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舰南海示威吓唬谁?
www.wforum.com | 2016-01-31 18:28:05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舰南海示威吓唬谁?

  1月30日,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了美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在未事先通报情况下驶入中国西沙海域的相关消息。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等相关部门迅速对此事件作出反应。这是继去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擅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后,美国又一次派军舰闯入南海。

  相比上次,美方此次行动安排更为讲究。

  第一,行动前,美国大肆营造舆论氛围,为军事行动进行铺垫。几个月来,美国媒体不断炒作南海问题。近期,美国国务卿访问亚洲,鼓动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联合对华。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发表演讲,宣称美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在数量、范围和复杂性方面都会升级。

  第二,行动地点选择也很“用心”。美国很清楚,1996年5月15日,中国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其中包括中国大陆领海的部分基线和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擅闯西沙,显属明知故犯。

  第三,行动后适时扩大影响。美国防部官员主动给媒体“喂料”,大谈维护所谓航行权益和自由。

  美国如此精心设计,其意无非是对中国进行挑衅,干扰中国在南海的正当维权行动,企图迫使中国停止岛礁建设。

  面对美国来势汹汹,中国的反应却相对克制:中国守岛部队和海军舰机反应迅速且适当,对美军舰进行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但并未采取进一步行动;中国官方的表态,既对美军舰擅入中国西沙领海表示严正立场、提出警告,又敦促美方尊重、遵守中国相关法律,重视中美互信和地区和平稳定。

  中国的低调反应自有考虑,因为中国看得清楚,美国这次军事行动虚张声势的成分很大。美舰来去匆匆,美军方只提军舰“驶入”相关海域,却拒绝透露更多细节,让观众自行想象美军“风姿”。美方避免描绘中美军事对峙的场景。五角大楼官员强调此次行动是“无害通过”,并谎称在相关海域没有遇到中国军舰,借此减小矛盾的尖锐性。另外,美国不会在关键问题上挑战中国。派军舰示威后,美国再次申明,对南海地区的领土主权争议不持任何立场。这表明,美国不愿意在南海与中国正面相撞,致使局势失控。

  中国从来不惧挑衅。中国多次向美国表明,美方的挑衅行动不可能迫使中国放弃南海主权权益。中国将继续开展正当活动,中国对南海问题有预案、有准备,自卫和自保都做得到。

  美国的示威吓唬谁?显然吓唬不了中国,倒可能引起南海周边国家不安。

  中国诚心诚意以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多次提醒美国别玩火自焚。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不会主动出击,是美国一而再、再而三不顾中国反对派舰机前来,“造成双方海空兵力近距离接触”。美国惯于谈军事上的“专业性”,那就该考虑双方人员安全,防止意外情况发生。

  美国应该记得,中国发展至今,从来都不怕“纸老虎”。中国讲究礼尚往来,美国该与中国交朋友,而不是做对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