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张召忠:鹰击12没那么犀利
www.wforum.com | 2016-02-07 18:24:35  局座召忠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召忠:鹰击12没那么犀利

  鹰击-12新型反舰导弹被称为海空霹雳,比较受外媒关注和吹捧。 中国海军用的导弹,包括舰空导弹、空舰导弹、舰舰导弹,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跟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技术差不多。但我们的鹰击-12导弹究竟有没有外媒讲得那样好,我个人觉得还是值得再思考的。

  首先,我们要知道外媒报道我们的一些东西,经常爱捧杀,芝麻能给说成西瓜,制造中国威胁论。比方说他们讲这导弹现在已经装到驱逐舰上了,已经装到潜艇上了,已经装到歼轰-7上了,理论上我们一型反舰导弹是必须要实现这三个平台都能用的,这也叫通用化。你不能说光能挂飞机上不能装舰上,也不能说光能放舰上不能放飞机上,实现各种平台的通用化是一个发展方向,但现在是不是已经实现通用化了?这还是一个问题。

  其次鹰击-12是非常新的导弹,还没有大面积推广,性能没有像他们吹的那么好。比方说他吹我们鹰击-12的速度能达到4马赫、5马赫,5马赫以上属于高超音速导弹,我们鹰击-12能达到4马赫吗?能达到5马赫吗?全世界反舰导弹,不管是空中发射的,还是舰上发射的,或者是海上发射的,基本上都不能够超音速,只有俄罗斯和印度的反舰导弹是可以超音速的,印度是拿着俄罗斯的技术嘛,但是他们那个超音速是2马赫。我们如果能整个2马赫,就是俄罗斯的水平了,如果能整到3马赫,那就是世界NO.1。另外空中发射为什么说可以达到3马赫、4马赫?因为在1000米、2000米的高空,大气层越来越稀薄,阻力小,飞得速度就快一点,对不对?海上弹道比较低,如果说你在贴近海面的时候还能飞3马赫、4马赫,那算你牛。

张召忠:鹰击12没那么犀利

  图为俄罗斯“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

  然后他又说在这么高的速度下,鹰击-12能打400公里,4马赫能打400公里?!你速度越高打得越近,不可能速度越高打得越远。举个例子,就像那个汽车,你加一箱油,80公里/小时,有可能还能跑400公里,但如果说你开个160公里/小时,可能只能跑300公里。我们的鹰击-12虽然已经足够好,但是还没那么好,我个人感觉打个二三百公里,应该没什么问题。还有的说鹰击-12的战斗部能达到800公斤,800公斤是什么概念?美国最大的炸弹是460公斤,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战斧导弹的战斗部是454公斤,合着我鹰击-12比那个要大一倍?800公斤一堆东西往哪装?还说一家伙就把一个航母给干沉了,这都有点想象的因子在里面了。

  美国国防部还有一个关于中国军力的报告,说鹰击-12是最危险的反舰导弹,甚至超过了东风-21D,这里面肯定有夸大的成分,那我们的鹰击-12作战能力到底如何?从作战角度来讲,我们大约可以把它分成三种情况,一种是高威胁状态,就是有航空母舰,像美国的航空母舰,就是属于高威胁的;第二种是没有航空母舰,面对的是一个宙斯盾系统,驱逐舰一个编队是宙斯盾;第三种,没有宙斯盾。我们鹰击-12,如果要说打那种没有宙斯盾的低威胁的,那他们基本上就等死吧,不可能有反抗的余地,因为他们的舰空雷达,也就是100公里、200公里,看不着这个导弹就死了。中等威胁,比如日本的金刚级,就是宙斯盾的。宙斯盾的作用距离300公里、400公里,基本上可以看到我的载机,比方它可以看到歼轰-7,也能看到我们发射导弹了,现在的问题是发射以后能不能拦截,理论上来讲是可以的,但是这个也涉及到双方一些战术的变化,弹道的一些变化。我个人认为,如果鹰击-12打这种没有航母的宙斯盾编队,取胜的可能性非常大,理论计算击沉一艘驱逐舰需要4到7枚导弹,左右上下全方位攻击,一下就能干沉。

  高级威胁就是,如果你要是打航母,就说不准了。航母上起飞的预警机离航母的作战半径是1000公里,这个预警机在空中能够看600公里,也就是说距离1600公里它就能看到你了,而你的导弹射程就算达到了最远的400公里,还是够不着航母啊,并且它预警机看到你以后,战斗机就马上出去拦截去了,所以说打航母,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没有办法突防接近。不过,如果说将来我这个导弹将来,我能装到潜艇上去,那美国就害怕了,装到潜艇上去能够突防,这就相当危险了。

  不管外媒怎么吹捧,我们要正视的是我们的鹰击-12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你比如说加拿大媒体说我们这个导弹的发射平台是歼轰-7飞豹战机,飞豹这个飞机基本上是属于三代机,不具备隐身能力,胳膊短,最远射程400公里,那400公里之外发现你歼轰-7怎么办?如果对方来打我们这个发射平台,对我们的威胁还是挺大的。鹰击-12本身速度快,突防力强,但是谁给你发射?你这个马蜂很厉害,逮人就咬,我不能一个一个抓马蜂去,那把你那个蜂窝给弄下来不就完了吗?这是一个道理。歼轰-7飞豹战机的任务基本是发射4枚导弹,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护航力量,因为想对目标进行打击,而自己又不能隐身,又怕别人发现你,那就需要战斗机护航,护航以后,对方如果来拦截你的话你提前把它干掉。

张召忠:鹰击12没那么犀利

  歼轰-7飞豹战机

  不过如果说我们未来能够发展隐身的发射平台搭载鹰击-12,那是更好了。你看歼-20那么大个家伙,将来如果把鹰击-12导弹装这家伙的肚皮里头,装个好几枚,都没有问题。现在我不知道能不能装下,但理论上来讲,中国在设计各种东西的时候,都会考虑到通用性的方案,不存在说这个飞机出来了,一看那个武器装不进去,就差10公分,不存在这个问题,如果将来发展以后,能装到隐身战机四代机里去,就相当厉害了。

张召忠:鹰击12没那么犀利

  歼-20

  另外这个鹰击-12导弹能否达到4马赫、5马赫,或者是说打击范围更广,或者射程更长,威力更大?这些发展都是无穷的。我们发展导弹的过程中,也没什么人能帮我们,都是自个儿琢磨,慢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不成熟到成熟,还是蛮厉害的,但你要说潜艇上发射的鹰击-12,将来要想达到3马赫以上,难度是非常大的,也没这个必要,美国都是亚音速的,我们弄这么快干啥?2马赫、3马赫就足够了,一方面,我们上面也说过了,有各种各样的限制,另外一个方面,凡事要综合考量,你执意追求速度,在一定程度上就会牺牲掉射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