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环球阅兵社评:中国正在承受着并且追求着
www.wforum.com | 2015-09-05 18:42:46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3日大阅兵使中国成为世界这一天的绝对主角。中国的强大和它对和平的热爱追求同时清晰地呈现出来。习近平宣布中国裁军30万员额,平衡了一些外部力量对中国“秀肌肉”的担心。中国很在意在展示力量时做如此平衡,这是一种态度。

  大阅兵首先在国内意义上获得巨大成功。即使在一些牢骚满腹的社交网站上,也洋溢出兴高采烈的气氛。因阅兵受到一些打扰的北京市内邻近区域民众昨天尤其很兴奋,自发上街沿警戒线观看战车驶过,报以掌声。各种形式发出的点赞被广泛认为是真正民意的爆发,对之前网上的一些怪话形成压倒性对照。中国社会的这种支持和它所展现的国家凝聚力显然比西方舆论怎么看这次阅兵重要得多。

  一些西方媒体突出大阅兵之前中国股市的下跌和天津大爆炸等,认为阅兵是有目的的“注意力分散”。它们搞错了中国这个大社会的基本脉络。中国有一些永恒的东西,具体困难和悲剧与那些能在代际之间传递的目标有着只有中国人才能理解的关系,我们在承受着,也在追求着。

  西方国家70年前的很多东西都是博物馆里的历史,而在中国,70年前的愿望和牺牲很大程度上仍是活的因素。受过普通教育的中国人大都能读懂2000年前我们祖先写的家书,历史认识和经验的盘根错节提供了中国社会穿越每一个困难时期的特殊力量和韧性。这不是泛哲学。

  中国不是一摔就碎的瓷器,当中国的力量逐渐有所恢复时,这一特质愈发凸显出来,成为社会自信的新源泉。大阅兵表面看是一场军事秀,大约一个小时就走过去了。但对中国社会来说,它是漫长心路历程的一个记忆和总结点。中国要走很远,我们发展很快,但本质上不是一个急匆匆的民族。我们的牢固很大程度来自于从容。

  中国要走远,就不能四处树敌,对外谋和是中国自古以来的战略传统。习近平强调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决非外交辞令,这种思想是中国人深信不疑的对外智慧。

  和平不是弱者的语言,甚至不是弱者的权利,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来说,这个逻辑是铁一般的。今天仍不是中国历史上相对最强大的时候,但我们业已摆脱积贫积弱,并且越过了国家运势的多个转折点。

  中国已经几十年没有对外发生战事,我们将精力集中在国内发展与改革上,中国的谦和一直是地区和平的关键要素。阅兵大致成了外界了解中国军事能力的显要窗口,这样的军事透明越来越变得不可缺少。有些外部力量既急于了解中国战略打击力量的发展情况,又对他们所看到的情况感到不舒服,甚至有所震撼,心态有些矛盾。

  这种矛盾是正常的,恐怕也是必要的。中国战略打击力量的不断提升应当为国际社会广泛了解,并且成为它们全面对华认识的一部分。这部分认识会自然参与那些国家对华态度的塑造,这是亚太持久和平的一个积极维度。

  中国是综合力量比较全面、均衡的大国,我们的国土面积足够大,历史上每一段辉煌依赖的都不是扩张。中国对自己强大时与外界和平相处有着丰富历史经验。近代以来承受的屈辱带给中国的不是报复欲望,而是一旦我们重获话语权,一定要让恃强凌弱的所谓“国际规则”永久成为历史。中国对国际民主的渴望不会嬗变成对霸权的攫取,中国人不希望自己的国家成为新的帝国。

  我们知道,对外界来说,中国的全部善意都需得到一一验证,历史经验成其不了安慰。现在的问题是,一些对中国的不公平要求被当成虚假验证,经西方媒体扩散,成为美日等对华施压实现它们利益最大化的方式。这是需要打破的虚伪,和平与稳定首先离不开实事求是。

  总之,“9•3”阅兵犹如一面镜子,它展示了中国社会的内部团结能力,也让我们看到对外团结的巨大可能性,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如此大型的国际活动得以完美举行,绝大部分细节都很到位,这是中国由内向外体系性强大的写照。这是当代中国人的幸运,对世界来说,它也充满正面性。

(0)
相关新闻
99A坦克手柄上装有超限转向开关 行驶中可自红旗6A为何如此奇特 一套武器竟有三辆车分
利剑无人机如何进化成了攻击11:核心部件或阅兵式上该不起眼武器重要不输东风17 堪称
独一无二 这种装备跨越35年仍是阅兵主力长沙“反阅兵举牌”聚会 又有一人被抓
中共历任阅兵总指挥的下场都不太妙再豪华的阅兵也掩不住中共京港"戒严&
十一盛宴习近平风光无限 李克强惨变路人甲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受阅部队开始热身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天安门阅兵"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