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人民网:战士购票不排队 理应受到优先尊重
www.wforum.com | 2015-10-27 18:38:35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网:战士购票不排队 理应受到优先尊重

  最近微信圈里,一篇题为“军人优先一下怎么了?”的文章成为焦点话题,褒贬不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条例规定:军人优先。这是国家赋予军人的一项合法权益。可是,现实中,总有人拿这些优待政策不当回事,有的对军人优待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正如网上所言,群众排队站在火车站“军人窗口”买票,看到有个军人插队,有人嚷嚷:“军人了不起啊,插什么队,素质真差。”有人还起哄:“军人不该有特权。”其实,这本来就是军人优先窗口,没有军人买票时,对群众服务也无可厚非,但是军人买票时理应“优先”。

  由此联想到,受人尊崇、爱护的军人遭到误解、冷落,原因有很多,譬如:全民国防意识淡化,军人社会地位下降;对军人优待政策宣传不到位,有些群众不了解,误以为军人享受优待是搞特殊;有些地方和服务窗口,落实军人优待政策打折扣。凡此种种,使军人优先变了味,成为军人的“忧伤”。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国家安全。”军人是当今和平盛世背后的坚强盾牌。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零下二三十度的边关;常年守着孤岛,24小时训练放哨;干部值班有家不能回,战士站岗有觉不能睡;四川汶川地震、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等自然灾害、灾难面前,哪里最危险,军人就冲向哪里。

  军人理应受到优先尊重。军人只有两种状态,准备打仗和打仗,这意味着军人平时奉献最多、战时牺牲最大。因此,为尊重和弥补军人,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军人待遇和社会地位。我们国家为体现对军人优抚优待,公共场所专门设有“军人窗口”或“军人优先”的标识。但不难发现,有些地方军人“优”不着,有些人看到军人优先就振振有词:“现在是和平时期,军人不能与民争‘利’。”

  军人优先有其优先的客观原因。一般情况下军人不得外出,凡是军人请假必事出有因,哪怕外出看病也有时间限制。平时上街购物,请假时间不超过5小时,路上能少耽误一分是一分,晚一秒销假要受处分;探亲休假一两年才回家一次,谁不想早一分钟回家看爹娘、陪妻儿?军人不论是买票还是办理手续,不像地方人员有充裕的时间等待,“军人优先”窗口经常被人围满,军人“优先一步”,不是“素质差”、摆“特权”,而是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能等到战争与灾害来临才想起军人。英法等国规定,退出现役的军官及随行家属每年可免费乘坐火车、飞机等大型交通工具往返一次。我们的“军人窗口”不能形同虚设、“军人优先”不能喊在嘴上,而要让军人真正受到优待。试想,大家平时不尊重军人,战争打响时谁还会优先上战场?

  当前国际和社会背景下,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大张旗鼓地喊出“军人优先”的口号,营造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军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我们应当强化社会的“军人优先”认同感和认同度,切莫轻视军人的“优先权”,才更激发广大官兵牺牲奉献的坚定信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