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社评:西方竟防上“中国意识形态渗透”了
www.wforum.com | 2015-11-03 18:46:3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社评:西方竟防上“中国意识形态渗透”了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下属公司在美国开展一些合作,CRI的一些音频节目通过美地方电台的频道播出,这引起路透社的深度“揭秘报道”。该报道说得很邪乎,称中国在美搞“隐蔽电台网络”,向美国听众宣扬中国的立场,就像CRI干了什么“隐蔽战线”的工作似的。

  强大的西方怎么会在心理上脆弱到这样的地步?就在不久前,《纽约时报》报道了中国大学在国际在线教育平台edX网站上推“毛泽东思想概论”课的事情,宣称这是对外“加强意识形态输出”。

  西方舆论对孔子学院的议论更是此起彼伏,好像生怕他们的孩子在那些中文班里学汉语时,会被来自中国的教科书和老师们“洗脑”。

  回到广播的事,美国那家地方广播电台并没有受控于CRI,即使按照路透社的披露,它也只是播出了CRI的节目。这样的合作在世界各国媒体之间不知道每天要发生多少起。路透社的报道质疑它的合法性,而《环球时报》英文版每年就要使用路透社的大量图文内容,还要为此向路透社付费,我们被它的报道搞糊涂了:这样做合法吗?

  还有,《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动不动就对外收费,卖给外国机构很多版面,刊登宣扬那些国家价值观的文章。这成了美国主流媒体的一种捞钱方式。为什么不问问《纽约时报》这样做合法吗?

  中国大学在edX网站开门毛概课,一共才3000多注册学生,美国700多人,《纽约时报》就不安了。中国每年有几万个孩子去美国留学,去英国等欧洲国家及澳、新的也很多,中国是不是应该担心那些学生在西方被“洗脑”,从此限制他们出境?

  中国不知道翻译了多少西方的思想著作,各大学开了多少门西方理论的课程。中国数不清的人用苹果手机,据说所有信息和图片都被苹果公司给“云”了。光是麦当劳、肯德基对美国文化的传播,相当于给中国孩子们开了多少所西方版的“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还有NBA、欧洲三大杯、一年几十部好莱坞大片,要是有路透社、《纽约时报》警惕性的1/10,中国人还不得被吓死!

  西方媒体所展现的那个“神经质的西方”实在是有点没出息。就说美国,它并没有衰落,中国也根本没有能力对它进行意识形态挑战。中国互联网上的“美分”一抓一大把,倒是中国应当从美方的警惕中得到些启示:我们过去是不是对美国的意识形态渗透管得太松了?

  此外美国是崇尚“新闻自由”的国家,原来在那里播些来自中国的声音,是与这种“新闻自由”相抵触的。看来西方媒体“很讲政治”,很愿意主动敦促政府给“新闻自由”划边界,它们甘当守卫这条边界的志愿者。

  实事求是说,当今的世界舆论很大程度上受西方大媒体公司主导,而且西方的舆论霸权是西方中心主义受到动摇时最固若金汤的堡垒。非西方国家普遍有受到西方舆论压迫的苦衷,它们努力发出一些自己的声音,至少目前还谈不上同西方对抗,只是希望能有一些自己介绍自己的权利,别让西方对非西方国家的描述成为世界了解它们的全部。

  西方如果连这么点缝隙都舍不得让出,那么它们真是要把事情做绝。随着新兴世界的崛起,它们把一些非西方的声音带进西方社会,是无法阻挡的自然过程。一定要拒绝这个过程的西方人,他们是在与天道过不去,在跟自己过不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