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海军造舰“小高潮”来了 中国怎么办?
www.wforum.com | 2015-12-29 19:06:4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造舰“小高潮”来了 中国怎么办?

  美国《海军时报》12月25日报道称,美国海军2016年将增加11艘新舰艇,其中包括6艘濒海战斗舰。消息一出,中央电视台等不少媒体都对此大加报道,称美国海军现役舰艇明年将从272艘“净增”11艘,并认真分析了这些舰艇可能部署亚太地区从而带来的影响和威胁。

  仔细研读这则新闻,笔者发现央视的新闻里连“净增11艘”这笔账都算不清:按照央视的说法,美海军明年要服役6艘滨海战斗舰、2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1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1艘两栖运输舰、2艘联合高速船、1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1艘“福特”级航母……共计14艘,不过笔者在原新闻中怎么也找不到1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影子,所以14艘的账单变成了13艘,再算上海军明年要退役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美军的“净增”数量变成10艘,加上2艘联合高速船属于辅助舰艇,真正的作战舰艇实际只有8艘——与媒体的说法出入不小。

  美国海军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海军,每年更新大量水面舰艇和潜艇自然是其维持海军强国地位的必要条件。2016年对于美国而言又是一个每隔7-8年出现一次的“大年”,因为美国新一代航母的首舰“福特”号将在2016年服役。上一艘服役的航母是2009年的“布什”号,再上一次则是2001年的“布什”号。若是考虑“福特”号是美国新一级航母,则上次同样的事情要追溯到1975年。

  关于福特级的性能,我们无需多言,作为美国使用尼米兹级近40年的经验积累和创新的代表,它自然能够将早已独霸超级航母顶尖技术的美国航母水平再向前推进一步。美国在航母领域的优势是如此之大,以至于许多人都打趣说,只有打外星人才用得上这样的战舰。

  尽管“福特”号在吨位和基本布局上与前代的尼米兹属于同一类型,但全新的核反应堆、采用综合电力系统、装备电磁弹射器和新型的先进飞机回收系统、减少升降机数量并更改布置、使用新的弹药升降机、全新的电子设备、大幅度提高自动化等一系列新技术,使这艘战舰的性能得到全面提升。

  如果说“福特”号是打外星人用的战舰,那么“朱姆沃尔特”级看起来就更像是外星人用的战舰。作为美国21世纪水面舰艇计划仅存的硕果,DDG-1000上集中了美国在2010年前几乎所有能够实用化的高新技术。虽然超过40亿美元的昂贵造价、3艘的建造数量与“朱姆沃尔特”这个名字格格不入(朱姆沃尔特在担任美国海军装备部长时,一直主张建造性能一般但造价低廉、以便实现批量生产的装备),该舰最初设定的作战目标也因为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显得与当下的实际情况格格不入,但舰上配备的下一代远程舰炮、下一代大型垂直导弹发射装置、综合全电系统以及全新的雷达和电子战系统,绝对会让面对它的国家头疼不已。

美国海军造舰“小高潮”来了 中国怎么办?

  比起这两款新型舰艇的首制舰,濒海战斗舰和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对于媒体而言已经是“老面孔”,不过这两型舰在2016年要入役8艘,占据了所谓“净增”的大头。

  尤其是濒海战斗舰,这种舰艇在2005年至今的10年间总共才竣工6艘,如今一年之内一下子服役6艘,表明该型舰的建造全面加速。作为美国海军未来主力的轻型水面主战舰艇,该级舰主要考虑依托美军的作战体系进行作战,突出的是其极高的战术机动能力。根据最初的设想,该舰不仅拥有超过40节的最高航速,还具备灵活更换任务模块以执行不同任务的能力。初期建造的濒海战斗舰还缺乏应对高威胁环境的生存能力,不过美军已经确定要对濒海战斗舰进行全面升级,使其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则是一款兼具濒海作战和深海大洋决战的武器,已经有多艘同型艇经常在西太平洋海域执行任务。

美国海军造舰“小高潮”来了 中国怎么办?

  上述四种舰艇可算是21世纪初美国海军下一代舰艇建造计划的全面代表,2016年这些舰艇的服役,自然也是新一代美军舰艇“全家福”的现身之时。

  至于这些舰艇的部署问题,中国最关注的在于这些舰艇是否会被派到西太平洋地区,加强当地美军的军事存在。

  不过短期来看,这些新舰在服役的最初几年主要任务都是进行舰员训练。尤其是“福特”号和“朱姆沃尔特”号都是采用大量新技术的首制舰,不仅需要时间进行舰员训练,还需要对舰艇的大量新设备和新技术进行检测和磨合。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舰艇大多不会在入役后头一年就投入西太平洋执行巡逻任务。

  唯一的例外可能是六艘濒海战斗舰,它们技术成熟,所需舰员较少,加上美军在佩里级护卫舰全部退役后急需大量可以在全球执行巡逻任务的轻型舰艇,因此这些濒海战斗舰应该会很快用于全球各地的力量存在展示中。

  当然,按照美国海军要将60%的海军部署到太平洋海域的比例,这些舰艇有很大概率会被派往太平洋海域,用于在南海或者东海地区的日常勤务任务。

  与美国海军2016年将入役11艘作战舰艇和潜艇相比,作为全世界发展最快的中国海军在新建舰艇服役速度上也相当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海军服役052C型导弹驱逐舰1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4艘、056型轻型护卫舰5艘,单作战舰艇入役数量就达到12艘,加上几艘大吨位辅助舰艇,总的新舰船入役总数超过16艘,这还没有算上服役的中国海军潜艇。

  单就数量来说,中国海军在新舰船入列速度上已经超过美国。不过就此断言中美海军展开军备竞赛显然言过其实。

  在2016年服役的舰艇中,最小的濒海战斗舰排水量都接近3000吨,“朱姆沃尔特”级单舰排水量15000吨,“福特”号航母的排水量更是达到10万吨。而2015年中国海军服役的12艘战斗舰艇的总排水量仅有4.4万吨,还不到“福特”号的一半。虽然吨位不能完全说明舰艇的先进水平,但在中美海军之间,显然只以吨位算海军强弱最后是中国海军占了便宜。虽然中国海军的国产航母极有可能在2016年下水,但纵然将这艘尚未竣工的航母算上,中国海军建造的舰艇吨位依然不及美国2016年一年。

  比增量,中国海军尚且追不上美国海军;若是比存量,中国海军更是毫无胜算。

美国海军造舰“小高潮”来了 中国怎么办?

  美国海军10艘现役航母、22艘导弹巡洋舰、超过60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和近50艘攻击型核潜艇的规模,中国海军即使不算航空母舰、核潜艇等高技术装备在研制中可能遇到困难而造成的时间拖延,不计算海军建设中天文数字经费的来源问题,也至少需要30年的时间才能赶上。从这个角度看,即使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快过美国,中美海军之间的军力鸿沟之大根本难以在短时间内弥合,所谓“军备竞赛”也就失去了根本的基础。

  当然,2016年美国海军新舰服役的“小高潮”的确会带来美国海军实力的显著增长,也会成为开启美军下一代舰艇的重要里程碑。这一年以后,美军新型舰艇在实际服役中展现的性能特点和技术性能,以及其可能部署到亚太地区的情况,都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