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激光模拟竟被德国卡脖子
www.wforum.com | 2016-02-07 17:41:19  科罗廖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激光模拟竟被德国卡脖子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02期】作为世界顶尖的军事和军事技术强国,俄罗斯拥有非常强大的国防工业体系。但短板也很明显,例如他们能够生产先进航空发动机,却无法生产适用的舰用燃气轮机。能够制造世界最先进的核潜艇,却搞不定5000吨以上的驱逐舰。能设计最好的主战坦克,却造不好先进火控系统。近二十年来,中国的国防工业进步迅速,主要武器装备研发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已经能够与美俄等先进国家平起平坐,尤其在国防电子领域的进步更加显著,从而与俄罗斯形成了优势互补关系。这回,机会来了。

  由于收复克里米亚和插手乌克兰内战,从2014年开始,主要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进行了经济和技术的制裁,尤其是军事技术的合作被完全关闭。著名的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就宣布,取消了赴俄罗斯承建一座大型战斗训练中心的合同。从而使得俄军这座正在建设中的训练中心处于停滞状态。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02期】俄军在2013年时候,计划在第20集团军的驻地——尼热格罗德州的穆利诺镇建设一个大型的战斗训练中心,设计上能够满足每年训练3万士兵,主要系统采用网络化实时对抗交战系统,这跟中国和美国的合同训练基地很相似。主要的对抗交战系统和设备都从德国进口,主承包商为德国莱茵金属公司。设备订单高达1亿欧元,后来因为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德国取消了对俄出口合同。德国政府的行为触怒了俄罗斯,俄国防部副部长安托诺夫表示:“这种行为毫无益处,但却是联邦政府在美国压力下的所作所为。

俄军激光模拟竟被德国卡脖子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国防部副部长塔季扬娜舍夫佐娃,视察JUVO作战训练中心。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02期】由于不能自主研制生产如此复杂的训练系统,俄军准备转向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来进口此套设备。

  有人或许会问,拥有强大国防工业的俄罗斯,为何连激光模拟交战系统都无法自行研发,以至于要被西方国家卡脖子。

  其实在苏联解体前,苏军就已经自行研制过陆军使用的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各主要军事强国都开始高度重视实施对抗训练,根据未来作战任务的需要,通过模拟不同战场环境和战争对手,形成逼真的对抗效果,有针对性地提升部队的战斗力。

  苏军在80年代末研发了部分轻武器激光模拟系统,并少量装备。苏联解体以后,由于经济困难,俄罗斯军队连正常训练都无法保证,更别提什么激光模拟系统,再加上激光工业配套体系由于苏联分裂而割裂开,俄罗斯的激光应用技术已经落后于时代。所以直到2010年以后俄军才开始规划未来的综合对抗训练场,计划到2020年在每个军区都投资建设一个大型的训练基地,主要设备全套从德国进口,这次德国制裁禁止出口激光交战设备,给俄军的训练计划造成很大困境。

  俄军曾在2004年展出过9Ф838系列单兵射击和杀伤武器激光模拟器,能够配备给自动步枪,机枪,火箭筒等轻型步兵武器。但只是很简陋的初级产品,没有形成系统。光有研发武器激光模拟交战设备的能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为这些设备配套组网,融入指挥系统和武器系统,才能够实现有效的对抗训练。中国在这方面远远走在了俄罗斯前面。

  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陆军开发出具有突破性的步兵与装甲车辆多功能综合激光交战训练模拟系统(MILES),并在1982年首次配备给美国国家训练中心的欧文堡军事基地,随着MILES系统的发展并大量使用,以及战斗训练区域实现了网络化,美国陆军完成了地面作战部队训练变革。其他国家很快就意识到了这些创新的重要性,以中国为代表的更多国家也建立了实时对抗训练中心。

  【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02期】中国从1986年开始设立专门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组建专业蓝军,开发激光模拟系统和演习系统。2006年北京军区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装备了第二代“激光模拟对抗训练控制系统”。该系统利用激光发射与接受,模拟火器射击机理和被命中的战损状况,使实兵演习贴近实战;激光束命中目标,接受器可自动切断武器平台和发动机油路,强制被击毁方退出战斗,能通过通信网络接受每个激光模拟对抗机发来的卫星定位数据、弹药存量、战斗状态等信息。自动监控演习态势,识别与评估双方毁伤,裁决演习行动和评估演习质量。从单兵武器、主战装备到非火力单位,全部安装激光仿真交战系统终端。从空地火力环境到非火力单元,全部实现仿真交战。

  俄罗斯竟然不会造激光模拟器被德国卡脖子,寻求中国技术物超所值【科罗廖夫谈军事栏目第202期】到了2015年,中国最大的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的规模已经达到占地1066平方公里,可展开集团军规模的诸军兵种复杂电磁环境下仿真训练,能满足两个步兵师的红蓝双方进行激光模拟交战演习。据观摩过该基地演习的美军高级军官评价,朱日和基地可以和美国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相提并论。比朱日和规模稍小的综合训练基地,中国军队还有9个。中国军队这些训练基地的参训红蓝双方均加装实兵交战系统,这种系统采取直瞄打激光、间瞄打数据的作战方式,交战中所有数据都可实时传输导调。朱日和基地的这套交战系统,不论规模还是技术水平,都可以与美军的最新型战术交战系统相媲美。

  中国的激光模拟交战系统,一定是物超所值的。俄罗斯还犹豫什么呢,马上拿起电话订购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