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时报:中美两军要“懂礼貌” 避免冲突
www.wforum.com | 2015-10-27 18:58:5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时报:中美两军要“懂礼貌” 避免冲突

  据《美军时报》10月26日报道,在经常性紧张的中美双边关系之中,保持良好的礼节礼貌是很重要的。在美国媒体高呼美军舰艇将在24小时内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的时间节点,在美军军人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美军时报》发出如此文章,其中涵义令人思考。

  最近中美双方一项协议,就是规定了双方军机空中相遇规则,要求双方保持安全距离、通信要通畅清晰,还要避免粗鲁的肢体语言。双方的协议备忘录中说:“双方空军军人需要克制,避免使用不文明语言与不友好的肢体动作。”

  中美双方展现出的意愿,就是双方都希望避免计划外的事件,尽管最近的事件中,并没有双方使用侮辱性言行的报告。而现在发生的,却是双方要在更加靠近的环境下相遇——中国正在南海岛礁上作出积极的举动,并提出大量领土主张,而美军则高调提出重返亚太,将其海军舰队的60%部署到这一区域。

  《美军时报》称,这一协议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美国之前签订,而习近平是自上个世纪80年代邓小平以来对军队掌握最强势的领导人。9月15日,两架中国战斗轰炸机(在黄海——观察者网注)作出了美方所谓“危险接近”动作,拦截了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当时美军的RC-135正在距离中国海岸约130公里处飞行。而去年8月,还发生了中国战斗机(在南海——观察者网注)在美国P-8海神侦察机上方9米处作出一个桶滚动作的情况。

  而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则是最严重的情况,导致一名中国飞行员死亡,而美军EP-3严重受损并降落在中国机场。中国审讯并拘押24名机组成员长达1个星期,这导致了双边关系陷入超过10年的危机期。《美军时报》报道称,当时中国飞行员飞的足够近,美军机组都能看清他在座舱里写出来的电子邮箱地址(一种冷战时美苏两国飞行员对抗的常见手段,要求对方把拍摄到自己英勇姿态的照片寄给自己,观察者网注)。

  据《美军时报》报道,夏威夷中西方研究中心中国军队专家丹尼·罗伊(Denny Roy),中国在进行“军事冒险”,而军队中性格狂野(Rogue)的飞行员则很难驾驭。罗伊还说,签订协议是中国向美国表明,好斗地挑战美国的空中地位并非国家政策。“这是双边关系迈出的积极一步,表明中国对稳定和而提升两军关系的兴趣。”

  随着2013年中国在东海海区争议岛屿上空划设防空识别区,双边关系再次紧张,美国和日本以及周边各国拒绝承认防空识别区,因为该区域还包括日本控制的区域,而中国几乎没作出什么举动来加强周边各国对防空识别区的认识。同时,南海依然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与争议。中国在岛礁上进行大量投资,建设人工建筑与机场。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海军上将称上周他的手下正在准备前往中国建设岛礁12海里范围内海域,该举动将强化华盛顿的态度——拒绝承认中国对这一区域的领土主张,并强化航行自由权。而最新的报道就是,美国海军舰艇已经出发,将在24小时内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

  斯威夫特说,新的协议比以往的正式飞计划遭遇礼仪都有意义。他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时说:“我更在意空中的情况,因为空中的情况更加动态。”中国国防部对这一协议表示欢迎,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个积极而又富有意义的举动,可以在战略上加深双边的信任,避免误会与误解。”

  分析人士的态度各种各样,但是他们只是对多大程度上降低双边疑虑存疑。签订协议证明了习近平对军队的控制,其在整体上的效果不能被高估。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高级顾问伯尼·格雷瑟表示:“习近平不希望在他在任期间出现意外冲突,我认为海空相遇规则的制定,只是让情况有了可预见性,但是建立信任是不太可能的。”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