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不再“体贴” 日本计划大减驻日美军经费
www.wforum.com | 2015-10-24 18:54:35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再“体贴” 日本计划大减驻日美军经费

  日本与美国最近在多个公开场合大秀同盟关系,私底下却因驻日美军经费问题产生不快。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要求大幅削减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而美国却以在日驻军增加为由,主张增加预算。

  那么,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经费有何历史渊源?日方为何又要求削减,这对日美同盟关系会有哪些影响呢?新华国际客户端带您分析下。

  【“自愿”还是“强摊”】

  事实上,针对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日本有一个专门的词汇“体贴预算”。

  根据1960年生效的日美《驻军地位协议》,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支持仅限于“设施和场地”。但随着日本经济走强,美国在上世纪70年中期开始向日本施压,要求其提供更多经费支持。

  1978年,日本首次同意提供更多支持,负担驻日美军雇佣日本工人的工资。当年6月,时任日本防卫厅长官金丸信在议会为这一政策辩解时,多次使用“体贴”一词,“体贴预算”的说法由此流传开来。金丸信认为,日美同盟对于维护日本安全至关重要,而“体贴预算”能够促进互信,加强同盟关系。

  时至今日,金丸信主张的逻辑依然在日本政府中延续。当前日本政府在解释“体贴预算”时声称:“作为保证驻日美军顺利行动的一项举措,适当考虑到经济形势,我们国家自愿承担这些军队的部分行动经费。”

  虽然日本口称“自愿”和“体贴”,但按照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说法,日本政府支付给驻日美军的每年预算规模,是由美军制定并告之日本政府的。日本政府大多以“承认”的方式认可美军的预算。

不再“体贴” 日本计划大减驻日美军经费

  自1978年后,日本政府承担的“体贴预算”迅速增加。1987年开始,两国开始签署一系列“特别措施协定”,正式明确日本向驻日美军提供的各项支持。

  根据协定,日本政府承担着驻日美军基地各项维持费用,包括基地建设维修费、训练转移费用、军人宿舍、家属住宅、消音装置、污水处理设施和办公楼,以及基地内商业娱乐等生活设施的建设与维持费用、在基地提供服务工作的日本人的薪水。

不再“体贴” 日本计划大减驻日美军经费

  现行“特别措施协定”在2011年缔结,将于2016年4月到期。2014财年,日本政府直接支付给驻日美军的费用为1912亿日元(约合100亿人民币)。另外,日本政府还向基地所在地方政府和个人支付基地土地租用费、外围设施建设维持费、驻日美军重组费等,多达4862亿日元(254亿人民币)。

  【“削减”还是“增加”】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随着日本经济疲软和冷战结束,数额巨大的“体贴预算”在日本国内招到反对和批评。一些国会议员认为,用日本纳税人的钱负担驻日美军基地内的娱乐设施,已经超出了“体贴”的范畴。

不再“体贴” 日本计划大减驻日美军经费

  1998年,时任日本首相细川护熙以日本面临“严重经济危机”为由,提议结束“体贴预算”。2008年,日本多个反对党曾经在国会坚决阻止新的“特别措施协定”通过,但最终未果。然而,在持续压力下,“体贴预算”近年来已有所减少。

  日本共同社23日援引多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政府要求大幅削减所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认为“日本基于安保法强化对美支援,财政负担也将因此变得更重。如果不减少日方负担的驻日美军经费预算,将无法得到国民的理解”。此外,日本财政形势日益严峻,政府表示无法维持现行的负担水平。

不再“体贴” 日本计划大减驻日美军经费

  日方要求在目前约1900亿日元的基础上减少500亿日元以上。政府消息人士称,在日本负担的基地工作者约2.2万人的工资中,政府希望大幅削减超市、餐饮店、保龄球场等娱乐设施的约5800名工作人员的工资。此外,还向美方要求削减日方负担的美军设施水电煤气费用。

  报道称,日本政府将尽全力进行谈判,以求在2016年度预算案编制前的今年12月中旬以前,就新协定达成实质协议。

  然而,日本政府这一举动已经美国不快。美方以在日本国内新部署两艘最尖端“宙斯盾”战舰、负担有所增大为由,要求日本增加预算。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强调称“两国的认识相差甚远”。

  【“主从”还是“对等”】

不再“体贴” 日本计划大减驻日美军经费

  二战后,日本在外交安保方面长期严重依赖美国,为驻日美军提供经费理所当然,日本也希望通过花钱换取保护。“体贴预算”不过是顾及日本外交颜面的说法,掩饰与美国的“主从关系”。

  但随着时间推移,日本经济高速增长,到上世纪80年代已成为位居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对美关系在除安保以外的其他方面也“平等”了很多。日本国内开始出现建立日美“对等”关系的主张。

不再“体贴” 日本计划大减驻日美军经费

  在这种形势下,“体贴预算”开始成了日本手中一张筹码,不仅用于维系日美同盟,而且可以适当要价。2011年,日美达成现行“特别措施协定”。日本时任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在签字仪式上说,日本将不再使用“体贴预算”一词,因为这是日本作出的“战略贡献”,“它建立在共同战略的基础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