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媒:中俄军演效果不理想 语言不通照剧本做
www.wforum.com | 2015-12-12 18:21:08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中俄军演效果不理想 语言不通照剧本做

  外媒称,美国官方一份最新报告称,中国近半数境外军演是与中亚国家以及俄罗斯的军队共同举行的,这显示中国已把中亚地区视为训练其军队以提升境外行动能力的首选场地。

  据美国欧亚新闻网12月8日报道,对于多数密切关注该地区局势的观察人士而言,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的这份报告对中国-中亚国家关系的分析不会令他们感到意外。报告说,目前中国在中亚的活动主要是经济方面的,军事活动相对有限,但正在增加。中国的经济和安全政策重点主要还是在毗邻中亚的新疆地区维护稳定。

  报道称,报告里提到几个有意思的观点,主要基于对来自美国、中国、中亚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专家和政府官员的采访。

  例如,报告说中国军队显然已把中亚作为首选训练场。北京与中亚国家的大部分安全合作行动是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协议框架下进行的。这个由中国主导的组织成员还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

  报告认为,随着上合组织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向经济方面靠拢,其联合军演近年来在重要性方面似乎有下降趋势。不过该组织在2014年的联合演习规模是十年来最大的。上合组织的军演在帮助中国军队实施境外行动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报道称,总体而言,这些演习不是特别惊艳,有观察人士表示,它们在很大程度上是“按剧本演出”,参与国部队之间没有表现出足够的协作能力。语言障碍是影响协作的部分因素:俄语是这些演习中的通用指令语言,中方军队通常需要经过翻译才能作出反应,这个过程耗时耗力。

  报道称,尽管如此,上合组织的军演仍是解放军获得所需经验的重要渠道。解放军可以与其他国家的政治和军方领导人交流,在中国以外的陌生环境开展行动,跨越语言文化及其他障碍与外国军队有效沟通,演练战术和作战方法。

  报道称,有人奇怪为什么中国会选择中亚来扮演这个角色。有猜测认为,通过上合组织可以让北京的行动看上去是多边的,哪怕有时并非如此。这会让此类演习显得不那么令人感到威胁,中国主导的痕迹也不会那么明显。另外,中亚国家对媒体管制比较紧,这意味着主办国可能有能力把媒体报道的焦点集中在北京希望传递的信息上。

  报道称,中国也很重视中亚地区在维护新疆稳定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经济交往一样,中国与中亚国家推进安全合作时,心里想的是国内新疆的安全局势。中国-中亚安全合作主要是为了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共同威胁。中国一位负责中亚事务的高级官员说,新疆发生的恐怖袭击与活跃在中亚国家的恐怖分子、民族分裂分子和极端主义势力的活动有密切联系,因此与中亚国家联合开展反恐行动对中国的稳定十分关键。

  报道称,中国对中亚的政策似乎也越来越成熟。一位哈萨克斯坦官员评价说,2013年以前,中国的中亚政策比较“混乱”,但最近几年中国与中亚国家打交道的方式“越来越巧妙和富有战略性”。

  报告还表示,中国在中亚地区修建的民用基础设施在设计时可能包括了军事用途方面的考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