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若没共产党 抗战能否进行到底也未可知
www.wforum.com | 2015-09-01 19:48:43  网易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没有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的顽强抵抗,抗战能否进行到底也未可知。提出这一问题并非否定国民党的抗战地位与作用,而是意在说明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的顽强抵抗,才有了国共两党携手打败日本侵略者的历史辉煌篇章。此说并非虚言:

  第一,抗战期间在“战”与“和”的问题上,蒋介石总是犹疑与摇摆,而共产党则坚决反对任何对日妥协与投降的行为。8年全面抗战期间蒋介石是始终抗战的,而且达到了他人生的顶点。他不仅是中国的委员长,而且是中国战区司令,并同美英共同签署了《开罗宣言》。但在“战”与“和”的问题上,蒋介石国民党总是表现出两面性:一方面在全面抗战之初他们表现出很高的抗日热忱,蒋介石在庐山谈话会上就曾宣称:只要战端一开,就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国民政府也发表“自卫抗战声明书”和宣布《抗战建国纲领》,坚称“抗战到底”。而另一方面随着日寇对华政策由军事打击为主转变为政治诱降为主时,国民党抗战营垒发生重大变化,以汪精卫为代表的亲日派公开投敌,蒋介石集团在坚持抗战问题上也表现出了极大地动摇性。一是蒋介石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强调“抗战到底”是指恢复卢沟桥事变以前的局面;二是在外交政策中提出了“抵抗中求和平”、实施“抗战外交”与“和谈外交”的措施;三是有宋哲元求和、陶德曼调停、高宗武秘密使命、孔祥熙与日本人秘密往来等一系列的妥协活动;四是相持阶段到来之后逐渐采取了消极避战与加紧反共的举措。国民党抗战态度的重大变化极大地影响了全国抗战局面。针对抗日营垒中出现的危机,中国共产党毅然提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口号,并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

  正是中国共产党有效地进行了既团结又斗争的方针,促进全面抗战统一战线的形成,从而为抗战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在中国抗战的战略指导方针上,国民党军队将领推崇毛泽东。在抗战战略指导方针上,国民党在抗战爆发后不仅制定了“持久消耗战略”,而且抗战也是比较积极的,涌现出许多像吉星文、佟麟阁、赵登禹和谢晋元等抗日英雄。那为什么打了许多规模较大的战役,其结果总是以丧师失地和失利、最终退到祖国大西南大西北而告终呢?根本原因在于国民党执行“持久消耗战略”过程中,既不能很好地把握战争特点与主动权,又不能依靠人民群众,而是奉行了一条单纯依靠政府和军队的片面抗战路线。而作为国民党最高领袖的蒋介石在军事战略指导方针上虽有论述,但未升华到理论层面,致使国军作战总是不能出奇制胜。特别是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国民党军队虽然浴血奋战,打了不少战役,但其结果比抗战初期还惨。共产党及其军队能够在敌强我弱的情形下开辟敌后战场,不断重创日寇,根本原因就在于执行了一条全面抗战路线和正确的战略指导方针。作为中共最高军事指挥权的毛泽东,在其《论持久战》的文章中,从分析中日战争双方的特点入手,揭示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属于中国,并根据这一规律科学预见了中国抗战将经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与战略反攻三个阶段。历史的发展基本是按照毛泽东的预见来运行的。毛泽东的这一论断不仅对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抗日战争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对国民党抗战也产生深刻的影响。据程思远回忆:“毛泽东《论持久战》刚发表,周恩来就把它的基本精神向白崇禧作了介绍。白崇禧深为赞赏,认为这是克敌制胜的最高战略方针。后来白崇禧又把它向蒋介石转述,蒋也十分赞成。在蒋介石的支持下,白崇禧把《论持久战》的精神归纳成两句话:‘积小胜为大胜,以空间换时间。’并取得了周恩来的同意,由军事委员会通令全国,作为抗日战争中的战略指导思想。”就连一位外国记者也如是说:“不管他们对于共产党的看法怎样,以及他们所代表的是谁,大部分的中国人现在都承认毛泽东正确地分析了国内和国际的因素,并且无误地描绘了未来的一般轮廓。”

  第三,战略防御阶段国民党及其军队是抗战的主角,但在相持阶段到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则逐渐成为抗战的主角。抗战时期,由于国共两党及其军队力量的悬殊,从而形成了正面战场和侧面场。国民党军队作为当时中国抗战的主体担负正面战场的作战,中国共产党军队担负侧面战场的作战。前面已经说明在战略防御阶段,即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之前,中国的抗战是以国民党正面战场作战为主的。即使在这一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也不是无所作为。为了配合正面战场作战,八路军115师首战平型关就是典型案例。这一仗不仅重创日寇精锐板垣师团,而且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鼓舞了国人的抗战情绪。其后,129师夜袭阳明堡机场,一次烧毁24架敌机,沉重打击了山西日寇的嚣张气焰。与此同时,八路军新四军相继开辟了敌后战场,同日寇展开了周旋。

  相持阶段到来后,日寇逐渐将主攻方向指向敌后战场。据初步统计,在相持阶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民,不仅进行了著名的百团大战,而且抗击了日寇侵华总兵力的60%以上、伪军的95%以上。在整个8年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次,消灭日伪军171.4万人,其中日军52.7万人,创建了大小19快根据地,总面积95万平方公里,人口9550万人。相形之下,国民党进行的攻势作战则是很有限的,被动进行的战役败得更惨,尤以豫湘桂战役为甚。之所以如此,重要之点就在于国民党蒋介石采取消极避战和积极反共政策的结果。国共两党及其军队的摩擦都是发生在这一时期。由此可以说明,如果没有八路军、新四军的对敌反进攻,战略相持阶段的出现是很难象的。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成为抗日战争中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抗战因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