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媒:美将不再容忍中国崛起 中国似乎不害怕
www.wforum.com | 2015-12-02 18:13:05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美将不再容忍中国崛起 中国似乎不害怕

  日本《外交学者》12月2日文章,原题:美国战略容忍中国的“临界点”在热力学中,临界点是指某种状态的结束,继之以另一种截然不同的阶段或状态。从某种程度上说,当前的美中争端与热力学变化有不少相似之处。不妨以美国战略容忍中国的崛起为例。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机构,这可能受到美国的鼓励和容忍,但有几个先决条件:一、中国并没真正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二、在美国主导下,中国承担了应有的责任;三、中国国内出现了美国所期望的改变。

  但如今有证据表明,中国“融入”世界体系的战略对中国有利,却未必对美国有利。因此,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容忍或许正在改变、演变,可能进入一种“临界点”,然后过渡到另一种状态,比如彻底瓦解,或在更加暴力背景下的爆发。

  我们已看到变化的例子。国际主要金融机构的改革一直受到美国阻碍,即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把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美国新打造的地区性集团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迄今明确排除中国,华盛顿还试图以传统的同盟体系和国际机构制约中国不断增长的雄心(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插手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

  然而对上述所有问题,中国似乎并不怕,且两国似乎已陷入僵持(虽然并非势均力敌)。转变前的短暂平静,可以说是美国对中国崛起容忍的临界点。美国如今认为其主导权受到中国威胁。接下来的结果即便不是灾难性的,也是后果重大。

  华盛顿对中国崛起的容忍程度一定存在某种催化剂。双方在危险问题上的妥协显然能稳定美国的容忍和中国的冲动,这是缓和两个大国紧张的最简单但最有效的反催化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