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环球:台名嘴谈解放军实力为何总出荒唐言论?
www.wforum.com | 2015-12-29 18:12:0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海军士兵教育水平少有小学以上学历。”对大多数大陆网友来说,这一出自台湾女主播的言论,会让他们先是一惊,然后莞尔。这不是第一次,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台湾教授说大陆人穷得买不起茶叶蛋”的事。有岛内资深媒体人表示,这种说法根本不足为奇,台湾政经类电视节目不乏此类奇谈怪论。台湾知识阶层对大陆的认知果真如此低?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尽管的确有部分人对大陆不了解。但这样“颠覆常识”的言论能在台湾媒体大行其道,受众自然也受其影响。“他们想当然地随便说,观众也想当然地相信”,一位台湾学者说。岛内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从“茶叶蛋”到“小学士兵”,凸显的不仅是少数人对大陆的认知问题,从中也可看出台湾政治和媒体的某些恶质文化。而这种恶质文化,与两岸交往的历史和当下紧密相关。

  “他们想当然地随便说,观众也想当然地相信”

  “大陆海军士兵教育水平少有小学以上学历”的言论,出现在12月13日晚台湾民视的全球新闻中。节目中,主持人将美国与中国大陆海军进行比较,谈到解放军“软实力”时语出惊人:“大部分的士兵,多来自农民家庭,少有小学以上的学历。”

  这样缺乏常识的言论自然引来大陆网友的各种嘲笑。有意思的是,12月23日台湾东森财经新闻的一期节目中,主持人和嘉宾对比分析两岸基础科研和产业实力时,聊到了民视这个节目,两位嘉宾都表示了对同行的嘲笑。

  不过,民视节目中的那类言论远非特例。去年上半年,在一档台湾综艺节目中,一名有教授头衔的嘉宾称,普通大陆老百姓连“茶叶蛋”都吃不起,能来台湾花钱的大陆人只是14亿中的4000万到5000万人,而且可能来自大城市。当年11月,这名教授又辩解说,他的本意遭到曲解,大陆各地经济情况不同,不能用温州去跟内地如郑州等地比。

  台湾知识阶层对大陆的了解是这种程度?台湾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两起都属于极少数以偏概全的报道,不代表台湾的大多数人。据他的观察,台湾的知识分子对大陆算是比较了解的,去过大陆的人更了解。台湾媒体上出现这种明显错误言论,大陆可以抗议,以让台湾民众认清真相。

  “不可否认,台湾知识阶层的确有一些人对大陆非常不了解而又在电视上任性发言,他们想当然地随便说,观众也想当然地相信。”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张亚中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些人对大陆看法封闭,这背后反映的是冷漠和恐惧,他们对大陆的情况不重视、不思考、不求证,甚至充满敌意,故意贬低、以偏概全。知识分子尚且如此,民众对大陆的了解更有限。

  荒唐言论背后有推手

  在台湾青年联合党主席陈正腾看来,荒唐言论背后是台湾政治和媒体的某些恶质文化。他对《环球时报》说,“茶叶蛋事件”的发言者高志斌,是持有美国野鸡大学学历的民进党人。他透过媒体来夸大大陆的贫穷,很明显是为了误导台湾百姓,进而为“反中”势力添柴烧火。而发表“小学士兵”论的是台湾民视新闻台,是著名的“台独”三媒体之一,该台一向“反中”不遗余力,制作这样的新闻不意外。

  陈正腾说,“茶叶蛋事件”的节目,并非实况转播,而是先录后播,节目制作的漫长过程中,从策划到现场录制到剪辑播出,难道电视台就没人发现“吃不起茶叶蛋”之说是个大笑话?明知是谎言,却为了哗众取宠、争取收视率而播出,可见台湾媒体在高度竞争的环境中,已经出现了“劣币逐良币”的恶质风气。而“小学士兵”一事,更凸显该新闻台的失职。只要该台的新闻从业者稍微做一点查证工作,就会知道大陆1986年起施行九年义务教育,而实行募兵制的解放军,长期以来招收对象是高中以上学历者。

  《环球时报》采访的数名岛内人士都提到,涉大陆无知言论频出的根源之一是台湾媒体。有岛内资深媒体人表示,从李登辉执政后期开始,台湾绝大多数的媒体就被绿营渗透把控,凡是新闻报道绝大多数都报大陆的“黑心食品、野蛮行为、愚昧作为、动乱冲突”,尤其是绿营的“御用名嘴、绿心教授”,更是只要能痛骂马当局、诋毁大陆,就算说的话再没道理、再没依据,节目却非常火热。

  今年10月4日,台湾主持人彭文正在台湾谈话性节目《正晶限时批》中,为表“反中”态度,将“古今中外”刻意说成“古今台外”,成为网友眼中的又一“亮点”。事实上,一些名嘴长期盘踞台湾几个主要电视政论节目,一周七天散布一些抨击大陆及马英九当局的言论,大陆被一些台湾人认为是“低等野蛮落后的地方”,现在去台湾中南部乡下问一问,还有人说:“大陆不是还在吃树皮、草根吗?”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台湾,尤其是在幅员较大的中南部,了解真实大陆的人仍属于“少数精英分子”,绝大多数未曾到过大陆的台湾中南部人多认同民进党“仇中、恨中”的政治理念,也因此使得目前台湾中南部地方政权“全盘绿化”。

  有人或许认为,很多人到大陆去过,怎会对大陆还有如此深的误解?没错,台湾现在每年有五六百万人到大陆经商旅游,但这些人多是同质群体。依照统计,真正去过大陆的台胞不过800万人,即2/3台湾人未去过大陆,而这些人在教育及社会影响下,大陆就是那种“很多人还吃不饱”的现况,他们也最容易被一些所谓名嘴、教授影响。

  岛内民众认识大陆几经波折

  岛内目前这种媒体和政治生态是历史、教育、社会等综合因素使然。

  1949年国民党退踞台湾后,不仅颁布勘乱动员令,更通过对大陆的污名化,使民众产生恐惧情绪。正如廖信忠在《我们台湾这些年》中所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台湾民众都被教育着共产党要‘血洗台湾’。”《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对此深有体会。两蒋时期,台湾对大陆的宣传是“五月难民潮、大陆人吃草根树皮”“穿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这些宣传也许大陆年轻人都忘了,却仍留存在许多台湾50岁以上人的心中。

  1971年台湾当局被驱逐出联合国以及1979年台美“断交”是重要节点,岛内民众开始认识到,大陆已经成为“不得不正视的大山”,并兴起一股“重新认识大陆”的风潮。1987年,台当局正式承认“反攻大陆已无可能”,同时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岛内直接开始第一波对大陆的“真正认识”。

  由于1951年至1987年台湾年均经济增长达9%,为世界之首,彼时自感“台湾钱淹脚目”的岛内民众对大陆最普遍的共识是“落后”。此后,虽然两岸交流在加深,但在李登辉、陈水扁20年“台独”渗透下,岛内民众对大陆的认知一直停留在两岸开放交流之初的阶段。而正是在这20年间,大陆成为居世界前列的经济体,台湾则在原地打转。2008年马英九重启两岸大规模交流后,岛内顿时感受到“无以复加的冲击”。情势逆转引来一些媒体通过编排大陆聊以自慰,“自我封闭疗伤”让一些有识之士痛心。

  一位在华盛顿智库工作的大陆学者因从事的研究方向涉台,过去几年曾数次赴台交流。这位学者表示,以他在台湾的交流经历看,大部分台湾人对大陆有一定了解,但了解深的不多,而且两极分化。更重要的是,许多人在心理上对大陆有一种优越感,尽管大陆社会经济和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但他们并不愿意接受这一现实。

  对于这种自我麻醉式的迷思,岛内有人呼吁要正视大陆。《旺报》不久前的一篇社论称,不能简单地将责任推给大陆民众,以为对方只是“不文明”“被洗脑”,殊不知这其中有很多人都是行遍全球,有国际视野的精英阶层,他们不仅很方便地掌握全球信息,更实际参与过两岸民间互动。

  “期待大陆优秀国际新闻媒体进入台湾”

  有分析称,个别离奇言论能在岛内大行其道,也与台湾人的国际视野狭窄有关。今年12月20日,台“教育部”举办“高中职学生教育高峰论坛”,邀请100名学生代表讨论几大议题。有学生代表提出,“台湾缺乏国际观、对大陆的看法过度封闭,还经常自我膨胀。”此外,学生不停地学英文,却忽视了其他文化。

  张亚中也对《环球时报》提到,台湾民众没有国际认同感,不关心国际新闻,因为关心也没有用。电视台也因国际新闻收视率低不重视,对台湾之外的介绍一般都是吃喝玩乐的主题。希望两岸“三通”后,大陆优秀的国际新闻媒体能进入台湾。

  其实,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在认真地重新认识大陆。近年来,大陆读物成为台湾年轻人阅读市场的新宠,无论是大陆流行小说还是学术论著都不难在台湾找到市场。还有不少台湾年轻人在网络论坛上兴致勃勃地讨论“置业大陆”“两岸婚姻”等话题。更有为数不少的年轻人喜欢通过网络收看大陆影视节目。

  陈正腾对《环球时报》说,过去,两岸长期隔阂,对于“海的另一边”有很多凭空想象或刻板印象,现在回头看,令人莞尔。但两岸进行各式交流已30年,现在每年有约千万人次的来往,在这样的背景下,某些台湾媒体、政客还要为了自身的利益,用一些无知、甚至是刻意丑化大陆的语词来误导台湾民众,只会贻笑大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