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评"战士购票不排队":并非搞特权
www.wforum.com | 2015-10-24 18:50:36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日报评"战士购票不排队":并非搞特权

  军人优先究竟是不是特权?近日,这一优待军人的政策再度引发网上热议。

  9月7日,国防部网站刊登《解放军生活杂志》一篇文章抛出了上述话题。文章称,一名战士休假期间因事临时被召回,去车站购票时发现军人窗口前排着长长的群众队伍。为赶上火车,他手持士兵证挤上前去买票,却被周围群众误解为搞特殊化,还有人奚落他“当兵的还插队呢”,这句话让他尴尬得退了回去,最终没能赶上火车。

  火车站设有“军人窗口”的标识,甚至有一些医院、银行也设置了类似的绿色通道。不过,当面对如长龙一般的群众队伍时,军人欲行使这一优待政策,往往会被视为“另类”,遭遇奚落。在上述文章中,一些被采访的基层官兵就这一政策遭遇的现实尴尬吐苦水。有官兵指出,网络订票时代,军人优先购票的网上窗口被一个“有效证件”选项划在了局外,网上购票,大部分军人只有“围观权”。

  为何军人优先如今越发遭遇尴尬?10月23日,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撰文评论称,全民国防意识淡化,军人社会地位下降,有些群众误以为军人享受优待是搞特殊,有些地方和服务窗口,落实军人优待政策打折扣。

  文章认为,不能等到战争与灾害来临才想起军人,军人理应受到尊重,军人优先,不是“素质差”、摆“特权”,而是行使合法权益。

  最近微信圈里,一篇题为“军人优先一下怎么了?”的文章成为焦点话题,褒贬不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等法律条例规定:军人优先。这是国家赋予军人的一项合法权益。可是,现实中,总有人拿这些优待政策不当回事,有的对军人优待指手画脚、说三道四。正如网上所言,群众排队站在火车站“军人窗口”买票,看到有个军人插队,有人嚷嚷:“军人了不起啊,插什么队,素质真差。”有人还起哄:“军人不该有特权。”其实,这本来就是军人优先窗口,没有军人买票时,对群众服务也无可厚非,但是军人买票时理应“优先”。

  由此联想到,受人尊崇、爱护的军人遭到误解、冷落,原因有很多,譬如:全民国防意识淡化,军人社会地位下降;对军人优待政策宣传不到位,有些群众不了解,误以为军人享受优待是搞特殊;有些地方和服务窗口,落实军人优待政策打折扣。凡此种种,使军人优先变了味,成为军人的“忧伤”。

  “ 军队不生产谷物,但生产国家安全。”

  军人是当今和平盛世背后的坚强盾牌。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零下二三十度的边关;常年守着孤岛,24小时训练放哨;干部值班有家不能回,战士站岗有觉不能睡;四川汶川地震、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等自然灾害、灾难面前,哪里最危险,军人就冲向哪里。

  军人理应受到优先尊重。军人只有两种状态,准备打仗和打仗,这意味着军人平时奉献最多、战时牺牲最大。因此,为尊重和弥补军人,世界各国普遍重视军人待遇和社会地位。我们国家为体现对军人优抚优待,公共场所专门设有“军人窗口”或“军人优先”的标识。但不难发现,有些地方军人“优”不着,有些人看到军人优先就振振有词:“现在是和平时期,军人不能与民争‘利’。”

  军人优先有其优先的客观原因。一般情况下军人不得外出,凡是军人请假必事出有因,哪怕外出看病也有时间限制。平时上街购物,请假时间不超过5小时,路上能少耽误一分是一分,晚一秒销假要受处分;探亲休假一两年才回家一次,谁不想早一分钟回家看爹娘、陪妻儿?军人不论是买票还是办理手续,不像地方人员有充裕的时间等待,“军人优先”窗口经常被人围满,军人“优先一步”,不是“素质差”、摆“特权”,而是行使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能等到战争与灾害来临才想起军人。英法等国规定,退出现役的军官及随行家属每年可免费乘坐火车、飞机等大型交通工具往返一次。我们的“军人窗口”不能形同虚设、“军人优先”不能喊在嘴上,而要让军人真正受到优待。试想,大家平时不尊重军人,战争打响时谁还会优先上战场?

  当前国际和社会背景下,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应当大张旗鼓地喊出“军人优先”的口号,营造崇尚军人的浓厚氛围,增强军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我们应当强化社会的“军人优先”认同感和认同度,切莫轻视军人的“优先权”,才更激发广大官兵牺牲奉献的坚定信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