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人民日报:现阶段西式民主是低品质民主
www.wforum.com | 2015-09-01 20:34:43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这样一种声音:西式民主已“近乎完美”,我们无需另搞一套。9月1日,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民主形式,归根结底要与这个国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很难想象,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迥异的不同国家,却能共享一套“普世”的民主模式。很难想象,生产力永无止境地奔涌向前,而作为上层建筑的民主政治体制却可以任凭风浪起,我自岿然不动。以下为全文:

  中国的民主发展正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但关于如何推进中国民主政治建设,仍然有这样一种声音:西式民主发展到今天,已经有了成熟稳定的制度模式和“近乎完美”的实现形式,可以速成,可以复制,可以推广,我们无需以“民族性”为借口另搞一套。这与福山曾经的逻辑不谋而合。福山认为,西式自由民主已经发展到了顶峰,是“人类意识形态进步的终点与人类统治的最后形态”,人类走向民主的步伐将终结于西式自由民主,历史的演进过程已走向完成,中国等非西方国家终将走上西方的民主发展道路。这些论调我们姑且称之为“民主终结论”或“民主顶峰论”。然而,世界历史发展真的会止步于西方民主吗?西方民主模式真的是民主发展的顶峰吗?答案无疑是否定的。

  “民主终结论”“民主顶峰论”违背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我们知道,“民主”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决定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并最终决定于生产力发展水平。列宁指出:“任何民主,和任何政治上层建筑一样……归根到底是为生产服务的,并且归根到底是由该社会中的生产关系决定的。”这说明,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民主形式,归根结底要与这个国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很难想象,生产力发展水平和经济基础迥异的不同国家,却能共享一套“普世”的民主模式。我们还知道,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处于永恒的运动变化之中。很难想象,生产力永无止境地奔涌向前,而作为上层建筑的民主政治体制却可以任凭风浪起,我自岿然不动。

  “民主终结论”“民主顶峰论”违背民主发展的辩证法。民主不会速成,民主建设是一个过程。从专制到民主,从低级民主到高级民主,从较高级民主到更高级民主,从民主到民主的消亡,这是历史发展“活生生的辩证法”。民主推进到哪一步,是由其所处的历史阶段决定的。现阶段,西式民主还是低品质的民主。正因为如此,美国学者布莱恩·卡普兰指出,美国现在要做的是提高民主的“质”,而不是增加民主的“量”。资本主义民主存在自身无法克服的“软肋”和“硬伤”,不过是民主发展中的一个阶段——低级民主阶段。人类社会从专制走向低级民主历经几千年,从低级民主走向高级民主依然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民主终结论”“民主顶峰论”不符合基本的历史事实。根据福山的逻辑,西式民主因为完美而终结。然而,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西式民主远远谈不上完美。目前,西方掀起了一股反思西式民主的风潮。2014年3月1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表了封面文章《西方民主的病在哪儿》。该文直言:西方民主正在经历艰难时世。西式民主的“圣斗士”福山在其2014年9月出版的新著《政治秩序和政治衰败:从工业革命到民主全球化》中公开承认:西式民主既可能是有效的,也可能是破坏性的;既可能解决问题,也可能加剧问题。在事实面前,他不得不放弃自己关于西式民主的幻想。如果人类的“民主梦”止步于今天、止步于西式民主,那真是太低估我们的超越性追求了。

  民主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追求,但西式民主提供的仅仅是民主的一种版本,而非民主的最终版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下一步,我们应立足实际、总结经验、学习借鉴,继续发展好我们自己的民主,而绝不能奉西式民主为圭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