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环球社评:中国裁军30万没期待外部感动落泪
www.wforum.com | 2015-09-05 20:12:1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球社评:中国裁军30万没期待外部感动落泪

  习近平主席3日宣布中国裁军30万,这个消息处在世界舆论的预期之外。它与大阅兵上展示的中国最新导弹同时受到密集关注,对它的解读应当说正在发酵中。

  西方一些媒体的最初反应是有些意外,同时认为中国裁军“可能不足以安抚邻国”等。那些西媒认为中国的裁减将主要针对陆军,这反而会促进中国的军事现代化,给外部世界“带来恐惧”。

  西方舆论至少注意到中国有“安抚邻国”的意愿,承认裁军是中国的一个“和平姿态”。至于中国裁军不是为了削弱军事现代化,中国军事科技的进一步推进不可避免,外界的这个判断应当说也没错。

  中国国防工业能够独立生产更先进的战略性武器系统,这是世界上一部分国家不希望看到的,它们会面临竞争等压力,这也很正常。要让西方媒体为中国的最新军事装备像我们一样鼓掌,那不合人情。它们会说一些酸溜溜的话,通过貌似“客观”的评论抖落内心深处的失落,中国人应当予以谅解。

  然而理还是要讲的。要说中国军事现代化是世界和平的“坏消息”,这就把严肃的事搞八卦了,没有逻辑支持,完全是出于具体利益和立场所做的价值判断。即使西方媒体喇叭的音量很大,经常能冒充“世界舆论”,也改变不了上述性质。

  中国阅兵的目的是综合的,这种综合性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能感受到。如果中国就是为了“吓唬”外部世界,则没必要这个时候提出裁军30万,自降所谓“秀肌肉”的效果。如果裁军是中国想通过这次阅兵向世界传达的唯一信息,那么导弹也没必要摆出来了。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强大力量,这是我们想告诉国际社会的。它肯定不会不受损失、完整地被各方理解,这是不同力量之间互信的困境。

  在我们看来,中国裁军30万作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已经触动了世界。外界虽有疑虑,但裁军就是裁军,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政府对战争与和平的理解和态度,展示了这个国家的一种善意。对中国再反感的力量,对这个信息的实际接受度也不是零。

  中国作为大国和一支逐渐具有了全球影响力的战略力量,我们对世界和平的贡献可不是通过做“老好人”就能实现的。如果我们光裁军,和善得像个泥菩萨,中国经济规模已经世界第二了,利益触角遍及全球,但谁都可以踹中国屁股一脚,中国回过头就作揖,求各方“有话好好说”,这样的世界秩序好吗,会长久和平吗?

  大国既要谦逊,尊重小国弱国,同时也必须不怒自威。形成这种微妙的关系对和平与稳定很重要。

  西方舆论对中国和平崛起的理解似乎是,中国只能是个膨胀起来的大发面团。如果有谁想咬这个大发面团一口,决不会咬着刺或者骨头。非常遗憾,这完全不符合和平国家的基本概念。

  中国或许需要通过一个漫长的过程与西方、尤其是同美国磨合。中国军事上逐渐强大起来将改变全球力量格局,这对西方的心理冲击注定会很深刻。中国有必要在要求西方人适应和照顾他们感受之间把握平衡,让这个有决定意义的过渡尽可能平稳。

  这次大阅兵把裁军和展示现代装备,以及通过重温世界反法西斯的血盟经历寻求国际团结一揽子推出,总体正面效果将随着时间推移不断释放。世界正在形成对中国新的认识,西方舆论的即时表述虽然说了一些担心的东西,但能看得出,它们对中国的了解在朝着那个“真实的中国”慢慢接近。

  中西建立互信决不会是自己讲句话,就能把对方感动落泪的简单过程。它会特别而艰难,中西对此都需有充分思想准备。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