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并不具空中优势 面对北约存致命短板
www.wforum.com | 2015-11-25 18:46:2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土耳其24日突然出动F-16战斗机,以侵犯土耳其领空为由,击落驻叙利亚俄军一架苏-24战斗轰炸机。全球都在密切观望,号称“战斗民族”的俄罗斯下一步将如何反应?《环球时报》记者25日就此采访了中国军事专家李杰、徐勇凌和戴旭,请他们对俄土局势未来发展做出分析。

  俄罗斯是否会报复?

  李杰:俄罗斯民族性格向来以强硬著称,俄总统普京在打击“伊斯兰国”(IS)问题上更是一贯以刚毅态度示人,一旦确认俄航是因遭恐怖袭击坠毁,立即下令战略轰炸机大举出动,足以显示其性格特征。在俄罗斯看来,土耳其击落本国战机属于“背后捅刀子”的卑鄙行径,俄罗斯不可能忍下这口气。

  徐勇凌:当前卷入俄土危机的三方中,北约的态度最轻松,针对俄罗斯的反应,退进皆可;拿到实际战果的土耳其则努力争取国际支持,准备应对俄罗斯的回击;对于俄罗斯而言,当前的局面已经没有了退路。此前俄罗斯在打击IS过程中,通过出动战略轰炸机和先进巡航导弹,在世界上建立起空中强国的形象。但土耳其这次击落俄战机,直接挑战了俄罗斯的空中强权。面对土耳其空军这样中等实力的对手,如果俄罗斯没有反应,它新建立起来的空中强国形象和叙利亚战场上取得的战果都将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动摇对乌克兰的空中威慑。因此俄罗斯必然将加大对IS的打击力度,并考虑用适当的军事手段报复土耳其,逼迫土耳其乃至北约同俄罗斯明确在反IS战场上的敌友关系。

  戴旭:北约在这次事件后的暧昧态度也坚定了俄罗斯军事报复土耳其的决心。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如果俄罗斯反应过度,明显将刺激北约介入。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北约的态度比较温和,美国甚至表现出“事不关己”的态度,在这样的背景下,俄罗斯很可能会采取中低强度的军事报复手段。

  俄在土叙边境不具空中优势

  徐勇凌:这次事件中,暴露出俄军空袭时存在的两大问题。一是自卫能力欠佳的攻击机和轰炸机,执行空袭任务时缺乏协同护航。无论是这次被击落的苏-24战机,还是俄战略轰炸机的远程奔袭,都看到没有护航战斗机的身影。二是俄军明显未能掌握战场信息权。在战机被击落后,美国和土耳其迅速公布了依托雷达和太空监控网获得的俄战机飞行轨迹图,而俄罗斯却只能以一张飞行轨迹示意图来作为旁证,迟迟拿不出第一手证据,表明俄罗斯对该地区的空中态势掌握情况存在严重漏洞。俄军这种短板在对付散兵游勇式的IS武装时还不明显,但面对在该地区长期经营的土耳其和北约现代化军力时就足以致命。

  从这点而言,俄罗斯不太可能采取“以牙还牙”式的对等报复原则,出动战机挑战必然已经严阵以待的土耳其巡逻战机。何况俄罗斯在叙境内的苏-30SM战机与土耳其空军最先进的F-16 BLOCK50+战斗机比起来,并不占优势。

  戴旭:单从军事打击手段而言,俄罗斯手中的选择很多,包括在空中报复性击落土军战机、加大对叙北部土库曼反对派武装的空袭力度,甚至发射远程巡航导弹,越境打击土耳其境内目标等。提到俄军报复,很多人都会想到直接击落土军战机,但它缺乏军事行动的突然性,恰恰是不太可能的一种选择。

  可能“误炸”边境目标?

  李杰:以普京的政治智慧,直接出动战斗机、用空战模式击落土耳其战机的报复行动的确不太可能。首先,这种做法的针对性意图过于明显,土耳其和北约在该地区部署有空中预警机、地面雷达网和太空卫星的完备监视体系,俄战机的行动必然会留下明显痕迹,很难在国际舆论面前交代。此外,以俄罗斯在叙境内部署的少量战机,恐怕也不是土耳其整个空军作战体系的对手。

  俄军继续加大空袭叙境内的土库曼反对派武装的力度,对缓解俄罗斯当前的困境也帮助不大。毕竟这种空袭并未直接打到土耳其的痛处,影响相对有限。俄罗斯急需的军事报复应当具有出其不意、让西方震惊又不至于引起严重后果的特点。从这点上看,俄罗斯对部署在土叙边境的土军地面雷达站、监视哨所、防空阵地或机动车辆发射导弹导致“误炸”,可能更符合报复的这些要求。俄罗斯直接对土耳其空军基地或重要目标发动空袭,尽管肯定会让土耳其“够痛”,但必然会引起北约干预,进而演化为俄罗斯与北约的军事对峙。此前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北约与俄罗斯就已处于剑拔弩张的战争边缘。而对边境模糊地带的关键节点目标实施打击,既能展示俄军报复决心,又不至于让北约感觉安全受到威胁,在国际舆论面前也算有所交代,这可能是俄罗斯最适合的选择。

  徐勇凌:目前俄罗斯派出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前往靠近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的叙港口城市拉塔基亚。该舰装备有远程反舰和防空火力,号称能为叙利亚的俄军战机提供掩护,战略威慑的意图明显。此举或许表明,在驻叙空军力有不逮的情况下,俄罗斯有意从海陆同时向土耳其施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