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环球:美压越南“人权”,比压中国狠多了
www.wforum.com | 2015-08-08 18:32:4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克里6日至8日访问越南时称赞美越关系好转,同时大谈越南的人权问题,表示美越关系进一步怎么走将取决于越南保护人权和自由的意愿。他敦促越南显示出更大决心推进法治改革,允许言论和集会自由。

美国同中国也存在人权争议,但是克里到中国来是不会这样公开讲话的。美国领导人访问中国时表达这方面意见会很注意说话的方式,把人权问题作为谈话议题长长单子中的一项顺便提及,然后单独面对西方媒体强调他们“谈了人权”。

克里在河内谈人权是这样说的:“越南的人权和法治进步将为美越进行更深入持久的合作提供基础。”“只有你们能决定建立关系进程的速度和方向。”这是一种强制性口气,带了点教训甚至威胁的味道。

看来人权问题在美越关系中的分量比它在中美关系中重得多,河内将长期面临来自华盛顿的高压。越南的国家体量相对较小,其国内的“自由化”基因又比较强,河内能否管控好这个问题,将是长期挑战。

越南曾长期被法国殖民,越战期间它又南北分裂,南方政权直接受美国支持。共产党执政的北越攻破南越后,大批南越人出走美国,形成今天海外颇有声势的反越共力量。今天越南内部仍有南北方的无形分野,而为了对付海外势力渗透这一心腹大患,河内一刻也不能松懈。

美国现在战略上需要越南,这会促使它放松对越政治施压。但美国社会对越政治干涉又是情不自禁的。越南国内反政府势力和境外反越共势力有他们独立的行动路线图,中越南海之争、美国人权压力都会被他们加以利用。河内希望在这一复杂游戏里既做演员,又做导演,这个目标看上去挺好,但难度极高。

以世界多国的经验来看,随着美越交流加深,越南国内的反体制力量有可能逐渐坐大。由于河内在华盛顿面前相当弱势,未来它是否敢于不顾后者的反对而采取强有力维稳措施将面临考验。如果其国内反对派发力造势,华盛顿需要在支持越共政府和支持反对派之间做选择时,它会怎么做将是不言而喻的。

越南长期政治稳定的根在于,中国政治道路的成功为越南国家体制提供了合法性。这决定了越南将一直处于对美和对华关系的微妙格局中。地缘政治因素不是它处理与两大国关系的唯一指南,它必须为中越政治上的共同成功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如今由于南海问题的压力,越南有与美走近之势,这让一些人误以为“联美抗华”会成为河内对外战略的轴心。其实越南国家战略中将长期存在“联华抗美”的深层需求,如果越南成为全球化浪潮中的一只孤舟,它不太可能经受住从美国和西方扑打过来的风浪。

尽管中越的南海争议严重干扰了两国关系,但中国社会应就事论事对待同越南的分歧,不让两国关系“南海化”。中国不能失去南沙群岛,同样我们也不能在亚太充满戏剧性的国家力量纵横捭阖中失去整个越南。如果有一天越南完全成为美国战略布局中的一枚棋子,那将是中国外交的耻辱。

中国应大度地欢迎美越改善关系,同时用中越加强政治及经济合作平衡美越关系升温可能带来的负面地缘政治影响。中国与多个周边国家有领土纠纷,这是历史留给今天的问题。现代中国须能接住这些问题,同时不被它们消耗掉我们今天的战略弹性和活力。当代的中国人必须有这样的心胸,也有这样的本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