难被中国反潜力量所发现。该潜艇拥有各项与“海狼”级相同的最新的静音科技,例如精心设计的可降低轮机/管路噪音的设置、舰体外部的消音瓦、降低水流噪声的舰体外形设计、特殊的艇身涂层材料、针对发动机的特殊降噪技术以及喷水推进器等等。美国海军认为,“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是美军第一种专门为应付冷战后威胁研制的潜艇,具有强大的反潜、反舰、远程侦察、执行特种作战以及用新型“战斧”导弹精确打击陆上目标的能力。与主要用于在深海大洋等待与敌方战舰决斗的“洛杉矶”级相比,采用自动导航控制设备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近海作战能力尤其突出。当然,相对老旧且数量最大的“洛杉矶”级也实际上并不老,其中多数均已获得技术升级,也加装了巡航导弹发射装置并更换了消音瓦,因此各项性能也十分出色,总体上并不逊色于各国现役核潜艇。所以,美军用这两型主力核潜艇潜伏在西太平洋水域或者第一至第二岛链间,就可以利用其安静性,或者让中国海军因畏惧而无法执行远洋任务,或者直接让那些想冲出岛链的中国战舰毫无秘密可言。更重要的是,美军核潜艇如此频繁出没在中国周边,不但将中国周边海域探摸的如同自家后院般熟悉,还等同于告诉中国:不要有了几艘新舰就以为是远洋海军了,美国海军即使不出动航母作战力量,仅凭如此先进的核潜艇也有能力让中国海军或者被歼灭或者只能龟缩在第一岛链内继续做近海海军。

  现实来看,美军核潜艇之所以在西太平洋巡逻就如同闲庭信步,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缺乏相关的反潜能力,才导致美军潜艇似有些肆无忌惮。不过,近期这种状况正在被迅速改变,去年中国的高新-6号(可能会被命名为“空潜-200”)远程固定翼反潜机正式服役,同时,安装有最新拖曳式主动声呐具有强大反潜能力的改进型054A和056A也相继批量建造服役,而最新的同样具备强大以潜制潜能力的095型攻击性核潜艇也即将列装,上述这些均大幅加强了中国海军对付现代化静音潜艇的能力。同时,因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常规静音潜艇舰队和同样丰富的对付静音潜艇的战法,所以,当中国海军在反潜装备性能上达标后,中国海军就理论上可以对付任何以安静著称的潜艇。而即便怎样降低噪音,核潜艇的静音性能也决不会比AIP静音潜艇更好,所以,美军核潜艇在中国周边得意的日子不会太多了。因此,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已开始“具有削弱美国核心军事技术优势的潜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